冬令進補 用藥有禁忌

作者:王凱玲 發表:2007-12-22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至冬令時節,家家戶戶皆為了增強身體,開始冬令進補。在吃中藥時,家裡的長者常提醒,不要並用菜頭湯,這是相當為大家熟知的用藥觀念。

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進補時,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以免進補不成,反倒賠了健康。

其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這樣的大肆進補,或有可能在吃了一堆補藥之後,身體仍不見有任何的強健,這有可能和服用中藥的"補法禁忌"有關,因為有些食物會使得病情加重,或甚至抵消藥物的作用,使整個進補的過程全都白費。

我們平常所熟知的一些補藥四物湯、補中益氣湯、十全大補湯等,在中藥學上,稱為"補益劑",就是補益人體氣血不足,調整臟腑的虛損,以達到恢復身體健康的目的。

一般來說,免疫力差、全身組織器官功能衰退、體質虛弱的人較適合服用補益劑,方法有補氣、補血、氣血雙補等多種方法,並在不足處,用其補養為主要治療原則。禁止用於目前正患有發炎或感冒的人,因為這樣可能讓原本的病痛也一起被"滋補"了,導致病情加重。

另外,若有補後產生口乾舌燥、頭痛、便秘或是更疲倦、血壓上升的人也不建議服用補益劑。

而在服藥期間,一些生冷或有刺激性的食物也應盡量避免服用,因為這些食物會影響我們的消化系統,而讓吸收不完全。若同時服用綠豆、空心菜、茶、蘿蔔汁則將會抵消補益劑的效果,所以在進補的同時,建議避免食用上述食物,或間隔兩小時,以確保藥效。

藥物雖為治病的手段之一,但純粹認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絕對是錯的,不僅西藥吃了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中藥也會有同樣的情形。

若使用不當的補法,則會加重原先的病情。而運動增強自我體魄,養成規律生活習慣,才是通往健康人生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為臺灣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藥劑科藥師)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