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排名引發熱議 專家稱中國承認全球第4

發表:2007-12-24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中國經濟世界排名的話題,正在坊間熱議。年初有媒體報導說,今年中國經濟可望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可就在本週,世界銀行又稱重新統計中國經濟規模縮水四成,但仍排名世界第二---那麼,中國經濟規模到底排名全球第幾?

統計局高級統計師邱俊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說,不同的統計方法得出的排名不盡相同,但具體引用時卻反映不同的目的。

按"購買力平價法"中國仍排第二

世界銀行本週公布最新採用的"購買力平價"方式,統計全球146個國家2005年的經濟規模。結果發現中國經濟規模為5.3萬億美元。而此前於2006年公布的同一項目數據,中國約為8.6萬億美元,縮水近四成。

對此次統計數字的調整,世行表示,早些時候的估值"不那麼可靠"。據悉,在所有國家的統計中,中國數據調整最大,原因是,世行過去一直根據 1986年時的中美物價對比來推算中國的購買力平價,而此後再也沒考慮過物價變化。而事實上,近20年來相當一部分中國產品的物價,已翻了幾倍。

有趣的是,即使總量下調四成,中國經濟規模仍僅次於美國排世界第二。對此,廣東省統計局高級統計師邱俊解釋說,按"購買力平價法",統計出來的中國經濟規模的確"誇張"。

邱俊拿出國家統計局根據世行數據編寫的《國際統計年鑑》,其中2005年按"購買力平價法"計算,中國經濟總量以8.6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的12.3萬億美元,而遠超日本的3.9萬億美元和德國的2.4萬億美元。所以此次中國調低至5.3萬億美元後,仍能排第二。

我國承認"匯率法"排名全球第四

不過,同樣是世行數據,如果按以美元計價的"匯率法"統計,2005年中國經濟規模(GDP)則為2.2萬億美元,排在美國丶日本和德國之後,列全球第四位。年初估計中國經濟可望今年超過德國排第三位,但由於歐元升值的因素,中國經濟仍不會超過德國,排全球第四。

邱俊說,"匯率法"中的GDP數字,是由各個國家和地區提供,然後按各國貨幣的現行匯率換算成美元而得出。而"購買力平價法"則是世行在全球 146個國家,通過收集150多類丶2000多種代表規格品(商品和服務)價格,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貨幣在本國和地區購買力的對比關係,換算而成。比如巨無霸漢堡,在美國賣4美元,在中國賣12元人民幣,那麼不論官方匯率如何,1美元就相當於3元人民幣。

但邱俊認為,"購買力平價法"的缺陷,是在於它沒考慮不同地區商品的成本構成不同,比如勞動力。所以,目前我國承認的比較主流的數據是按"匯率法"即全球第四的排名。而西方一些國家卻時常拿出"購買力平價法"的數據,來給人民幣升值施壓,甚至作為"中國威脅論"的重要證據。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