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臣之詩

發表:2007-12-24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著名學者解縉,是江西吉水人。在明代算是三朝元老,曾任翰林學士、廣西參議。解縉因敢於直言進諫,屢遭謫貶。他二十歲時,因上書批評朝政,結果獲罪被判斬刑。到了刑場,他愴然淚下,寫道:"忠心耿耿犯天顏,虛度韶華二十年。只願曾元養曾雪(曾雪是父,曾元是子),誰知顏路哭顏淵(顏路是父,顏淵死時僅三十二歲)。白頭老母扶靈柩,紅粉佳人化紙錢。但願年年寒食節,一聲兒罷一聲天。"解縉請求監斬人將詩送呈皇上。皇帝閱後,深為感動,赦免了他的死罪。

有一次,永樂皇帝獲得外國進貢一把精緻的摺扇,扇面上繪有大漠風光,美中不足的是扇面上沒有題詩,永樂皇帝便命解縉題詩。他揮筆題了王之渙的〈涼州詞〉,誰知把"黃河遠上白雲間"的"間"字寫漏了。漢王朱高熙有心陷害,發現紕漏,便稟告皇上。皇帝把解縉叫來責問。解縉一想,說道,這是他按照王之渙的原意思所改的一首新作品:"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皇帝聽後,龍顏大樂。

皇帝要他作雞冠花詩,解縉隨口吟道:"雞冠本是胭脂染。"皇帝從衣袖裡取出白雞冠花道:"不是紅,是白的。"解縉隨機應變:"今日為何淺淡妝?只因五更貪報曉,至今戴卻滿頭霜。"

明成祖朱棣登基後不久,即命解縉等編纂一部大類書,把歷代文獻分門別類蒐集起來。解縉徵召了各有所長的專家兩千多人,經過數年的努力,編成《永樂大典》。全書共有約三億七千多萬字,內容包羅中國幾千年的典籍,各類著作計有七、八千種,是世界文化史上編纂最早、規模最大、內容最廣的百科全書。《永樂大典》之後,只有清代乾隆時編的《四庫全書》在規模上超過了它。

解縉亦為書法名家,明何喬遠說他:"縉學書得法於危素、周伯琦。其書傲讓相綴,神氣自倍。"雖是一個才子,生性直率的解縉並不是做官的料。他敢於進諫皇上,但卻因此得罪了皇上和宮中的小人,最後被人陷害,才四十七歲就入獄,多方折磨以後,被埋在雪地活活凍死。這又是中國歷史上常有的文人冤案,真是讓人扼腕。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