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 不必再禁足

發表:2007-12-25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一旦生過孩子或步入中年,尿失禁問題就開始發生,很多人開玩笑地說,要找醫師幫忙"抓漏"或希望成為"乾媽",不再滴漏不停而影響生活品質。


 有尿失禁的患者常常打一個噴嚏、提個重物甚至彎個腰就會出現漏尿的問題,馬偕醫院副院長、也是國際婦女泌尿醫學會的理事長蘇聰賢表示,情況不嚴重的可以用物理或藥物治療,嚴重一點的動個小手術,就可解決這惱人問題。


 ■婆婆媽媽4人有1人受苦


 很多保守婦女不好意思說自己有尿失禁的問題,更不想去做內診檢查,所以調查全國大概有170多萬名患者,40歲以上的婆婆媽媽每4個人就有1人有尿失禁,問題這麼嚴重但還是有8成的人未就醫,飽受尿失禁的痛苦。因為怕漏尿,有些婦女每天穿"尿布",或是怕身上有"味道",就盡量不出門,人際關係變差不說,還有人因此得了憂鬱症。


 在馬偕醫院做了2、30年的尿失禁手術,蘇聰賢醫師說,歐美婦女做尿失禁手術是早上做、下午即出院,在臺灣為了安全起見,都會要求病人住院2到3天,現在健保有給付手術費,比起以前自費要好多了。


 蘇醫師說,門診患者中,有人因為有尿褲子的經驗,於是一看到廁所就想要上,過度緊張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實在是沒必要。在做過治療後,漏尿的不安全感很快就解除了。不過,也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要手術治療。


 他分析尿失禁可分成兩大類型:一是"急迫型尿失禁"因為膀胱神經調節系統變差,所以排尿無法由大腦來控制,像是高齡、中風、帕金森氏症、膀胱口阻塞等患者有頻尿、急尿的症狀,可以用物理或藥物治療。另一種是"應力性尿失禁"好發於懷孕、生產、更年期、肥胖婦女,在用力或咳嗽時就會出現漏尿,手術是最佳治療方式。


 產婦的漏尿情形最多也較為嚴重,因為小孩出生必須在子宮口全開時才生得下來,很多小孩不好生,有時用力過當會把子宮也拖下來,所以生孩子時切勿做爆發力的動作,以免造成骨盆鬆弛引起尿道閉鎖無力。


 ■快速減肥美眉也有困擾


 蘇聰賢特別呼籲,在門診中發現有年輕女性因快速減肥,造成肌肉萎縮而導致尿失禁,案例雖不多,但是愛美的女性要特別注意。


 由於尿失禁是可以治癒的,蘇醫師建議,在做過保守療法無效後,即可做手術治療,目前以無張力陰道吊帶手術成功率較高,這種手術法簡單的說就是用人工吊帶吊住尿道中段,造成尿道彎曲,達到防止漏尿的效果。一般說來,大概20分鐘就可完成手術,住院2天,80%的患者尿失禁問題獲改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