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止咳有「三寶」(圖)

作者:徐奇 發表:2007-12-25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一場風雪過後,感冒咳嗽的病人多了起來。咳嗽常見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患者需要到醫院診斷用藥,同時根據咳嗽的不同形式,也可以在家中做些中藥茶飲,自我調理。

溫肺止咳的款冬花

款冬花性味辛、溫,為潤肺止咳良藥。中醫處方里,款冬花的使用率很高,主要對肺虛久嗽、肺寒痰多的咳嗽最為適用。

百合冬花飲 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適量。將二藥同放砂鍋中,加水浸泡半小時後,先大火後小火煎煮兩次,每次20分鐘。兩汁合併後加入冰糖,飲水食百合。適合秋冬咳嗽,咽喉乾痛,略見有痰者,對支氣管炎、哮喘可作輔助治療。

冬花茶 款冬花10克,綠茶1克,紫苑6克,炙甘草5克。上藥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後煎10分鐘,濾汁,加蜂蜜適量服用,每日1服。有溫肺止咳作用,適用於肺結核、哮喘咳嗽。

清熱止咳屬川貝

川貝性味苦甘、微寒,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作用,可治療肺有燥熱,咳嗽痰少而黏,及陰虛燥咳等虛證。中成藥秋梨膏、川貝枇杷露、養陰清肺丸、蛇膽川貝口服液裡面都有川貝。

川貝燉梨 川貝 5克,雪梨 1個。先將梨切成一蓋,掏去梨核,加入打碎的川貝末,蓋上蓋,放小碗中。加水,上籠蒸熟。喝湯吃梨和川貝末,每日1∼2個。這是一道比較有名的止咳藥膳,吃的時候可加蜂蜜。

秋梨枇杷膏 雪梨1000克,款冬花、百合、麥冬、川貝各30克,冰糖50克,蜂蜜200克。將上藥切碎,加水煎取濃汁,去渣,將梨、冰糖、蜂蜜兌入,小火煎成膏狀。每次服20克,一日兩次,溫開水沖服。適合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的肺陰虛者服用。

止咳化痰桑杏飲

止咳良藥杏仁分苦、甜兩種,入藥的是苦杏仁。苦杏仁治實證咳嗽,但有毒不宜多吃;甜杏仁比苦杏仁大而扁,偏於滋養,多用於老人咳嗽。甜杏仁炒熟,每日早晚嚼食7至10粒,或加白砂糖共搗爛,開水沖服,一日兩次,治肺病虛弱,老年咳嗽,乾咳無痰。

桑杏飲 桑葉10克,杏仁5克,沙參5克,像貝3克,梨皮15克,冰糖3克。煎水代茶,頻頻飲用。適合乾咳無痰,或痰少黏連成絲,不易咳出的風燥傷肺者。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