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香港前景,商界逾半無信心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7-12-26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些人眼中,中國是臺灣經濟民生的救命丹,實際上臺灣沒有需要救命的程度,依賴中國救命也不見得救得了命。香港總商會在10月中到11月中向商界人士所作商業前景問卷調查就顯示,57.3%受訪者認為香港競爭力在未來三至五年內都不會提升。香港總商會首席經濟師歐大認為這反映香港商界對未來缺乏信心。

從2003年開始,中國與香港簽署中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每年還作補充;也是該年7月開始,中國開放居民到香港「自由行」,刺激香港的旅遊經濟。股市方面,恆生指數從去年年底到今年11月1日,升幅超過一半;除了越來越多中資股在香港上市,還因為8月中國允許中國民眾通過一定渠道購買香港股票,雖然沒有具體落實,也刺激港股狂飆。

香港與中國豈止三通,簡直就是四通八達,也因此香港的製造業全面移入中國,所以雖然向服務業轉型,失業率仍然很高,今年8∼10月失業率為3.9%,是九年來最低,可見中國拯救香港之功;而臺灣10月的失業率是3.92%,與香港相若;匯豐銀行今年10月間做出的預測,將香港GDP成長率調高到5.9%;行政院主計處11月公布臺灣今年預測的成長率是5.46%,比香港差一點。可見臺灣「鎖國」不輸香港「開放」,獨立不遜依賴。

臺港兩地都面臨M形社會的問題。香港「回歸」十年,統計處公布的數字,用以反映貧富懸殊的堅尼係數,從1996年的0.518,上升至2006年的0.533,是歷史最高點,遠高於其他已發展國家水平。按當時價格計算,每月收入在4,000港元以下的住戶在整體人口中的比例由1996年的6.7%增加至2006年的9.2%;每月收入在四萬港元或以上的住戶在同期則由15%增至17%。普羅百姓沾不到「祖國」的光。

太過依賴中國所出現的負面情況就是隨中國政策的變化起舞。例如最近中國稅務等政策的改變,使珠江三角洲的港資中小企業陷入危機,台商亦然,媒體就報導珠三角上千企業倒閉,東莞「鞋都」消失。

因為「港股直通車」導致港股瘋長後;11月3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中亞的烏茲別克以中國股民仍須教育為名叫停,於是港股狂跌,到11月23日溫家寶會晤香港特首曾蔭權,表示會重新推進港股直通車計畫,港股才止跌。幾千點的跌幅,導致一名投資失利的男子在22日從天橋跳下,所幸只斷了兩條腿。如果溫家寶的話早說一天,此人不必受此苦痛了。然而根本問題是香港本來是國際金融中心,現在變成「瘟市」,會否便於近水樓臺者上下其手?美國的聯邦準備銀行主席對世界股市也有影響力,但是人們不會懷疑他們的操守,對中國的官員呢?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