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核試驗真實內幕

發表:2007-12-26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五年前,中國發生了一件大事,這就是渖陽的楊斌案件。荷蘭籍華商楊斌先生,2002曾被「福布斯」評為中國 第二位富豪,其「歐亞農業」資本,人民幣高達七十五億元。當年9月24日,這位號稱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日「義子」的楊斌,榮獲朝鮮最高人民會議金永南委員長 頒發證書,授予朝鮮新義州(平安北道首府)特別行政區長官(副總理級)。同年10月4日,即他上任「特首」第十天,在其中國遼寧省渖陽市「荷蘭村」(仿阿 姆斯特丹之縮影),卻被中共當局非法拘捕;一年之後(2003年10月),楊被渖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錯判十八年徒刑,他上訴高法維持原判,羈押迄今。

   草庵:楊斌案過去整整五年了,還在發酵。事發當時,曾是中外媒體競相大幅報導的新聞,楊斌自然成了焦點人物。但是,楊斌案並非孤立事件,這對後冷戰時代 東西方國際關係,尤其對中朝兩個共產黨國家關係的緊張,影響依然存在。正是楊斌事件這根導火線,誘發朝鮮恢覆核武試驗並核試成功,這是朝鮮既是對中方非法 羈押其高官的回應,又籍此契機拉唯一超級大國美方入局的「以核訛核」策略,從而開啟已達四年的北京六方(中、美、朝、韓、俄、日)馬拉松會談,第六輪最終 可望朝鮮「去核裝置功能化」。

  伍凡:最近,韓國總統盧武鉉跨越軍事分界三八線,繼金大中總統之後訪問平壤,與金正日舉行第二次南北韓峰 會。高峰會後發表共同宣言,主張「三國或四國」締結朝鮮半島和平協議。擬定終戰協議的「三國」說,指金正日堅稱的朝、韓、美三國。他認為「中國不可信 賴」,爾況「朝鮮土地上早已沒有中國軍隊」(中國人民志願軍 1958已全部撤離),力拒中國參與和協會談,進而「促使朝美建交,關係正常化」;盧武鉉則認為「還得讓中方參與和談」,於是宣言才有「或四國」說,此番 折衷,模糊空間。但是,盧武鉉回到首爾(漢城)不久,青瓦臺總統府發言人卻說「不在乎中國參加與否」,南韓立場似乎在變,而盧武鉉公開場合仍稱「四國和 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稱:中國參與朝鮮半島和平協議是「建設性」的!中港臺一批時政評論家也說,1953年7月6日韓戰的「臨時停戰協議」,有中國元 帥彭德懷簽字,韓戰在法理上並未結束,為著東北亞局勢的穩定,中國應參與朝鮮半島和協會談。據悉,朝共國際部代表、中共外聯部代表,五年來經常在北京就釋 放楊斌的秘密談判,日前抓緊繼續。顯然,楊斌案「動一發牽全身」。

  草庵:當初拘捕楊斌的「理由」,是莫須有的「偷稅盜稅」,殊不知楊斌 原來與渖陽市稅務局訂立納稅協議,在10月10日前繳稅一千四百萬元,尚未到期,警方提前六天拘捕楊斌,而楊氏公司按約已在10月8日交割一千五百萬元稅 款,卻仍不放人,可見指控不攻自破。檢方後來起訴楊斌不提稅項,也印證捕楊時的非法性。檢方羅織楊斌的「六條罪狀」,辯方律師當庭「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 為準繩」,駁得體無完膚,公訴人檢察官啞口無言,但法官竟判楊十八年徒刑,正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權大於法。故對楊案內容謬誤本身,不再徒費口舌之 爭。

  伍凡:朱鎔基總理原定2002年3月27-29日訪問朝鮮。事前,中朝兩國外交部協商安排行程,朝方提出朱總理參觀楊斌設在朝鮮的 「現代化農業園」2小時,北京反饋的消息「不行」;平壤退而提出參觀和會見楊斌僅一小時,如何?中方還是說「不行,朱總理怎麽會見楊斌呢!」朝方困惑不 解,認為朱鎔基不給金正日面子,不尊重東道國,缺乏起碼的外交禮貌。朱鎔基聞之勃然大怒,決定取消平壤之行。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上,先前訪問朝鮮 的曾慶紅指責朱鎔基,他在平壤表達為著中朝兩黨、兩國友誼,當面對金正日同志承諾援朝項目,等待朱鎔基總理訪朝簽約落實,如今總理罷訪失信,勢必影響中朝 關係。朱鎔基反唇相譏:年前金正日訪問中國,中途突然單獨去見楊斌,弄得江澤民同志在上海空等半天,他老朱沒 有這個「雅量」!

  草庵: 朱鎔基罷訪朝鮮後整肅楊斌。經濟沙皇一聲令下,香港證券交易所對上市的「歐亞農業」清查,股民錯鍔,六月股票大跌。楊斌七月趕到香港,雖在電視臺亮相,聲 明「闢謠」,股市略有反彈,但回升疲軟。一張大網正在向他連人帶錢罩下,楊斌蒙在鼓裡。楊斌就任新義州特首時,在香港包了一架專機去平壤,鳳凰衛視採訪組 隨機同往,9月26日返飛時遲遲不見楊斌登機。原先他答應暫不到渖陽,等2003年3月朱?基下臺後再去中國,直到確知自負的楊斌被人說服突然去了遼寧, 專機才無奈返程。楊斌,就此陷入渖陽的伏擊圈。

  伍凡:朱鎔基PK江澤民,節節敗退。他原本對廈門遠華案窮追猛打,要抓賴昌星後台大鱷賈 慶林,賈卻被江力保當上北京市委書記,進入中央政治局 (後來居然是中央政治局常委,與朱?基同一位階);他也保不住上海市長徐匡迪院士,而由江派的暴發戶陳良宇取而代之;他想在卸任總理前多點政績,目標鎖定 楊斌。楊斌,在劫難逃。朱?基逮楊繞過薄熙來。薄時任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楊斌的「鐵哥們兒」。薄熙來當大連市長、市委書記期間,楊斌在大連做荷蘭 花卉生意發跡。楊斌在沉陽規劃「荷蘭村」,薄熙來團隊兩度到荷蘭參訪。楊斌膺任朝鮮新義州特首,薄省長專程趕到丹東市,佈置丹東與隔江相望的新義州對接, 做好邊境經貿和人員交往。朱秘密繞過薄,協調薄的對立面動作。

  草庵:遼寧原是「東北王」李鐵映的天下。李鐵映曾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後 在北京連續三屆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其弟李鐵林恰是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李鐵映提拔的遼寧繼任者李長春,已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後來官拜中央政治局常 委),而時任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又是李鐵映的心腹。李氏兄弟仗著其父利瓦伊漢黨內地位高於薄一波的中共元老,其母又是鄧小平的前妻,李、薄兩家歷來不和, 原本不把薄家父子放在眼裡。雙李昆仲曾把薄熙來壓在大連十年不讓出頭,薄在中共遼寧省黨代會上,連十四大、十五大代表都當不上,遑論染指中央委員。朱鎔基 欲逮楊斌,本能地繞過薄熙來,秘密溝通李氏兄弟,與聞世震上下其手,出動警力。2002年10月4日凌晨,楊斌被捕前一小時,尚在與薄熙來的秘書通電話, 顯見薄熙來並不知情。事到臨頭求援,對方才關機避嫌。逮住楊斌,當即秘密押出沉陽,轉移到錦州,後送入關內,唐山附近,直至回渖陽受審。薄熙來自知在遼寧 呆不下去,其父薄一波2004春節向登門拜年的胡錦濤總書記為其請調,不久薄熙來改任中央商務部部長,可望十七大進入中央政治局,晉升國務委員或外放關內 封疆大吏,那是後話。

  伍凡:2002北京內部通報曾慶紅的「三點指示」:

  一、楊斌問題,使得我們在遼寧、江蘇和北京 等地的許多幹部不能正常工作。二、楊斌問題必須盡快解決。楊斌被捕後第三天,朝鮮第三號領袖人物、最高人民會議常務副委員長楊亨燮率領朝鮮黨政代表團趕到 北京,代表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日、第二號領袖人物金永南,向中共和中國政府交涉,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楊斌。在撤換楊斌特首職務、撤銷新義州特區這兩個焦點問 題上,中朝雙方高層代表唇槍舌戰,激烈爭論,不歡而散。

  草庵:中方要求先撤掉楊斌的新義州特別行政區長官,中國政府才會釋放楊斌。朝方 堅稱楊特首才任命十天,中國就對朝鮮敵意地拘捕楊斌,使他失去自由,無法履新。楊斌既未在中國犯罪,更沒有在朝鮮違法,特首任期五年,沒有任何理由撤掉楊 斌。中國以捕楊要挾朝鮮撤換,這是明目張膽的干涉朝鮮內政,如此極不友好,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警告中方:應承擔不釋放楊斌的一切嚴重後果。中方表示支持 朝鮮發展經濟,兩國經貿有傳統管道,也可擴大邊貿人員往來。建議朝方取消或擱置新義州特區,集中力量南向,搞好與韓國毗鄰的開城經濟開發特區,吸收南韓雄 厚的資金、技術和人才。新義州特別行政區,不僅是經濟特區,而且還是政治特區,中國改革開放多年,也不設政治特區,要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伍凡:朝方認為,設置新義州特別行政區,正是聽取中國幾代領導人的建議。從早先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總理訪朝,再從鄧小平同志會見金日成主席的談話,到中 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先後訪朝,以及江澤民總書記訪朝,再到金正日同志訪華,都在敦促朝鮮也要改革開放,倡導在新義州建立經濟特區。正因為朝鮮起步 晚了,就要快馬加鞭,加大力度,迎頭趕上。9月12日(2002)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設委員已經發布命令,設立新義州特別行政區,進行經濟革新的同時,推 動政治體制革新,正是朝鮮式的嘗試。這是堅持金日成的主體思想,也是尊重中國幾代領導人的意願,現已在新義州布局大體就緒,想不到你們出爾反爾,卻說要 「取消」,居然綁架我們的特首,朝鮮黨和政府斷難接受,朝鮮人民也不會答應。

  草庵:楊亨燮一行交涉中國釋放楊斌沒有結果,忿而從北京回 到平壤,朝鮮勞動黨中央、議會和內閣嘩然,一片反華聲浪,認定「中國是絕不可信賴的」,很快形成兩套反制方案:一是立即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與臺灣 的中華民國建交。這樣還以顏色,使中國在世界上顏面掃地,並可報復中國實現不通報朝鮮的情況下,1992突然宣布與大韓民國建交。二是恢覆核武器試驗。放 棄所謂中國對朝「核保護傘」的幻想,啟封美國克林頓總統時期協議1995凍結的寧邊核反應爐,以朝核威脅力量,對抗中日等周邊大國;這種「以核訛核」方 式,「核防力量」的「自衛措施」,勢必拉動美國布希政府走到談判桌上來,迫使美國與朝鮮直接對話,最終實現朝美邦交正常化。打美國牌,牽制中國。

   伍凡:朝鮮高層對上述並存兩案,經過反覆比較分析,認為僅與中國斷交、臺灣建交,還是侷限於朝中兩國關係,格局不大,也不實用;只有恢覆核試,把餅做 大,震撼世界,才能影響深遠。911事件之後,美國忙於反恐,不能自拔,無暇東顧,有機可乘,朝核足可自保,美國刮目相看,被迫對朝和談。年終,朝鮮決定 採納恢覆核武器試驗。所以說,楊斌事件是引爆朝鮮核試的導火線。

  草庵:朝鮮經過大半年秘密核試運作,正當2003年8月尾北京六方會談 開鑼,9月初平壤對外正式宣布:朝鮮最高人民會議通過採取相應措施,支持政府「保持和增加核防力量」,作為「自衛措施」以抵制美國先發制人核攻擊! 2006年9月,朝鮮宣布發射多枚攜帶核彈頭的導彈成功,美中日韓俄印英法等多國跟蹤證實,果然環球震動。

  伍凡:有些令人尊敬的中港臺 時政評論家,最近還在說朝鮮核試,因為W.布希總統曾揚言「伊拉克、伊朗和朝鮮為三個邪惡軸心國家」,朝鮮不甘被視為「三個流氓國家之一」而引發的。試問 從布希2000國情咨文點名朝鮮,到2003年9月朝鮮公開承認核試,有三年零八個月之久,其中 2000至2002年9月,期間美國已發動伊拉克戰爭,為甚麽朝鮮卻不核試反擊?顯而易見,那時還沒有發生楊斌事件。

  草庵:中朝關係, 漸行漸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楊斌事件無非又添加速凍劑。楊斌事件引發朝鮮核試,朝核促成北京六方會談,即楊斌事件催化六方會談,而不放楊斌就難 有六方會談結果,至少六方會談陷於馬拉松長跑,這就是內在的邏輯鏈。朝鮮2003年初恢覆核試,這在當時國際上已不是秘密。先是美國借重中國做東,邀集兩 韓一道北京會談,後經外交折衝,反覆協商,從四國擴大到俄羅斯、日本,2003年8月底開始舉行六方會談,似乎是關於東北亞局勢的「圓桌會議」。說穿了, 這是朝方與五方的會談,儘管六方框架內有雙邊會談,甚至多邊會談。實質上六方會談迄今四年,馬拉松地進行六輪十多次,目前消息是年終「去朝核化」,而五方 (日本保留)則以燃料、糧食等經濟援朝回報,美國還可能把朝鮮從「恐怖國家」名單剔除。屆時,各方會宣稱「共贏」。

  伍凡:六方會談,傳 媒廣為報導,人們只是說朝方技術性拖延,比如澳門偉業銀行區區兩千五百萬美元解凍和轉賬問題,卻不知、當然也就忽視背後中朝另有隱因。六方會談如真要成 功,關鍵是中朝需要共識,捉楊斌既然是因,那麽放楊才會有果,「解鈴還得繫鈴人」。表面上是荷蘭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每月到渖陽探監,看望楊斌,並要求中 方讓楊回荷蘭「服刑」;背地??o是朝鮮勞動黨中央國際部代表,每一、二個月在北京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代表會談,在何時和怎樣釋放楊斌,是「驅逐」還是 「平反」等問題,意見不一,僵持不下,拖了下來。至於渖陽當局,以三十五億元拍賣「荷蘭村」,要等楊斌簽字,一時拍賣不了,尚未能收楊斌資產歸地方「國 有」,也就不放楊斌,那是另一個原因。中朝兩黨兩國圍繞楊斌問題的政治經濟搏弈,還沒有完。六方會談即將走到盡頭,即使終六方會談結束,中方仍不釋放楊 斌,那就轉移到另一個層面再較量:朝方摒棄中國參與朝鮮半島和平協議。

  草庵:北京六方會談,與會談簽訂朝鮮半島和平協議,這是兩碼事, 不同定位。當年韓戰,聯合國15國軍揮師入朝,前蘇聯在聯合國安理會未投反對票(棄權),法理上終戰協議沒有俄國的份;而日本是二戰的戰敗國,當年沒有資 格參戰,也就扯不上有權締結終戰的和平協議。六方剩下有關聯的是朝、韓、美、中四國,板門店臨時停戰協議簽約三方:美國克拉克上將(代表聯合國軍和韓 方)、彭德懷將軍(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南日大將(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此三人已作古久矣。按照今次南北韓峰會共同宣言,由「三國或四國」締結朝鮮 半島和平協議,南北韓兩國是朝鮮半島主體,當然應有主權國南韓,否則不成其為朝鮮半島和協,而且和協是朝鮮民族走向統一的重要步驟;第三國自然指在南韓有 駐軍的美國,和協將包括美國撤軍,美國不背書,和協不成。盧武鉉提出「或四國」,指中國也。但金正日堅拒中國入局,抬面理由是朝鮮早已沒有中國軍隊,實質 是認為「中國不可信賴」(如楊斌事件),和平協議具有終戰性質,卻不是軍隊代表簽署,而是由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締結。中國因應策略在六方會談框架內進行 朝、韓、美、中四國外長會談半島和協,尋找妥協餘地,但和平協議畢竟不是六方會談主題,兩個完全不同概念,朝鮮半島和協宜放到朝鮮半島平壤和首爾去談,想 必「去中國」的金正日還會執拗。中方理應提高政治智商,拓展外交視野,即使急功近利,也不因小失大,答應朝鮮要求無條件釋放楊斌,不失為爭取參與朝鮮半島 和平協議的補救舉措。「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伍凡:釋放楊斌,朝鮮志在必得,早在楊斌事發相當長時段,朝鮮勞動黨中央機關報《朝鮮新 聞》、廣播電視和其它報刊媒體,連篇累牘地宣傳「楊斌光輝事跡」,稱其為「偉大的國際共產主義戰士」,當代超級的「白求恩」,楊特首「在渖陽蒙受政治冤 獄」,這是「中國政府對朝鮮人民的公然挑?」,如此等等,直到日本首相小泉訪問平壤,版面才被朝日關係取代。在楊特首不能到新義州視事期間,朝鮮政府成立 「民族經濟合作委員會」應變,代管新義州開發的部長級機構,五年來一直保留楊斌的特首位置。2003,媒體傳出香港某富商與朝鮮也有生意關係,將取楊代 之,做「新特首」;2004,又傳出神秘莫測的新特首人選中,韓國出生的美籍華商、前加州富勒頓市長沙日欣女士,首當其衝。凡此種種,均是不明朝鮮國情的 誤導。殊不知中方捕判楊斌,原本衝著金正日也。金正日保楊斌的立場,堅定不移。

  草庵:如同北京六方會談馬拉松一樣,中朝官方釋放楊斌會 談亦在北京馬拉松。中方先是堅持朝方撤換楊的特首職務,才能放楊;朝方堅持任期未到,決不撤換。達成應當釋放楊斌的初步共識後,問題是以何種形式釋放?朝 方稱無條件釋放,公開平反;中方面子下不來,不肯允諾。中方試探,詢問假如釋放楊斌,平壤對他作何安排.朝方認為反正新義州特首任期五年屆滿,不再續任, 也就給了中國面子,準備讓楊就任朝鮮民族團結委員會(相當於中國的全國政協)副委員長。放楊,使其在朝鮮地位不降反升,這使「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共面 子又下不來......。說到底,東方文化,尤其是東方專制文化,就是損人害己的面子文化。

  伍凡:楊斌作為早年參與的海外民運人士,對 中國民主是有一定意義和作用的,北朝鮮能進行政治特區進行改革,無疑對中國政府和中共有極大的觸動和威脅。中共為了自己的一黨獨裁利益,不僅在國內禁止政 治改革而且還阻止北朝鮮進行政治改革實驗,這已經嚴重地阻礙了全球民主運動,而且促成了北韓核試驗,對未來中國形成了威脅。更造成了中國被北韓驅除會談? 圍。總之,楊斌事件還在繼續,楊斌的故事沒有完,......。朝鮮半島和平協議,2008「三國或四國」談判簽約,朝鮮「讓中國出局」是否如願以償,中 國最終能否有份參與,不僅參加和談,而且簽字和約,大家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