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驅逐小喇嘛,嚴查與印度有聯繫的喇嘛

發表:2007-12-26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甘孜政府加緊控制藏區僧人。官方最近把十三名未成年的喇嘛驅逐出廟,命令藏族高僧在電臺宣傳反達賴;同時,又嚴查與印度有聯繫的喇嘛,包括外籍僧人。

中國大陸"六四天網"星期二的消息,四川甘孜州政府加強對當地僧人的控制。政府官員下令未滿十八歲的藏族青年不能當喇嘛,多個寺院的小喇嘛已經被驅逐出寺廟。"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星期二接受採訪表示:

黃琦:甘孜州白玉縣一位叫達瓦次仁的喇嘛對"六四天網"義工表示,當地政府有令,所以最近大約有十三名未滿十八歲的小喇嘛被強行驅逐出廟。而且,他說我們藏人傳統就是從小就是在寺廟裡學習,現在政府規定滿十八歲才能在寺廟裡接受學習,我們也不知道政府何時開放這個政策。

研究西藏問題的作家王力雄對於四川地方政府驅逐未成年的小喇嘛的做法認為:

王力雄:在藏傳佛教的角度,它認為作為僧人來講應在不受到塵世污染之前才能進入僧人的境界,如果從十八歲以後才開始的話他已經受到塵世的污染。藏傳佛教誕生以來一直就有這樣的傳統,就是從很小開始培養僧人,當然那些小的和尚真正出家前是否願意出家還是有他個人的選擇的。就我來講,聽到一些僧人的評論,就是說,中國很多事情都有一個口號就是很多事情都是從娃娃抓起,無論是計算機還是國際像棋,體操比賽,都從娃娃抓起,那麼這些僧人問,為什麼宗教不能從娃娃抓起,因為從宗教的角度來講,就是需要從小孩子開始培養宗教的傳承和人材。是不是說明我們社會把宗教放在邊緣化甚至歧視的地位呢?

"六四天網"的消息還說,白玉縣政府最近曾利用縣電臺準備了"指責達賴分裂活動"的發言稿,強迫當地寺廟裡的活佛、堪布等有名望的人士按照發言稿進行反達賴喇嘛的宣傳。黃琦說:

黃琦:達瓦次仁還對我們說,縣裡的領導今年己到他們寺廟視察了幾次,每次來的時候都要他們搞反達賴喇嘛的簽名活動,他們不願意,但也沒辦法。政府利用電臺要他們當地的大活佛去念政府準備好的稿件,這種強迫他們言論的做法令他們很不快。從我們天網的角度來說,我們希望政府不管是從尊重少數民族還是從尊重各方老百姓來說,保障他們自由言說的權利吧,畢竟強制他人說什麼不說什麼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據悉,甘孜州政府除了驅逐小喇嘛、強迫當地高僧,向民眾灌輸"達賴分裂"思想外,也加緊了對寺廟外籍喇嘛的監控。

"六四天網"引述一名來自臺灣的喇嘛表示,地方派出所的警察半個月前帶著甘孜州的國保人員,查問他從哪裡來,在寺廟裡幹什麼,要複印證件。據稱,最近地方政府正嚴查與印度有聯繫的喇嘛,而這名臺灣喇嘛所在的寺院今年有四個喇嘛步行去了尼泊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