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洪波:抄一串數字給你看(圖)

作者:劉洪波 發表:2007-12-26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紹興縣女警開著雷諾跑車巡邏

沒有什麼道理可說的時候,可以噹噹文抄公。先打個預防針,這次所抄的都是數字,請您準備一點閱讀耐心,謹防頭腦發麻。

新華社的"新華視點",是有份量的欄目。12月14日這個欄目報導,陝西省人事廳有一支"超級車隊",引發陝西省整頓公務用車秩序。

且看分配情況:這個廳包括省編辦有公務員126名,擁有公車42輛。12名廳級幹部配車13輛,2名退休副廳級幹部配車2輛,各處室配車19輛,省編辦下屬各處室配車8輛。

這些車大多有專職司機,每輛車的司機一年支出1萬多元(準確嗎,存疑),油和養路費支出3萬至4萬元,僅用車一項,人事廳一年花掉近200萬元(採購費不算)。這個廳還有已購置而未上牌的車輛2輛,另外下屬單位還擁有公車10餘輛。

這就是說,即使下屬單位那10餘輛車僅算11輛,陝西省人事廳126名公務員使用的公車也有55輛。而10年前,這個廳配車是5輛。

數字很枯燥,但這裡沒有比數字更能說明問題了。從1997年到2007年,陝西省人事廳使用的公車10年增加了10倍。我不知道這個廳怎樣評價自己的反腐倡廉工作。

我想找到陝西省的財政收入數據,但沒有找到,只找到了全國的數據。1997年國家財政收入為8642億元,2007年估計會達到51000億元,10年之間,增加了4.9倍。算陝西的財政收入增長保持全國平均水平吧,大概也就增加4.9倍了。我還不知道陝西省的人均收入水平在這10年裡增加了多少,但陝西省人事廳的公車數量,卻增加了10倍。

《國家行政學院學報》今年第4期發表了署名唐鐵漢的文章《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效能》,這篇文章在《新華文摘》今年第20期上摘發。還是抄錄一些數據:1978年,國家財政的行政管理費為52.9億元,佔政府財政支出的4.71%,佔GDP的1.45%.2005年,國家財政的行政管理費為6512.34億元,佔政府財政支出的19.19%,佔GDP的3.56%.這還不包括預算外行政事業費支出。2005年,預算內與預算外行政事業費支出共計9646.14億元,超過了經濟建設費與社會文教費,為我國政府財政支出的第一大項目,佔預算內外支出總計的25.2%,佔GDP的5.27%.

這篇文章中援引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任玉嶺在一份兩會提案中的數據說,從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間,我國行政管理費用已增長87倍,行政管理費佔財政支出的比重從4.71%上升為19.03%,而相應數據日本為2.38%,英國為4.19%,韓國為5.06%,法國為6.5%,加拿大為7.1%,美國為9.9%.而近年來行政管理費用還在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長。

文章還援引全國政協委員馮恩培的數據:從1986年至2005年,我國人均負擔的年度行政費用由20.5元上升到498元,增長23倍,而同期人均GDP增長為14.6倍,人均財政收入和支出分別增長12.3倍和12.7倍。行政管理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從1986年的10%上升到2005年的19.2%,超過同際貨幣基金組織15.6%的標準。同期,我國撫恤和救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只提高了0.5%,國防、科技和農業支出在財政支出中所佔的比重則分別下降了1.8%,1.2%,0.4%.

還有一些零星抄錄:美國聯邦政府有公車38萬輛,年支出17億美元,引起美國總審計署關注(2004年消息)。芬蘭有韓國首都首爾市有公車47輛。北京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期間,北京市封存公車49萬餘輛,辦公效率未受影響,是為美談。

當然,我的興趣不只在公車和行政管理支出。下面抄的是一個政治醜聞。政治醜聞,當然只會是國外的。《現代快報》12月16日報導,德國什未林市市長、33歲的政壇新星安德裡亞。蘭格因迷戀一名妓女而又囊中羞澀,將辦公用筆記本電腦抵押給妓女做嫖資,電腦被警方在掃黃行動中查獲,蘭格被迫辭職。

抄完了,下面總得說幾句吧。用東北話,我想說"什麼也不用說了",用紀曉嵐講給宦官的話說,"下面沒有了,確實是沒有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