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主化和平改造的具體方式

作者:鄭酋午 發表:2007-12-26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化是世界性的歷史潮流,誰也阻擋不了,但具體到某個國家什麼時候實現民主化在時間上又會有不同,美國兩百多年前就實現了民主化,日本六十多年前也實現 了民主化,俄羅斯十八年前才實現民主化;雖然我國在目前還沒有實現民主化,然而不管怎麼樣最終是要實現的。我國目前沒有實現民主化,這就意味著我們目前的 主要政治任務應該是對我國進行民主化改造,我國的民主化改造就是要鏟除現存的專制制度。那麼用什麼方式才能達到這一目的呢?歷史上促進社會進步有兩大方 式:一個是改良,另一個是革命。改良就是在不改變根本制度和基本結構的前提下的點點滴滴改進。民主化改造就是鏟除專制制度,而改良是不改變根本制度的改 進,顯然,改良無法達到民主化的目標。革命從它最全面的意義來說,是從一個時代向另一個時代的劇變性的躍進,所謂革命就是要求從根本上改變社會的根本制度 和基本結構。因此,我國的民主化改造只能採用革命的方式。革命有暴力革命與和平革命之分,暴力革命就是用暴力手段改變社會的根本制度和基本結構,和平革命 就是用和平手段改變社會的根本制度和基本結構。歷史上用暴力革命手段也有達到民主化的目標的,比如最典型的是美國革命(也稱"獨立戰爭"


)。在我國歷史上同盟會也用暴力革命手段達到推翻帝制的目的。但在今天就不同了,時代已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暴力革命已經過時,暴力革命這種野蠻 而又殘忍的鬥爭方式必須拋棄。暴力革命摧殘人性和道德,暴力絕對不是文明時代推動歷史前進而應採用的方式。從道義上來講,暴力革命不能用,從我國社會發展 的現實來看,使用暴力革命這種手段也不符合實際。暴力革命不能用,改良不能用,剩下的就只有和平革命了。所以,我們的結論是我國民主化改造的方式只能是和 平革命。和平革命有統治者自上而下的革命、軍人發動軍事政變和人民大眾自下而上的革命三種具體方式。那麼在我國民主化改造的過程中應以何種具體方式為主 呢?


自上而下的和平革命這種具體方式在中華民國的民主化改造和俄羅斯的民主化改造過程中使用得非常成功,這種和平革命方式能使社會和平有序地進行民 主化改造,避免動盪和大規模的流血犧牲,如能在我國民主化改造的過程中加以使用則是中華民族的萬幸。可是使用這種具體方式是有條件的,比如,上層要有推動 國家民主化的想法,下層要有民主化的願望,而關鍵又在上層。在我國,目前大多數的人民還沒有民主化的願望,或者說還沒有形成強烈的民主要求,因為五十八年 來中共向人民灌輸的是專制的黨文化,絕大多數人的思想被鉗制住了。中央上層更沒有推動國家民主化的想法,改革開放後,能從下層爬上來的人無非是四種人:一 是太子黨、二是有裙帶關係的人、三是用錢買上來的人、四是拍馬屁拍到至極的人。這些人很少有新思想,更不可能有民主主義思想了,而且後三種人不僅思想陳舊 並且人品也不好,要好的話也不會去做那種事也爬不上來了。加上長期在其位,貪污受賄不知有多少,其親屬也不知撈了多少好處,是地地道道的既得利益者,國家 的民主化改造會使這些人喪失許多既得利益,他們願意嗎?這需要有超越,什麼樣的人才能有超越呢?從歷史上來看,能夠超越自身利益的只有兩種人:


一是有宗教信仰的人,另一是有政治理想的人。前者稱為信仰主義者,後者稱為理想主義者。實現民主化就要求有民主主義政治理想,中華民國的蔣經國 原在蘇聯學習時具有共產主義理想,回國特別是到臺灣後,向三民主義靠攏,世界民主化浪潮興起時已完成了向民主主義者的徹底轉變;蘇聯的戈爾巴喬夫和葉利 欽,雖然受的是共產主義教育,但是世界形勢發生變化時他們的思想已由共產主義向民主主義徹底轉變。我國要靠中央上層自上而下的進行民主化改造,首先應看他 們有沒有民主主義理想,他們有嗎?親愛的民主戰士們!沒有嘛,能靠他們嗎?在可見的未來十年內都不能靠他們,所以,我國的民主化和平改造不能將全部希望寄 托在目前的中央上層人物身上。當然,這條路已開啟,也沒有必要關閉,但不能作為民主化改造的主要方式。


軍事政變也是一種革命方式,能夠通過軍事政變改變現存根本制度無疑就是一種革命。軍事政變可以是和平的,也可以是暴力的,暴力的軍事政變必須拋 棄,但問題是和平的軍事政變能推動民主化嗎?縱觀世界歷史,通過軍事政變改變國家的根本制度的有,但還沒有哪個國家是通過軍事政變實現民主化的。現在國外 有些人組織了過渡政府,以授權的方式鼓動軍人發動政變,這裡面有兩個問題需要提出來:一是中共控制下的軍隊能發動軍事政變嗎?二是軍事政變後軍頭願意實現 國家民主化嗎?從歷史的角度看,我國自宋以來還沒有發生過軍事政變,所以我國沒有軍事政變的歷史傳統,從中共掌控國家政權至今,也沒有發生過平軍事政變 (林彪事件不能算軍事政變,因為林彪根本就沒有政變的念頭)。所謂軍事政變一般是指上層將領運用手中的軍事權力發動旨在改變中央權力結構的事變,這跟通常 講的兵變是不同的;兵變一般指的是下層軍官和士兵發動的事變,說辛亥革命始於兵變而不是始於政變用的就是這個標準去衡量的。改革開放三十年了,現在的形勢 已發生了重大變化,會不會有軍事政變發生呢?說實在的講不准,也許過渡政府的人有力量有消息吧。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軍事政變後中國的軍


頭不會實行民主。軍事政變如果發生中共一定會解體,但掌權的是軍頭而不是民主派,軍頭沒有民主主義理想,怎麼會實行民主呢!除非這時同時出現大 規模的群眾運動民主派藉機掌權,這樣才有可能進行民主化改造。就是說,軍事政變,有給民主派掌權的機會。對民主派來說,應該歡迎軍事政變,但不能忘記軍事 政變時需要有群眾運動的配合才有可能使到民主派掌握政權。軍事政變能否發生不能確定,就是發生後能否實現我國的民主化也不能確定,這樣能將它作為實現我國 民主化的主要方式嗎?肯定不能!


自上而下的和平革命不能作為實現我國民主化的主要方式,軍事政變也不能作為我國實現民主化的主要方式,那麼就只有剩下自下而上的和平革命方式 了。因此,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在今天的中國主要的只能採取這種方式。民主戰士們,自下而上的和平革命方式就是我們對中國進行和平改造的主要的具體方式了。 採用這種具體方式就意味著必須放手發動群眾開展聲勢浩大的群眾運動。如果能發動幾個特大城市的群眾走上街頭持續遊行,在今天這種形勢下就不愁形成不了把專 制巨輪掀翻的巨漲落。回想歷史,原社會主義國家的共產黨政權被推翻無不有人民運動的功勞,東歐共產國家進行民主化和平改造採用的方式大都是自下而上的和平 革命方式,大都是覺醒的人民大眾走上街頭要求民主自由而使到共產黨政權垮臺,就是採用自上而下的和平革命方式的蘇聯也離不開人民運動。因此,輕視人民的力 量,很多事情是辦不成的,特別是掀翻專制巨輪這樣的大事變更不能沒有人民的參與。89年的"六四"運動是我國歷史上與辛亥革命一樣的偉大事件,因為它們的 目的都是要推翻專制確立民主,不同的是,前者是和平運動後者是暴力革命。雖然被中共鎮壓了,但其意義已超出了中國的範圍具有世界性了,其對世界民主化的貢獻是永載史冊的。這樣的事件具有如此大的影響,如果離開人民大眾的參與那是不可想像的。前頭已有"六四",那麼我們為何不能效法呢?親愛 的民主戰士們,請想一想,如果再次出現類似"六四"的群眾運動中國的專制巨輪能不被掀翻嗎?我國的民主化和平改造應以自下而上的和平革命為主,既然如此, 那麼就應該不斷發動持續性的人民運動。當然,要發動群眾運動首先要求做到的是使民眾覺醒,因此,喚醒民眾是我們民主戰士必須要做的。孫中山先生早在八十多 年前就諄諄告誡我們要喚醒民眾。從那以後的歷史進程來看,這是真理中的真理!我國直到今天還不能實現民主化問題就在於絕大多數民眾還沒有真正覺醒。我們民 主戰士的任務還很艱鉅,我們還須加倍努力。促進民眾覺醒的方法很多,可以通過口頭、書面或網際網路等形式向民眾廣泛宣傳先進民主理念使民眾知道民主主義才是 我們的前進的方向,可以通過維權的方法讓民眾知道自己作為公民應有的權利,也可以通過揭露社會弊端使民眾知道民主社會才是我們的理想社會。我國人口眾多, 在較短的時間內,也不可能使到絕大部分的民眾覺醒,因此,我們應集中力量把主要精力放在特大城市的工人和學生身上,因為工人和學生人數多比較集


中容易形成力量,發動群眾運動離開他們是不可能的。喚醒民眾靠誰?毫無疑問,靠我們民主戰士!民主戰士們,我們必須聯合起來,因為只有聯合才有力量去完成這樣的偉大任務。


用 什麼方式實現民主化這是手段問題,雖然是手段問題,但在這裡面有道義、智慧和勇氣問題。在現時代只有用文明的方式達到目的才是符合道義的,否則就會跟強盜 無異,跟共產黨無異;文明的核心內含是非暴力,非暴力就是和平,所以只有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才是符合道義的,我國的民主化改造也是如此,當然,用和平方 式進行民主化改造也並不排除必要的強制性。對我國進行民主化改造所選擇的方式必須是既符合世界潮流又符合我國國情,因為只有如此才能為民主戰士所接受,才 能取得勝利,進行這種選擇毫無疑問就需要智慧,沒有智慧是選擇不出來的。民主化改造的方式選擇出來後,敢不敢去實行,這就需要勇氣,因為只有勇敢的實行才 能達到目的才能完成任務。以自下而上的和平革命作為主要的方式去對我國進行民主化改造就必然包含著道義,我們民主戰士已經擁有這樣的智慧去識別和選擇它, 我們民主戰士也肯定會有膽量去實行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