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擊破火星人傳聞 想都沒想就接拍《赤壁》

作者:作者:陳弋弋 錄音整理:彭章瑾 選稿:張侃理 發表:2007-12-28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名狀》最新的票房已經接近兩億元,毫無疑問會是今年票房最好的國產片。故事裡三兄弟中最狠的是金城武演的姜午陽,而對於金城武本人來說,這兩年來,最狠的改變其實是接連演了三四部戲,比起他過去一年只接一部的頻率,簡直就是一次「復出」。

「復出」之前,關於金城武的傳說實在很多。我親耳聽到最傳奇的,是《傷城》導演、編劇麥兆輝、莊文強的「天使說」——「他不是地球人,是火星來的墮落天使,連在機場找不到廁所的樣子都好帥!劇組放假三天,他足不出戶,每天只吃同一家店的同一款外賣。他拍戲受傷也不去治,拖著一條傷腿走來走去,但還不是那麼帥?我經常勸他說,地球很危險的,你回火星去吧……」他連歌迷會都沒有,同在《投名狀》裡當主角的李連杰包飛機來廣州見影迷時,金城武獨自坐在酒店豪華套間的大窗前看風景。陳可辛告訴我,這幾年我們聽說過的所有大片,製片人幾乎都找過金城武,他很挑戲。所以,那種左擁右戴的明星生活,他不是不能,是不想。

「火星人」傳聞1:很神秘,從來不搞活動

金城武告白:很多人拿手機拍我,我不知怎麼辦


麥兆輝和莊文強的「天使說」,讓金城武先笑到不行,做了一個絕望閉眼的姿勢後,他說,今天無論如何要把這事講清楚,不能再讓「這兩個衰人到處亂講啦」!然後他用臺灣普通話溫柔開講:「大家覺得我神秘,其實是因為我很多年都是一年一部片的啦。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專心把電影做好,不要唱歌好了。一年剛好就只一部戲,好好做,做完後就等宣傳。而且我也沒有有事沒事去參加什麼活動啊Party啊,像華仔一樣搞歌迷會啊,像李連杰一樣搞基金會啊,像徐靜蕾一樣辦電子雜誌啊,我都沒有耶!很多人都勸我說這是一個工作方法,但我還是演好戲就好啦——這是我的想法。」他就想做一個簡單的演員,卻生活在一切都明星化的演藝系統內,原本尋常的做法變成了不尋常,金城武卡在中間,被一眾「地球人」傳成了「火星人」。

金城武今年34歲,17歲出道。17年前,金城武第一次面對自己的經紀人姚小姐時,必須要說明想進演藝圈的原因,姚小姐記得這個長得異常有明星象的高個兒男孩,眨巴眨巴眼竟然說:「我想買一輛摩托車,不想向父母要錢,我要自己買。」

如今摩托車早有了,他還沒離開演藝圈。可是,能開摩托滿世界兜風的時光已不會再來,他甚至沒機會到外面小店去吃碗麵,「我很想去外面吃碗麵,可不行。以前出去,大家還只是看著你(做伸脖子探頭張望狀),現在不是,大家都這樣(誇張地伸出手做拇指按鍵狀,模仿手機拍照),我做什麼都有那麼多人在那邊一直這樣。可能有人會享受,我覺得不舒服!你說你一直看著我拍我什麼啊?我是來吃麵的!但是再一想,大家對你很好才一直看你拍你啊,所以哎呀……場面會亂啦,會看到很多人打電話叫更多人來,我不知道怎麼辦。等到他們開始搶的時候,我就很不舒服,也不可能表達,跟我過來一起吃麵的朋友也會不舒服。以前我很喜歡出去吃東西,但現在我會說,在家裡吃飯好不好?叫個外賣好不好?」甚至,連金城武身邊的朋友也被迫改變,「我有時候問他們,昨天說的那個很好吃的餐廳,帶我去吧,他們想半天,然後很溫和地勸我——我給你買回來吃吧!」

「火星人」傳聞2:「電玩狂人」要緩解明星壓力

金城武告白:電玩像聊天室,可以跟遠方的人玩得很開心


金城武有一個人所皆知的愛好——打電玩。在片場,一旦他的戲拍完,就會埋頭在一邊打電玩。如果有三五天的休息,更會足不出戶躲在房間裡玩。大家都理解地說做明星壓力大,他這是在減壓呢。但金城武不同意這一套說法:「打電玩不是為了緩解壓力,比如要背台詞,打完電玩還不是要背的?只是躲一下而已。」把打電玩變成愛好,還有不得已的一面,「沒戲拍的時候也不能回家啊,因為可能後天就有你了。那幹嘛?出去也算了啦,就看看劇本,要不然就看看DV,打打電玩,只能這樣嘛。」

我剛覺得他可憐,他那邊已經無心再做寂寞狀,興致勃勃給我普及起打電玩的好處,卻又無意地透露出「沈迷網路」的內心告白: 「網路遊戲為什麼好玩呢?它其實就是一個很高級的ChattingRoom(聊天室),我人在這個地方,但可以跟很遠很遠的朋友在線上同時玩。起先是這樣開始的,比如我在日本拍戲、在中國大陸和臺灣拍戲,可以跟美國朋友在線上同時玩,一邊玩一邊聊天:哎,你好嗎?最近好嗎?你在幹嘛?我又在拍戲了!後來就變成跟裡面認識的、不認識的人都玩得很開心,大家也不知道我是誰,也沒有人來圍觀我、用手機拍我,我忽然可以和很多人玩,然後必須要所有人一起努力玩才能達到一個目的,才能通關。我就覺得很好玩啦!終於找到一個方法,不用跑很遠路,沒人認識你,可以玩得很開心,只要有網路就行了。所以我覺得出去外面還不如在房間裡玩算了,大家都不會煩惱。因為我如果說要出去的話,她們會比我更累吧(用手指兩個經紀人)。」

「火星人」傳聞3:曾經一年只接一部戲,現在變了

金城武告白:諸葛亮夠屌,想都沒想就接下《赤壁》


金城武說,這幾年接戲多了以後,常會有導演調侃他,例如陳可辛就常笑問他:「你也有今天啊?」過去的幾年間,無論多少劇本遞上來,金城武一年只接一部戲,一度連不少導演都覺得他神秘。而這兩年來,《十面埋伏》、《如果.愛》、《傷城》、《投名狀》、《赤壁》,接的都是大導大戲,金城武破譯神秘感說: 「我其實就是順應潮流。1997年前後那幾年,香港電影產量降到很低,我本來就不是什麼戲都接的,剛好就變成一年一部。這幾年大陸市場打開,越來越多資金進來,做電影的人忽然開始有很多工作了。不光我,你看吳宇森導演、周潤發、陳沖,不是都回來了嗎?」

要不要演《投名狀》,金城武想了足足兩個月。但要不要演《赤壁》裡的諸葛亮,金城武「沒怎麼想就答應了」,因為一看到劇本,他就High了,「諸葛亮這個人太屌了!雖然裡麵人物非常多,但我一看到諸葛亮就非常想演了!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但我覺得他其實是整個三國和想像力的巔峰,是一個特別有魔力的人。任何演員遇到這樣的角色,都不會說不吧。」

很多拍過金城武的攝影師都會迷惑一件事,幾年前和現在拍他,鏡頭裡的人找不出多少變化。但金城武自己卻說:「我現在有一點年紀了,想演諸葛亮這樣的角色,非常厚,非常豐富。」從2002的《十面埋伏》到今年的《投名狀》、明年的《赤壁》,金城武正好經歷了整個國產大片從無到有、從惡評到叫好的過程。2002年,他第一次參演國產大片《十面埋伏》,練了幾個月的騎馬和射箭,最後影片票房叫好,但惡評如潮。2004年的《如果.愛》,金城武演活了一個中了情毒的男人,影片雖然叫好,但票房卻不盡如人意。直到《投名狀》,他才演到一部叫好也叫座的大片。

陪著大片成長了這幾年,金城武有自己的看法:「大片就是一個潮流,開始肯定會亂,明星和導演也亂,那麼多人罵,但票房又那麼好。後來慢慢就規範了,導演和演員也在找方向。演員是很可憐的,導演扔給我什麼就是什麼,我其實有一個底線,選一選他們扔給我的東西。所以我期待整個潮流好,整個潮流好了,我們才有好的選擇。否則,我再怎麼會演,會變魔術,也變不好一部電影。」

幾年前金城武拍《如果.愛》時,曾經被劇組人員「爆料」,休息日從不出賓館大門, 而是待在賓館房間中打坐、念佛。金城武說,在娛樂圈求生活,確實需要這點自我的心理慰藉,「我剛開始進這個圈子工作的時候有很多苦惱啊!哇,怎麼大家都在看我!怎麼我做什麼事情都可能會影響到這麼多人!非常困擾,不想和人打交道,不想跟人去解釋,有一段時間我是自閉一點的。」後來圈中的好友給金城武介紹了一些大師,讓他學會演藝圈的求生法則,「那些大師跟我講的其實是哲學,例如——一個桌子可以不是桌子,就看你怎麼看它。我覺得有趣,而且有道理啊!我怎麼會那麼笨?我怎麼沒有想過呢?然後慢慢心裏就存多了一個看事情的角度,但肯定不能馬上就做到,還是要靠時間、靠歲月、靠你碰到什麼樣的人。年紀越大,慢慢就悟得越多,慢慢就可以給自己的內心找到平衡感。」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