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不均加劇將危及社會穩定

作者:張蓉湘2007年12月27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12-28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表示,中國的城鄉收入差距繼續擴大,去年的城鄉居民收入比為3.28:1。有分析說,財富分配不均已經升高了中國的社會緊張,並且增加衝突事件。

中國農業部部長孫政才星期三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表示,中國的城鄉居民收入比已經從2003年的3.23:1,擴大到2006年的3.28:1,城鄉居民的絕對收入差距有所擴大。

孫政才承認,中國的農業基礎薄弱、農村發展滯後的局面並沒有根本改變,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的難度加大,新農村建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矛盾。

分析:社會不穩定潛在因素

美聯社報導說,城鄉財富差距是個政治敏感議題,而城市的精英階層從幾十年來的經濟改革中受益,他們跟廣大貧困階層的差距正在擴大,這導致社會緊張,並且帶來由於貧窮與稅賦負擔而引起的抗議事件。

許多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生產是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原因之一。全球管理諮詢公司合益集團(Hay Group)幾個月前發布一份中國薪酬預期報告,其中指出,預計2008年的基本工資將平均增長9.4%,扣除預計的通貨膨脹3.2%,員工能享有的實際增長將達到 6.2%。

不過,報告涵蓋的是60多個大城市的500家企業超過5萬名員工的相關數據。而大城市以外的鄉村地區較難引起跨國公司投資的興趣。合益集團一位資深分析家何肯恩說:「那麼基本上,在中國的行政級別裡,一些市級以下的地區相當少這方面的數據,因為一般來說很難在那些地方受到投資方企業的數據。」

美國國務院官員曾經在國會的聽證會上引述中國官方數據指出,中國近年來經濟成長率高達9%以上,甚至達兩位數成長,但是社會不安定是個潛在問題。例如,2005年中國民眾公開抗議事件達8萬7千件,跟2004年的7萬4千件相比有所增加。

海南島的何女士表示,世界上每個國家可能都存在貧富不均的問題,不只是城鄉收入差距,城市中也有收入差距的問題。她說:「有些事情也不是個人能夠改變的,是吧?就是說一般市民也不可能改變什麼。」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佘絲頓(Ann Thurston)曾經對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說,目前美國學界討論很多中國崛起、經濟快速增長,也有人擔心這對美國是種競爭威脅,但是中國內部社會也隱藏問題,包括社會貧富不均、鄉村貧窮以及地方官員貪污等等,而隨著人民的不滿與和平抗爭逐漸增加,最後有可能挑戰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