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牛奶的廚娘(圖)

發表:2007-12-28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倒牛奶的廚娘」 一六六○年 油畫 畫布 45.1x41公分 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藏

十七世紀荷蘭畫家的畫風,明顯地和歐洲南部有著極大的不同,他們相信一件偉大的作品並不是因為它題裁的偉大而偉大,而是因為畫家如何從內心去表現和處理對 像物的形式與內容;一幅肖像畫的美和令人感動,不是因為模特兒的出身君王或貴族,而是畫家能否把握住模特兒本人那在人類生命裡聽不見的內在的聲音,而不只 是華麗的視覺表象。

所以,即使是古典主義的畫家們不再服務於宗教與神話的內容,但是這些十七世紀荷蘭畫家們的作品,在歐洲乃至世界藝壇上,仍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他們描繪那種 多數人看起來極其無聊、瑣碎,甚至無關緊要的事物,一樣能成為畫史裡重要的一頁,維梅爾(Jan Vermeer 1632-1675)便是其中的一位。

維 梅爾的一生幾乎是一個謎,他的產量極少,尺幅極小,賣出去的更少,在他有生之年一直默默無名,直到十九世紀末,藝術史家和世人才發現他的才華,並肯定他作 品的價值,維梅爾的作品多數反映十七世紀荷蘭在中產階段日盛之下的小市民生活場景。日常起居中的人物進出的房間、臥室和廚房的某個角落,平凡而微不足道, 我們看他的畫時,總覺得很適合掛在餐廳,廚房或咖啡館等溫馨的室內牆壁上,主要是維梅爾作品中散發著寧靜安祥的家居氛圍,令人一接觸到他的作品,便迅即沉 浸在那氣息中。

小而美的「倒牛奶的廚娘」作品中,維梅爾創造了一種神奇的「寧靜之美」,畫中,除了廚娘手中倒出的牛奶是「動」態的描繪之 外,其餘都是「靜」穆肅然的安立著,即使是強烈的光的輝映,灑在廚娘的頭部和胸前,和裙子、裙擺及桌面以下的陰影,形成明暗高反差的對比;即使是廚娘的身 體微傾,雙手握住牛奶陶罐的角度略斜,但畫面仍強烈地釋出一種異常的安定與靜謐之美。

此外,我們尚可發現維梅爾的精於色彩的調和,更造就 此一寧靜美感的重要因素,他以黃藍的對比色相在廚娘衣裙上著色,卻不忘帶上朱紅相間的牛奶陶罐與端鍋,而形成了色彩三原色紅、黃、藍的平衡作用,相對 地提升了畫幅視覺空間之外的時間凝結,「倒牛奶」的平常動作遂成為人們時空之外記憶的永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