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成為世界領導者到底缺少什麼?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7-12-29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些消息都或明或暗地指向中國的國際地位。一是世界銀行正式公布按新的計算中國GDP規模縮小40%,中國國內媒體對此雖然做了報導,但仍然強調無改中國超級大國地位;二是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吳心伯撰文聲稱,是世界各國希望中國成為世界大國,言下之意是中國本身其實是對超級大國地位一直謙虛禮讓,只是國際友邦盛情難卻。

  就人口規模、土地面積與經濟總量等"硬體"而言,中國作為超級大國其實本是無需爭執的事情。但僅有這些並不能贏得國際社會尊重,因為大國需要有大國的風範,除了軍事影響力與經濟影響力之外,還應該有道德感召力。而正是在這一點上,中國讓世界大失所望,就連想為它辯護的"朋友"們也無從為其辯護,因為事實不斷昭示一點:中國正以其腐敗、反民主、侵犯人權的行為影響腐蝕世界。

  先看12月25日中國財經網路版披露的消息:"朗訊在華賄賂千萬美元,牽連1,000中國‘官員'"。該文援引美國證監會指控, 稱從2000年到2003年,朗訊邀請約1,000名中國國有電信公司官員赴美國或其他地方旅行,為此花費超過1,000萬美元。這些中國國企或者是朗訊試圖獲得合同的對象,或者是朗訊已有的客戶。大多數此類旅行表面上是為了讓中國公司官員參觀朗訊的工廠,並培訓他們使用朗訊設備,但事實上,中國企業官員們在美國只花很少甚至不花時間去參觀朗訊工廠。相反,他們在各個旅遊點如夏威夷、 拉斯維加斯、大峽谷、尼亞加拉大瀑布、迪斯尼世界、環球影城和紐約遊玩。而朗訊共為約315宗此類旅行承擔費用,違背了1977年美國《反海外腐敗法》關於賬簿記錄和內控的條款,將許多此類旅行開支作不恰當的記錄。比如,超過160起旅行被計入朗訊的"工廠參觀項",儘管客戶在旅行過程中根本沒有參觀哪怕是一間朗訊工廠。

  相信中國讀者都會相信美國證監會沒有冤枉朗訊與"中國官員"們,也很清楚地知道朗訊之所以在中國贏得客戶確實需要大量行賄。但如果要將此歸結於中國的貪瀆文化在污染世界,不少讀者或許會很不服氣。對這一點,我曾在"飄浮在雲端的希望:跨國公司幫助中國反腐敗"一文中,詳細分析了跨國公司到中國之所以會積極賄賂中國客戶,主要是因為中國"灰色的商業環境"迫使外國投資者不得不冒違犯本國法律的危險。

  其實,說中國對外的影響只限於貪瀆文化污染世界,那是低估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負面影響。事實上,中國政府還不斷以利益作為牽引機制,腐蝕外國投資者的價值理念。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跨國網路巨頭們為了在中國獲得投資機會,被迫放棄本應遵守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價值理念,與中國當局簽訂"浮士德契約",如雅虎公司曾將網路用戶如師濤、王小寧等人的資料提供給中國當局,做為定罪證據。而思科等公司積極參與"金盾工程"的建設,谷歌則不遺餘力地執行中國當局過濾"有害信息"的指令。如果有中國讀者要將此歸於這些公司本身放棄應有的"企業責任",那麼他們最好解釋一下這些公司為什麼在本國與其它民主國家從不需要做這類違背價值理念的壞事。

  中國對世界的惡劣影響還在於它目前已經成為世界反民主、反人權的非正義同盟的事實上的盟主。在聯合國,正是在中國的影響與操作下,人權委員會淪為暴政者踐踏人權的俱樂部,不得不壽終正寢,而新的人權理事會也因中國的巨大影響無法正常發揮作用。而中國對蘇丹及非洲一些人權記錄惡劣的政權的支持,也使那些國家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所有這些,無需我在此詳加列舉,國際人權組織近年對中國持續不斷的指責,雖然主要針對中國政府踐踏本國的人權,但亦針對中國當局在反人權非正義同盟中所起的惡劣作用。

  作為一個超級大國,如果對世界秩序貢獻的只有投資機會與質量欠佳的產品,與此同時還附加上述種種負面影響,這種情況下,哪怕自己殷切期望成為一個領導世界的超級大國,用盡種種物質籠絡手段,恐怕也難找到北韓、蘇丹、緬甸等暴政國家之外的被領導成員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