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的信仰(圖)

泉州天後宮參訪團抵澎 循古禮交流

發表:2007-12-29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間信仰根基於民族數千年來的融合與悠久的歷史,其教義、儀式及組織都與世俗的社會生活合而為一。因此,臺灣人的信仰及儀式行為表現在許多不同的生活面向上,如祖先崇拜、神靈信仰、歲時祭儀、生命禮俗、時間觀念、空間觀念、符咒法事以及卜卦算命等。

  漢人自稱是"敬天崇祖"的民族,敬天就是敬畏自然、順天行事;崇祖就是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天地間的神祇保境安民、恩威浩蕩,民眾在神誕之時舉行迎神賽會來虔誠酬神,表達對神明的感恩之情。

  民間信仰沒有統一的教義和經典,自古相傳的儒家理論提供了處世的道德標準。"忠孝節義"是口耳相傳的道德準則,"舉頭三尺有神明"的俗諺,說明天道常存;"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觀念,印證了民眾廣植福田以求福報的心理。

  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民眾除了求神拜佛之外,凡是聚落、廟宇與屋宅常設避邪之厭勝物以保護。當面臨生命中重要儀禮或遇到困惑疑難之時,民眾往往求之於命相、卜卦,以趨吉避凶、祈求平安。

  臺灣民眾看似複雜而難以理解的信仰行為,反映了民眾敬天、崇祖、感恩、福報、平安的內心祈願以及對於現世生活的期望。

泉州媽祖繞境馬公市廟宇

 泉州天後宮參訪團下午一時循小三通模式,從金門包機飛抵澎湖觀光旅遊,地方各界前往機場接機。地主澎湖天後宮主委楊國夫等人隨即安排參訪各廟宇,行進中吸引澎湖民眾駐足合十膜拜,晚間則以幾乎已經失傳的"天子宴"招待泉州天後宮媽祖,典禮簡單隆重。

 福建泉州天後宮今天組團循擴大小三通模式七十人於下午一時抵達馬公機場,受到縣長王干發、縣議長劉陳昭玲、馬公市長蘇昆雄、縣政府民政局長張瑞棟、旅遊局長洪棟霖熱烈歡迎。

  為歡迎泉州天後宮一行暨泉州天後宮媽祖,澎湖天後宮晚間依照古制禮法辦理一項難得一見的"天子宴"宴會儀式,招待泉州天後宮媽祖娘娘,過程由唱禮生一一稟奏後,侍禮生莊嚴典雅上各式大菜,席間進酒進茶進煙等一切按照古禮進行,過程十分擬人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