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記者」採訪廣東和平縣失地農民

作者:記者嚴修採訪報導 發表:2007-12-29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三據稱是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的記者一行3 人,受廣東省和平縣失地農民邀請到當地採訪,採訪途中一直有縣政府的人員跟蹤,採訪結束後,3 名記者被縣政府請去吃飯,之後一去不返。村民當晚被公安告知,該三名記者是冒的。村民對當局的說法有所懷疑,但是也無法分辨真假。

本月 26 日,三名據稱是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的記者受邀來到廣東省河源市和平縣陽明鎮進行採訪,當地失去土地的農民向記者們反映了在征地過程中的違法以及不合理的情況。記者在採訪完畢後被縣政府請去吃飯後,就與村民失去聯絡。之後公安告訴村民,這些記者是假冒的。

星期四,本臺採訪了邀請記者到當地採訪的村民代表鄭先生,他說因為征地的事件,當地村民已經上訪多年,他們也非常期盼透過媒體將他們的遭遇曝光,大約半年前,鄭先生曾把有關的材料寄給一位河源市的記者,雖然該記者沒有進行採訪,但是答應介紹另外的記者到來---

鄭先生:「就是這個月接到一個電話,他說他是中央電視臺的記者,他問我這個征地的面積那麼大是不是事實,我說絕對是事實,那些文件我都有,那他就問我可不可以接受採訪,我說可以。昨天上午一直在那邊採訪,那些征地的地方,房屋都全部被拍下來,採訪了過路的人、小孩,採訪了兩個帶子。」

鄭先生說,其中一位到來採訪據稱是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的編輯許景峰。採訪當天村民要求記者們出示工作證,最終只看到了他們的身份證,村民在這些記者使用的攝錄器材上也看到了類似中央電視臺的標記---

鄭先生:「工作證我要求讓他給我看,他說上飛機之前太緊張、太忙了,就一下子忘記帶了,我說這樣忘記帶合不合法呢?他說沒問題的,我們不是正面的採訪,我是來暗訪的,他說暗訪不用證件都可以。」

記者:「那幾位記者用的攝錄器材上有沒有中央電視臺的標誌在上面?」

鄭先生:「有的有的。」

記者:「是寫的 CCTV 嗎?」

鄭先生:「有的,寫著中國中央電視臺。」

記者:「是不是你們平時見到的那個標誌一樣的?」

鄭先生:「一樣的,和在電視看到的一樣的,一模一樣。」

星期四,根據村民提供的手機號碼,記者多次致電許景峰,他的手機一直關機。記者再致電中央電視臺新聞節目中心綜合部---

CCTV職工:「你要哪?」

記者:「我想找許景峰編輯。」

CCTV職工:「你打錯了,我們這沒這人。」

記者:「沒有許景峰這個記者?」

CCTV職工:「許景峰?我不太清楚,反正我們這個辦公室沒這人。」

記者稍後致電和平縣公安局,聽電話人承認是有假冒記者的案件,但又推說不清楚具體情況---

公安局:「是有這個情況,具體的情況,哪個辦案單位你明天再打一下,具體的情況我們這裡也不是很清楚。」

記者:「辦案單位是哪個單位呢?」

公安局:「你明天再打過來好不好,辦案單位比較知道那個案情。」

記者:「你知道是發生了假冒記者的事件?」

公安局:「具體我也不太清楚,模模糊糊聽到一下。」

據村民透露,3 年前一位廣東省的記者曾經來過當地採訪,之後被縣政府請去吃飯,報導的事情也不了了之。

從2003年開始當地政府以發展工業為名,大量徵用農地,興建工廠。如今,陽明鎮附近7個村,共被征去了上萬畝土地,大量土地被開發商用來興建商品樓。農民失去土地,也就是失去了生計,對於當地政府的違法征地,以及不合理補償,村民已經上訪多年,但是至今未得到解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