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運動傷害

發表:2007-12-29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膝關節是人體運動最重要的關節,舉凡要跑、跳、蹲、跪的動作都需要良好的膝關節功能。包括籃球、足球、棒球等運動,都需要穩定而有力的膝關節,才能達到最高運動技巧及表現。
膝 關節受傷也是常見運動傷害,因膝受力的大小而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要判斷受傷的組織結構或嚴重程度,必須要詳細瞭解受傷當時的運動或姿勢。此外,也要區分 關節腔內或腔外組織受到傷害。腔內組織包括: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半月板破裂及關節軟骨。腔外則包括內、外側韌帶,肌肉,肌腱及皮下組織。關節腔內傷害 造成血腫集中在關節內,影響活動,關節外的出血則會分散開在皮下組織,不會影響關節動作。
◎臨床上常見的膝關節運動傷害有:
1.前十字韌帶斷裂:
這 是最常見的膝部嚴重運動傷害,國內約半數是打籃球受傷造成。跳起來搶球或搶籃板落下時扭到膝蓋,有時會聽到聲音,之後無法再站起來,膝關節很快腫起來,膝 蓋也因此無法完全伸直,只能彎曲在30度左右,也不敢踏地走路,需幾天後腫脹才會漸漸消散。兩、三週後腫脹消失後,幾乎可以正常走路,但是不敢再跑、跳、 打球,而且膝蓋會發生前後鬆動現象。
2.內側韌帶傷害:
如果受傷時,膝蓋呈外翻姿勢,常會傷到內側側韌帶,膝關節內側有疼痛、壓痛及瘀血現象,膝蓋作外翻動作,會使疼痛加劇,走路時,內側會疼痛而不太敢走。
3.半月板破裂:
常 發生在跳躍落下時,膝蓋稍微偏內或外側而著地,碰撞內側或外側半月板而造成破裂。疼痛程度較輕微,仍可以走路,有時會輕微關節腫脹,但很快消失。如果破裂 碎片較大,碎片會飄移卡在關節中間而致膝蓋卡住,不能動彈,將膝蓋稍微搖扭一下就好了。半月板破裂較不會造成運動障礙,但是跑跳時,會感到關節內側或外側 疼痛。
4.關節軟骨破裂:
如果膝關節股骨及骨的關節面撞擊太厲害,可能造成軟骨破裂,也會造成嚴重關節血腫,碎片若掉在關節腔內,卡到骨頭疼痛而無法正常活動,走路時,在某個動作會有突然劇痛。
膝關節運動傷害發生後,要遵循RICE處理原則,休息及冰敷可減輕疼痛及腫脹,膝關節腔內有血腫可抽出來,減少腫脹及關節活動障礙。
有時要以膝關節護具固定膝關節,以避免進一步傷害。X光檢查一般會呈現骨頭正常,但相關軟組織傷害,需要以核磁共振檢查才能確切診斷,再採取適當治療方式。
膝 關節腔外面的組織受傷,一般皆會復原而不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唯要注意的是內側側韌帶受傷,需要膝關節護具固定3週才能癒合,而不致有韌帶鬆弛發生。至於關 節腔內的組織受到傷害,必要時都可以用關節鏡手術來治療,例如前十字韌帶斷裂可作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術,半月板破裂可作關節鏡半月板修補術或部分切除 術,關節軟骨破裂可用關節鏡出碎片,並做軟骨修補術。(本文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