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物慾橫流 孔子學說開始復興

作者:編譯 陳邁克 發表:2007-12-30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說在中國有逐漸復興的現象。圖為湖北武漢 一所孔子學校裡,學生正在學習孔子著作。(AFP/Getty Images)

中 國近年來的快速經濟成長豐富了部分中國人的物質生活,卻衍生出自私自利和道德低下的社會問題。人們為解決這些問題並填補精神上的空虛,求助於孔子學說。而 中共政權為維持權力,也利用孔子學說為其統治取得合法性。於是,孔子學說在物慾橫流的中國社會,似乎有復興的跡象,只是也被為維持權力的中共歪曲內容。

 
孔子學說復興顯示,為迎合十三億中國人的精神需求的信仰競賽正在進行中。(Getty Images)

孔子學說重新復興

《華盛頓郵報》七月二十四日報導,在中國中部城市鄭州的一所孔子學校裡,三歲大的孩子正在背誦古文,尤其是孔子的著作。即使這些學生不瞭解所有文字的涵義,他們大略明白了文字中尊敬長輩和友愛同學的道理。

送孩子到這所孔子學校--少年前鋒(Zhengzhou Young Pioneers,音譯)學校的一名父親關濤(Guan Tao,音譯)表示:"當今的社會非常膚淺,身為中國人,你必須知道你自己的文化和文學作品。"

正當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試圖使自己適應於貪污盛行和唯物論成為強勢價值觀的社會時,孔子學說卻正逐漸在中國復興。

鄭州少年前鋒學校的創立者任曉林(Ren Xiaolin,音譯)說:"隨著經濟的快速成長,很多人已經變得自私自利並喪失道德觀念。"

孔子學說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之間的文化大革命時期,一度被視為現代化的絆腳石。它強調尊重權力,這對共產黨的領導人而言是有吸引力的。中共當局也在超過五十二個國家和地區,資助一百四十五個非營利的孔子學院,行銷其"軟性力量"。

對於父母親而言,孔子學說是培養溫順、不忘記自己文化的子女的一種方式。在炫耀性消費的時代,孔子學說對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同樣有吸引力,這些中產階級經常說,他們最終能夠思考精神方面的事了。

孔子學說的盛行在某種程度上也表示,除了共產黨官員和某些學術界人士之外,大多數中國人已不再真正地相信共產主義的思想體系。

現代暢銷書扭曲孔子教誨

有關孔子學說是否可以真正解決中國的快速現代化,和現有教育制度無法解決的問題的爭論已經展開。

最近依據這位聖人的教誨所創作的一本新的暢銷書和一個電視節目,使社會大眾很容易地瞭解孔子學說,但學者批評暢銷版本強加了現代不合傳統的解說。

去年,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於丹(Yu Dan)主持了一個官方電視臺節目,以白話文講解《論語》。於丹教授依據她的講稿寫了一本售價三美元的書,這本書賣了四百萬本。但是於丹的書一直被學者批評為無法完整表達,甚至扭曲了孔子的教誨。

孔子是一位社會批評家

清華大學哲學教授貝淡寧(Daniel Bell)表示,事實上,孔子是一位激進的、對當權者表示蔑視的社會批評家。貝教授說,中共領導人會低調處理孔子的社會或政治價值觀並不令人意外。

少年前鋒學校的另一分校校區位於鄭州市新修建的文廟中。該校區校長趙澤園(Zhao Zeyuan,音譯)說:"在這裡,我們儘可能地教授正宗的儒學。儒學要求人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只有這樣社會才會和諧。有些中國學者講解的儒學,並不是真正的儒學。"

中共假孔子之名行政治目的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七月十日報導,清大教授貝淡寧說:"對於中共政權而言,正當貪污醜聞和貧富之間越來越大的差距,使社會大眾懷疑政府政策時,提倡孔子學說是為其取得某種合法性的一種方法。"

中國孔學會(Chinese Confucian Association)副會長張蕙之(Zhang Huizhi,音譯)表示,中共當局考慮到更多的政治目的。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五月十四日報導說,中國這個亞洲巨人,看起來像個剝削的資本家。它由極權和貪腐的共產黨統治,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造成社會不穩定。

在中國,人們精神上的空虛已經蔓延整個社會。從基督教到本土的法輪功等不同的信仰,正吸引著數百萬不滿於只是賺錢的人們。幾年前,中共試圖以強烈的民族主義填滿人民精神上的空虛,但那只造成無法控制的反日騷動。

孔子長達二千五百年的文化遺產仍深植於中國社會,儘管毛澤東在文革期間試圖消滅孔子學說。現在,中共為了保持統治的合法性,它轉向了孔子。最重要的是,中共想要利用他建立新的權威和團結,並封殺對於多黨民主的需求。

北京天安門的毛澤東巨幅畫像,不太可能被孔子所取代。其中一個原因是,並非孔子學說的所有部分都受到共產黨的歡迎,尤其是號召知識份子挑戰不道德的統治者的這部分。

孔子學說復興顯示,為迎合十三億中國人精神需求的信仰競賽,正在進行中。如果歪曲的孔子學說對中共沒有用處,中共將可能為了維持權力而採用其他的方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