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大陸最年輕教授 陳章良正式從政(圖)

作者:韓瑞 發表:2007-12-31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務委員會宣布,任命陳章良為廣西自治區副主席。原任中國農業大學校長,被大陸媒體認為是青年科學家、生物工程的領跑人的陳章良此次調任廣西擔任封疆大吏,令許多青年學子十分迷惑。

學而優則仕 陳博士正式從政
網友評論,此次陳章良任廣西自治區副主席,可以說是目前大陸學而優則仕的一個例子。

縱觀陳章良的簡歷,19612月出生, 1987年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系,理學博士,同年, 26歲陳章良被北京大學聘為副教授,29歲時被北京大學聘為教授,為當時國內最年輕的教 授之一。後歷任北京大學生物系主任、生命科學院院長、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副部級) 直到今天,陳章良徹底從政。在此之前中國大陸也有海歸的陳竺出任衛生部長,萬鋼出任科技部長,只是他們基本還是和科學與老本行還有些瓜葛,此次陳的任命則看不出與學術有關的痕跡。

名聲響噹噹的「科學家」
在介紹陳章良時,最讓大陸媒體稱道的是,陳被認為是國際上首批成功地將大豆儲藏蛋白的基因轉入茄科植物中的科學家之一,並因此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有小諾貝爾獎之稱的賈烏德.海珊青年科學家獎。記者查證,該獎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確有這一獎項,每兩年發給一位35歲以下的科學家,為一印度人1984年出資創立的,至於 小諾貝爾獎之稱則多見於中文媒體。目前,該獎金金額約為8500美元,迄今為止已有3位中國人獲得此獎項。

據悉,1987 年陳章良回國前夕被通知到中國駐美大使館談話,當時的中共駐美大使韓敘希望他回國。後來26歲的陳章良回到北大,剛一回國就當上副教授,成為當時中國第一年輕的副教授。當時的陳章良帶起了一陣科星熱。一時間,報刊、電臺、電視臺,三天兩頭又是他的鏡頭,又是他的照片。四面記者來訪,八方請做報告。海外一些華文報紙比大陸更捨得版面,呼啦就是一大版,還是彩色的。而獲得賈烏德.海珊獎之後的陳章良更成了獲獎「專業戶」,「霍英東優秀青年教師獎」「北京市五四優秀青年科技獎」、國家重點實驗室先進工作者「金牛獎」、「第二屆中國科協青年科技獎」等等。當時的陳成為大陸不少青少年學子的青春偶像。

回國後,陳章良很快在北大建起了一個世界一流的實驗室。然而,直到目前為止,外界仍普遍認為,陳章良回國後學術成果太少。

緋聞不少「好人才不在人品」
另外,關於陳章良的八卦新聞也不少。鬧得最凶的是200512陳章良王小丫攜手入圍城這條新聞在網路上迅速傳播。大陸多家正規媒體報導稱:以往對外宣稱自己感情生活空白的央視名嘴王小丫終於在臨近不惑 之年之際將自己悄悄嫁掉了,她的夫君是中國農業大學校長陳章良。不久,王小丫找來央視,陳章良弄來中國農業大學新聞發言人為他們出面闢謠。

而在此以前,有傳說陳章良在南方某地嫖娼被抓了,還有抓陳章良的警察也被解職了,據說當時在北大生命科學學院的教授學生中傳得甚廣。

有意思的是,2002年,央視二套的一期《對話》節目中,節目邀請陳章良和當時仍在微軟的李開復兩人一起就「怎樣的人才是好人才」發表各自的看法,李開復作為人才需求方的代表認為:人品、智慧、團隊精神、激情對於人才來說最重要,而陳章良作為人才供給方的代表認為創新、執著、自信最重要。陳章良在「好人才」的標準中,明確排斥了「人品、團隊精神」這兩項!陳認為,現在在招聘僱員的時候關鍵是看這個人能不能幹活。很多人品非常好的人但是工作能力不行,僱用這樣的人對公司來講肯定是不行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