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絕廟傳奇探索吳哥窟神話

發表:2007-12-31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遊客來說,吳哥就像一則神說,它曾是舊稱「高棉」的柬埔寨古王朝首都,流傳著許多傳奇故事與神跡廟宇,引人好奇而想去探索...........
「州城周圍可二十里,有五門,門各兩重,惟東向開二門,余向皆一門,城之外巨濠,濠之上通衢大道,橋之兩傍各有石神五十四枚,如石將軍之狀,甚巨而獰,五門皆相似。」
─元‧周達觀‧真臘風土記
古國真臘
●前往吳哥窟旅遊,要先熟讀中國古書?沒錯,公元13世紀,元成宗派遣特使周達觀前往當時被稱為「真臘」的吳哥王國,周達觀率特使團一行於 公元1296年抵達吳哥城,並停留一年,回國後將在吳哥所見所聞寫成「真臘風土記」,至今仍是對吳哥王朝描述最詳盡的文獻之一,據說法國人當初也是按照這 本古書的內容,才順利找到隱藏在叢林深處的吳哥窟遺址,直到今天,許多歐美遊客還會帶著法文和英文版的「真臘風土記」探訪吳哥窟。
真臘大約興起於公元七世紀,由於鄰近的洞裡薩湖提供豐富的漁產等資源,遂於吳哥建都,經過歷任國王經營,吳哥王朝在公元12世紀達到鼎盛,疆界北接中國,西至暹羅,其中有兩位國王堪稱代表人物,今天吳哥窟遺蹟中許多主要建築,都是在他們手上完成。
「太陽王」蘇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Ⅱ,公元1113~1150)
高棉文中「蘇利耶」是「太陽」的意思,「跋摩」則是國王的稱號,所以蘇利耶跋摩二世又被稱為「太陽王」,除了開疆拓土,太陽王最重要的功績 是興建「王者之廟」吳哥窟,遊客到吳哥窟必訪的迴廊浮雕,就記載著太陽王南征北討的英勇事跡,若是在中國,太陽王的廟號應該會是「武帝」吧!
「勝利王」加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Ⅶ,公元1181~1220)
將吳哥版圖拓展至最大的勝利王,規劃重建吳哥城,成為完整的新都城,其代表作是吳哥城百茵寺的浮雕及寺中數十座勝利王四面佛塔,也是今天著 名的「微笑高棉」景點,由於造城建寺耗費不少國力,致使吳哥王朝由盛轉衰,周達觀雖然在勝利王過世後七十多年才來到吳哥城,仍對其規模讚嘆不已,不難想見 全盛時期的輝煌模樣,勝利王的歷史定位,大概和清朝好大喜功的乾隆皇帝一樣見仁見智。
吳哥王朝的宗教
●在遊覽吳哥遺址時,常可見描繪印度教神話故事的浮雕壁畫,其實,吳哥統治者也曾信奉過大乘佛教,但極盛時期的國王皆信奉印度教,造成今日 吳哥窟、百茵寺等主要建築浮雕都以印度神話為主,遊客至少要認識印度教三大聖神:創造神布拉瑪(Brah-ma)、保護神毘濕努(Vishnu)以及破壞 神濕婆(Siva),其中濕婆神還被視為國王的守護神,所以在吳哥遺址中被廣為供奉。
小吳哥
吳哥窟(Angkor Wat)
由太陽王興建的吳哥窟氣勢雄偉,因而成為吳... ...
為吳哥遺址的代名詞,由於建築較吳哥城更為集中,所以被遊客稱為「小吳哥」,當時被設計成「國廟」,象徵印度教天堂「須彌山」的五座尖塔昂然聳立,由於開 口朝西,也被推斷為國王陵寢所在,而背向東面的方位,使得小吳哥成為觀賞日出的絕佳地點,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清晨第一道陽光從尖塔後面露臉,而黃昏時分 夕陽灑在吳哥窟尖塔上,也被讚為「金色吳哥」美景。
小吳哥四面迴廊的浮雕都相當精細,值得一看,其中包括印度教神話「攪動乳海」,以及毘濕努戰勝阿修羅等故事,刻畫戰爭等歷史浮雕,還有一些未完成的壁畫,可見吳哥窟建築工程之浩大,難怪太陽王終其一生都未能完成吳哥窟的興建。
大吳哥
吳哥城(Angkor Thom)
「Thom」高棉文意思是「大」,由於面積廣袤,吳哥城又被稱為「大吳哥」,勝利王興建時特別在東邊留了一座「凱旋門」,讓打敗暹羅,從東 方凱歸的軍隊由此門進城,目前保存比較完整的是南門,周達觀書中提及的「五十四枚石神」在這兒就看得到,分別是左邊的五十四尊善神和右邊的五十四尊惡神阿 修羅。
大吳哥城中有巴本宮(Baphuon)、空中宮殿(Phimeanakas)、癲王臺、斗像臺等遺蹟,最重要的建築則是以「微笑高棉」著稱的百茵寺。
百茵寺(Bayon)
由勝利王開始興建,但直到他過世都未能完成的百茵寺,由於歷經佛教及印度教的信仰背景,有多重神秘色彩,同樣以中間的高塔象徵須彌山,迴廊的浮雕則是以吳哥歷史為主,包括戰爭及日常生活,透過這些壁畫可以瞭解吳哥文化的許多背景,其中還有南宋商人、軍隊浮雕呢!
不過百茵寺裡最著名的彫刻,還是那數十座林立的四面佛塔,加上五座城門上的四面佛,共有54座四面佛,兩百多個佛像,都是以勝利王的面容雕 刻,雖然細部略有不同,但總是保持微笑,據說這是勝利王希望他能笑著俯視他的子民,永遠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這也成了今天旅客一定要留影的「微笑高棉」景 點。
洞裡薩湖(Tonle Sap)
孕育出吳哥文化的洞裡薩湖原意就是「淡水湖」,供應豐富的漁產,直到今天還有水上人家在湖面船屋生活,除了水上學校、警局、天主堂、雜貨店等一應俱全。
其它吳哥遺址
塔普倫寺(Ta Prohm)
由勝利王興建來紀念母親的神殿,此廟因為遍佈全寺的空榔樹盤根錯節,化身為廟宇的一部分而風格獨特,近年來更因電影「古墓奇兵」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
■女皇宮(Banteay Srei)
雖然距吳哥窟20公里,但以粉紅砂岩為建材,獨步吳哥的精細磚雕工藝,確實值得造訪,這幢美麗的粉紅建築,連吳哥窟管理當局都將其選為通行證的背景照呢!
■塔瑪儂(Thommanon)
太陽王時期作品,除了隱身雨林深處的神秘感,其手臂鏤空的仙女(Apsara)浮雕栩栩如生,並證明了當時彫刻技術的進步。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