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進士

發表:2007-12-31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科舉考試時,來自全國各地的文人都要赴京趕考,畢竟長期忍受「寒窗苦讀無人問」,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一舉成名天下知」。

負責闈場考試的官員從歷次的考試中,發現許多人考上後,都是汲汲營營於個人名利,心中並沒有黎民百姓。為了拔擢品德高尚的人才,他在進入闈場必經的路上,將自己弄得一身泥巴,躺在地上裝作很痛苦般不斷的呻吟著。

一段時間後,已有成千名考生經過,卻都沒有理會他。當他在失望時,忽然有一名考生過來扶他起來,並且表示要送他去看大夫。他假裝不小心將泥巴弄在那名考生的身上,然後關心地問:「你不是要去闈場考試嗎?耽誤了可不好啊!」考生對於自己被弄得一身污泥並不在意,反而回答說:「你的病情更緊急,我沒關係!這一次考不成,下次再來好了。」他怕延誤那位考生的時間,就表示自己好多了,可以自己走了。接著問了那位考生的姓名、年籍等資料,就轉身離去了。

官員怕那名考生穿著沾滿污泥的衣服無法進入闈場,就叫在附近的闈場人員跟去看看。果然守門衛士見到那名考生髒兮兮的模樣,以為是乞丐,就阻止他入場考試。當他為難不已時,剛回頭就見到跟隨他的闈場人員,闈場人員說自己剛好有一件新衣,叫他趕快套上,然後示意衛士讓他入場考試。

一直以來,那名考生對自己所寫的文章並非十分有把握,結果他不僅榜上有名,還是「進士及第」,他自己都覺得很意外。因為他曾經在應考途中被視為乞丐,所以被朋友戲稱為「乞丐進士」。

有時看淡名利,名利卻不請自來;反之,心中患得患失,名利反而越離越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