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結束訪華 美學者論說此行

發表:2008-01-01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星期天結束了四天訪華行程返回東京。他在離開中國前強調加強日中合作關係的重要性。但是,有評論認為,福田此行雖然對改善兩國關係有積極作用,但是除了獲得胡錦濤主席同意明年訪日以外,目前還看不到更多的具體成果。

據共同社報導,福田首相星期天在山東曲阜參觀孔子故里的時候對記者們表示,這是一次內容充實的訪問,如果沒有(日中兩國)相互合作的關係,對地區、對全世界都絕不是有益的事情。

曲阜是福田這次訪華的最後一站。他表示,來到孔子家鄉是回到了2500年前文化的原點,以此來凸顯日中文化交流源遠流長。這位注重亞洲外交的日本領導人在孔廟題詞時揮毫寫下了"溫故創新"四個大字。

*東海糾紛和臺灣問題*

福田在訪華期間會晤了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據新華社報導,雙方一致同意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到新階段以及胡錦濤主席明春訪問日本。此外,兩國領導人還就有爭議的東海問題達成了及早解決這一糾紛的共識。

對於臺灣問題,福田只是重申了日方的立場,即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不支持"入聯公投"。

從用詞來看,日本對可能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的臺灣入聯公投的態度顯然不如美國強硬。美國已經多次明確表示"反對"、而不是"不支持"。美國國務卿賴斯日前在年終記者會上把臺灣當局推動的入聯公投稱為"挑釁性"舉動。

*到孔子故里 搭共同平臺*

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國際事務學院的王飛凌教授表示,總體而言,福田訪華對於兩國關係和區域穩定與合作是有積極意義的事情,但是目前還看不到具體的實際成果。

"實際成果除了胡錦濤已經答應明年春天訪日以外,沒有太多的具體成果。基本上還是以許諾為多。福田在中國受到的待遇,在北京大學發表了演講,得到大家的歡迎。從這一點來說,有一定正面的意義。比如,他談到日本要正確面對歷史。但是,怎麼個正確面對法,能不能迎合中方的要求,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可能還有待看一些細節。"

中日兩國在文化上有許多相通之處,兩國文化交流的源頭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但是,近幾個世紀以來,中日兩國多次交戰,歷史上的恩恩怨怨致使兩個民族摩擦不斷。

國際事務分析人士王飛凌表示,福田到孔子故里參拜是利用廣受日本人民讚譽的儒教和中國古典文化來強調雙方的共同點,搭建一些共同的平臺,目的是促進兩國友好,減輕仇恨情緒。

"現在在日本也是一樣,提到中國古代文化,日本人都是很讚賞的。利用這一點,來構筑一些共同點和共同的平臺,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舉動,也是件好事情。遺憾的是,到了近代以後,雙方的分歧點非常大。那麼,如何彌合這個分歧,如何消除情緒上的仇恨心態,這是另外一個挑戰。"

*須正視矛盾 解決分歧*

喬治亞理工大學的國際問題分析人士王飛凌教授表示,雖然目前北京和東京之間的氣氛比小泉時代緩和了許多,但是雙方之間歷史遺留的一些糾紛、矛盾和重大分歧不容忽視和掩蓋,必須及早解決,否則中日之間不可能有持久和平與穩定。

"一味強調和平、和諧是不現實的。中日之間和則兩利,這是肯定的。但是,有些重大的調和還是要做,比如說,雙方在政治制度上的不同,對歷史看法的不同,對國際關係定位的不同 。如果日本人對中國人抱有一種歧視態度,或者中國人對日本有種‘小鬼子'的歧視態度的話,這些東西都需要好好糾正,才能真正做到和諧。否則這種和諧是很勉強的,也是不太現實的。"

福田首相在訪華期間表示,日方主張認真反省戰爭期間那段令人痛苦的歷史,日本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是,他並沒有向很多中國民眾希望和要求的那樣對日軍侵略中國的歷史表示道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