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陷入最後的狂歡?

作者:閑言 發表:2008-01-01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條消息在京城相當高的層次內部秘密流傳:中央已經決定,全力打壓房市,放任股市飄高。理由之一是,過剩的流動性總要有一條宣泄途徑,房市涉及土地拍賣,出了問題政府難辭其咎;股市風險自擔,政府只要提示風險,就可放開讓市場自己作主。理由之二是,國際熱錢大多進入了房市,打壓房市可使其無法獲利抽身,封死這部分資金,使其喪失流動性。

這條貌似有理的"消息",明顯不合常情。國際熱錢縹緲無蹤,且不說它;政府打壓房市的有效性,也姑且不論。僅就政府責任而言:市場秩序、規則公平是基本的公共產品,但這一切對中國股市來說,還是很遙遠的奢侈品。股市不能創造財富,只能分配財富,每次潮起潮落,都是一次次的財富再分配過程。

最終結果,總是最有利於特殊利益集團,不利於平民大眾。高潮再勁,也有下落之時,起得越高,落得越深。當傳花的擊鼓聲停下時,總需要有人接棒。既然遊戲中充滿了不公平,失敗者不找政府還找誰?何況政府還有意設局,讓不公平、不穩定、高風險的股市來消化流動性?

被爆出"老鼠倉"的基金,照樣甚至更加受到市場的追捧,可見在牛市下,民心的寬容。但牛市時有多寬容,熊市時就會有多苛刻,民心如潮,同樣變化無常。潮落之時,此次潮起時所形成的特殊利益集團,以及兩大突出的利益集團核心:基金經理與上市公司高管,除個別可能遭捆綁示眾外,大多仍將雁去無痕;最後的責難,只能由那個被稱之為"政府"的抽象存在揹負。

從上述消息的不合常理中,還透出一種陰謀的詭異。不能排除這些消息是由某些人在自產自銷,然後"出口轉內銷",進入一定層次,然後反過來成了"高層內幕消息"。當下中國,關鍵信息的傳播已經不再遵循由上而下、由內而外的單一渠道,而是縱橫交錯,內中有外,上中有下,讓人真偽難辨。如果此種猜測屬實,說明有實力的莊家已在策劃最後的狂歡--準備拉高、出貨、走人了。

在此輪牛市中,莊家落跑並非第一次。但前幾次莊家跑路都是被動的,在政策打壓前落跑;此次跑路卻是主動的,自己製造情勢賺足再跑,因此頗有幾份末世的意味。更硬的證據是:莊家必須在奧運前撤離,而歷經起落後,許多人已成了驚弓之鳥,時間差越打越大--何況這一輪實在已經賺得盆滿缽滿了。

實際上,此輪牛市之堅挺,已經超出了理性預期。股市是一種"群體無意識"的行為,處身其中,人們會相互感染,由情緒主導行為。太多人有著太多理由希望牛市一直牛下去,雖然這不可能,但在資金的能量被釋放殆盡之前,股市仍將衝動不止。

當然,樂觀者仍然有樂觀的理由。理由之一是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上市公司的業績大幅改善。但是,且不說中國經濟增長的持續性前景如何,也不說上市公司的業績有多少水份,有多少隻是炒股炒出來的泡沫之泡沫,僅憑同一公司在內地、香港兩市股價之懸殊而論,業績論者的辯解就顯得蒼白無力。

樂觀者最有力的理由是資金過剩。確實,股市是資金的買賣遊戲,資金的供給狀況在很大程度上可決定股價。但資金的這種決定性只是即時的、短期的,而非長期性的。資金本身是流動的,某個市場可資金過剩於一時,但不會長久。從來沒有由資金長期撐高的市場,否則,巴菲特就不會成為神話。資金的流動性既能撐起一個大牛,也會製造一個大熊,成亦蕭何,敗亦蕭何。

無論如何,現在已經到了最應該警惕與謹慎的時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