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賈道.商之真道(中)

作者:謝田 發表:2008-01-01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道》的古代主角,是韓國義州商人林尚沃, 生活在相當於中國清朝的仁宗嘉慶年間。義州在朝鮮半島西北,鴨綠江下游沿岸,它原是平安北道的首府,是僅次於平壤和開城的朝鮮古城。日本侵入朝鮮時,為了 便於用鐵路掠奪中國東北的資源,把平安北道的行政中心由義州搬到中國人更熟悉的、與遼寧丹東隔江相望的新義州。

丹東本來叫安東,稱疆土的東 方平平安安,這有多好;改叫丹東,一幅血紅的肅殺,充滿不祥的氣氛。而且,"丹東"二字還和法國大革命時簽署了許多殺人手令的革命政府公安委員會主席喬 治.雅克.丹東(Georges Jacques Danton)聯在一起。革命家的丹東除了殺人,還整日發牢騷、與妓女調情,最終被另一革命家羅伯斯比爾處死,被自己發起的革命和人民民主專政送上了斷頭 臺。

小時候在丹東長大,一次傍晚在鴨綠江公園漫步時,赫然發現江岸的草皮被掀了起來,裡面露出黑洞洞的機關鎗槍口,衝著對岸朝鮮的"同志加兄弟"們。這可把當時的我們嚇了一大跳,共產黨人"鮮血凝成的戰鬥友誼"看來說對了,說不定甚麼時候就要了對方的血和命。

當 金正日也搞資本主義、成立新義州特區時,第一任特首原定荷蘭籍華人楊斌,這引起中共的不滿,借逃稅把楊抓起來了。其背後的原因,估計是沒經他們的首肯,對 老大尊重不夠。死要面子、爭勢力範圍的結果,是朝鮮人最後被迫以"對外經合推進會"的形式來集體管理特區。看來在權益面前,帶血的友誼是靠不住的。

話 說回來,義州商人林尚沃的父親,竟然夢想著當個翻譯官來發財,因為當時朝鮮政府沒錢給譯官提供俸祿,就給他們與大清國做生意的機會。這應該算是地地道道的 "官倒"了。官倒們帶到中國的是人參,每人可帶80斤,值兩千兩銀子;從中國帶回去的,則是綾羅綢緞。應該說,中國那時候出口的,是高(紡織)科技的產 品,而從韓國進口的,是初級的農林作物。

韓國人把白參熏蒸為紅參,減弱了白參的毒性,提高了它的藥性,深受中國人歡迎。也因此,朝鮮同清朝 的人參貿易居然達到白銀上百萬兩。厚利之下,人參商人徒步跋涉兩千里、耗時一個月,從新義州過鴨綠江,再入山海關到北京。讀"外商"林尚沃在北京的旅行、 經商故事,還是蠻有趣的。

北韓商人中,不同地區的人特性不同。長於跨國貿易的義州商人把"信用"作為第一要旨,善於國內分銷的開城商人則把"討價還價"作為職業的首要精髓。義州人重"商道",開城人重"商術";一道一術,各有所長。

在 韓國人眼裡,中國人的經商之道迥於其"商道",而被稱為"賈道"。"商道"視信用為首,"賈道"則以"審慎"為最。行"賈道"者連親友也不相信,認為信用 可以培養;是否具備商人的資質,需要刻意的觀察。明清以降,"賈道"成為一種價值觀念,"良賈"可與"鴻儒"相提並論了。

韓國人對我們的評介,仔細推想,還不無道理。當代中國人,不管是良賈、劣賈或官賈,鴻儒、小儒或犬儒,從官場人士到平民百姓,"賈道"之原則,如審慎、戒備、懷疑、冷漠、和偏執,是不是與我們如影隨形?商界人士可捫心自問,閣下信奉、奉行的,是不是"賈道"多於"商道"?

作者系賓州費城爵碩(Drexel)大學商學院市場營銷學助理教授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