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怨:中共萬萬「稅」 是鬥地主戲法

發表:2008-01-01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大陸實施的諸多新政及各種稅費,不少資方認為,這是新一波「鬥地主」的戲法,企業主成了「地主」,而工人取代了「佃農」;新勞動法等新政,加上各種稅費來襲,讓企業主領教「共產黨萬萬稅」!

兩稅合一、取消出口退稅及新「勞動合同法」實施在即,珠三角不少中等規模的加工類企業先持觀望態度,等待適應新政一段時間後,再考慮是否外遷。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大多數深圳加工企業,並不想放棄熟悉的市場和已形成的良好產業鏈,如有必要外遷,也將保留大陸的生產線,但研發新產品則在國外的基地進行。

部分廣州企業主表示,這一波新政下來,百分之四十的珠三角傳統產業都會「死掉」,其他相關產業有的準備關閉,有的還在觀望。

「這是由共產黨發動的新一波鬥地主」,長安鎮電子廠吳慶聞說,從沒聽說哪部法律是鼓勵工人告老闆的,老闆能承受得住,就繼續做;若做不好,只好夾著尾巴跑掉。地主(老闆)一死,佃農(工人)就起來了。

中共官方認為可協調資、勞方關係的新法,為什麼被資方視為是「新一波鬥地主」戲法?舉例來說,新法要老闆為勞工提供社會保險保證金,每人五千元人民幣,有一萬員工的廠就要拿出五千萬元。資方的成本抬高,官方用法律先整死你,用法律鬥垮企業主。有企業主甚至拿來與文化大革命比較,認為紅衛兵不會要你的命,只會讓你垮;而現在官方實施的新法,卻會要企業主的命!

台商解釋,官方的作法是,先用寬鬆法令和政策招商引資,等外商賺到錢後,開始緊縮政策、提高成本、匯率,限制外資工廠的外匯匯出或匯進,把過去外商拿的好處,全部「吐」給大陸。

中山臺協會長陳中和則分析,人民幣升值,珠三角受創最深,財富逐步被抽離,傳統產業利潤減少,新勞動法成為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當人事成本提高百分之三十,就沖掉僅剩的利潤,沒有哪個商人願意賠錢做生意。

另一台商會長坦言,官方只宣傳勞動者處於劣勢;不知珠三角早出現拿勞動法告老闆、勒索老闆的「假維權、真詐財」事件,讓資方把員工個個當賊來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