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員解密:中國經濟實力 --黑熊掰苞米

發表:2008-01-02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朋友研究中國經濟的發展,主要依據的是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特別是GDP發展速度和就業市場數據。近年來,中國GDP年增長速度由原來的百分6點多,提高到百分11點多,而且是越來越快。官方統計的中國失業率保持在百分之四以下,每年新增加的就業位置都在1千萬個以上。德國統一之後,德國GDP增長緩慢,只有南方的巴伐利亞州和巴登符特堡州的失業率保持在百分之四以下,其他州均高於百分之四,有的甚至高達百分之十幾。他們相信中國持續了十幾年的經濟高速發展是一個神奇。

2007年中旬,世界銀行發表了"國際比較計畫"報告,報告中聲稱中國的GDP水平被高估了40%。按照世界銀行先前計算,若以美國物價計算,中國2005年產出價值為8.8萬億美元,但重估後此項數據縮水至5.3萬億美元。當他看到這個報告時候就是蒙了,無法做出解釋。聖誕期間,這位德國朋友來訪,談論的就是這個問題。我給他們講了一位中國中級官員私下給我解釋的GDP年增長速度的故事︰

"你知道過去數據統計中,關於農業只是統計糧食作物、經濟作物和大的牲畜如牛、馬、羊等等,自留地的收成,農民家養的雞、鴨等都不在統計之中。後來就把自留地的收成加進了,這沒有錯。再後來又把農民家養的雞、鴨也統計進去了,這也對。但是這個根本沒有辦法統計,哪家養幾隻雞、幾隻鴨,鄉政府根本不知道,就瞎估,報一個數字,以後年年往上漲。但是這還是體現不出經濟高速持續增長,因為沒有後勁。所以就把農民做飯燒的麥秸也算上,這也是燃料嗎。這樣花樣就多了。從井裡打上來的水也算上,飲用水供應。有了飲用水供應就有廢水處理,廢水往地裡一潑,廢水處理完畢。還有垃圾處理,也可以算,糞便啦、垃圾啦撒到地裡,不就是垃圾處理?這樣GDP能不上去了?我們這裡貓呀狗呀還沒有計算進去,要是按照波斯貓、德國狼狗計算,那個GDP就高了。"

"要保持今後的GDP年高速增長,就要想出新的項目來。你看,這宣傳黨的政策,寫標語什麼的,這不就是廣告業?村長召開村民大會,婦女協會宣傳計畫生育,村幹部進行家庭調解,勸阻夫妻離婚的,這都是第三產業,是服務業。要想出成績,就要有新思維、新主意。說不定哪一天,呼吸空氣都可以計算在GDP中,起碼農村的空氣現在比城市好。馬克思說,只要有質量差別就有價格,不是嗎?"

"這個GDP增長,不就是嘴上的工夫嗎?你說那個防洪工程,人命關天的。防洪工程,不就是往河裡拋石頭嗎?拋多少,你又看不到,說多少是多少,沒人檢查,也是沒有辦法檢查。GDP年增長速度,那是虛的。地方財政才是實的。縣鄉鎮兩級財政,基本破產,沒有收入。也有人說,中國農村大破產。過去縣鎮工業是大頭,現在破產的破產,歸私人的歸私人,沒有了。縣鎮工業沒有了,地方財政收入也沒有了。縣鄉鎮兩級的公務員的工資都開不出來,沒有錢。中央下撥的防洪工程,扶貧款,都說是高壓線,動不得。但是到了下面,公務員的工資都開不出,沒有辦法,高壓線也得摸,電死是死,餓死也是死。黨委開個會,集體做一個決議,無論是防洪工程還是扶貧款,解決公務員的工資是第一大事。這個上面都知道,中央財政就是不給錢,也就沒有辦法查處,總不能讓公務員餓著肚子給共產黨幹活。"

"現在是中央財政有錢,地方財政沒有錢。可是地方政府的辦公樓、住房沒有少蓋。錢從哪裡來?借呀。向縣鎮兩級的銀行借,什麼農業銀行啦,中國銀行啦,建設銀行啦,誰有錢向誰借。都是本鄉本土的,哪能不借呢。怎麼還?地方財政沒有錢,這個銀行最清楚。但是地方政府有地!雖然說率天下莫非王土,但是行政範圍內的土地歸地方政府管,中央政府鞭長末及。那次一個縣政府借了一個公司的幾千萬,沒有能力歸還。後來這個公司破產了,國家資產管理公司就把這個公司的資產和債務捆綁在一起,包裝包裝賣了。買家來討債,縣政府說,要錢沒有。要不給您徵用200畝土地的權力,蓋什麼房子您們說了算。我們的債務就算兩清了。買方同意了。拿到了徵用200畝土地的權力,去徵用農民的土地,給的補償很少。農民到縣政府要求維權,告征地公司支付的補償費太低。這些農民真可憐,不知道誰把他們賣了,縣政府能為他們作主嗎?"

"說遠了,說遠了。還是回到GDP年增長速度的話題。現在GDP年增長快,公路建設,特別是高速公路建設橋樑建設貢獻特大。這幾年到處筑路修橋。聽說修一公里高速公路的造價比德國還貴。太黑了,吃回扣胃口太大。全國三十幾個交通廳廳長,大多數都進了監獄,浙江省交通廳廳長被判無期徒刑。現在上哪裡都要買路錢,走國道交國道錢,走省道交省道錢,走市道交市道錢,走縣市道交縣道錢,走鄉道交鄉道錢,沒有不收錢的。高速公路一公里0.5元。你一年開多少公里?一萬五千公里。在中國一年一萬五千公里要交7500元。這7500元當然也計算在GDP之內。德國那麼多車,要是也是按照中國這麼計算,GDP肯定很快就會上去的。誰能支付這麼多費用?你們就是傻。公家的車子自然公家掏錢。理論上來說,私人的車子自然私人掏錢。中國公家車子多。我的司機報銷多少買路錢,算不清,我也不管。一個月讓我簽一次字,我也搞不清他哪裡來那麼多的發票。不過幾十公里一個收費站,發票也不會少。聽說還有印製和販賣這種發票的。反正都是為了發展經濟做貢獻。發展經濟是硬道理。"

"聽說德國不怎麼拆房子。德國人太死板,太保守。不拆房子,GDP怎麼上得去?蓋新房計算在GDP之內,拆舊房對GDP也有一份貢獻,比方說,蓋新房是100%,拆舊房起碼再加10%。黨中央說要拉動國內需求,不拆舊房,哪裡來的新需求?現在城裡人,很多人是擁有兩套、三套房子,甚至更多。都給兒子、給孫子留著的,現在都是空置。一個新居住區,晚上亮燈的不多。德國房子用了一百年還是在用,中國房子最多用五十年,少則十幾年。平均也就是20多年,算它25年。一百年內,中國蓋新房拆舊房四次,德國才一次。GDP怎麼上得去?國民黨蓋的房子幾乎全部拆光了,可能只剩中山陵和總統府了。共產黨進城後蓋的房子,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基本上是看不到了,七十年代、八十年代蓋的房子,還有一些,也都快成了貧民區了。現在你看到的都是新房子,氣派得很。就拿我的辦公室來說,比你們州長的辦公室肯定要大,要氣派,要現代化。沒有消費就沒有經濟增長。雖然我們這座大樓一多半是空的,沒有人用,但是房地產價值每年增長超過15%,就是整座大樓空著也是合算。你們老家最貴的住房每平方米12萬元。超過德國了是不是?誰買?有的是人買。誰買誰有身份,誰買誰有地位。"

聽到這裡,德國朋友打斷我,說他現在懂了︰中國經濟就是黑熊進苞米地,左手掰一個,挾在右手腋窩下;右手掰一個,挾在左手腋窩下。黑熊掰的苞米是中國的GDP,黑熊得到的苞米是中國的經濟實力。黑熊走後留下的苞米地,是中國留給下一代的。

 

原文題目:黑熊掰苞米--和德國朋友討論中國經濟實力被過高估計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