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遊戲新玩法──邊動邊玩

發表:2008-01-02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這個聖誕節你收到或送出的禮物中有視頻遊戲,那麼你可能已經注意到,一些最熱門視頻遊戲的玩法已經與以往大不相同了。

這些天,最暢銷的、也是你在商店貨架上最難找到的一款遊戲機是任天堂(Nintendo)的Wii。這款遊戲機配有動感控制器,玩家在打球或比劍過程中可以像真正的運動那樣把它揮來舞去。轟動一時的音樂遊戲《吉它英雄III》中就配了一隻吉它形狀的控制器,玩家可以擺弄著它讓自己"混進" 滾石(Rolling Stones)、槍與玫瑰(Guns N' Roses)或其他樂隊一起演出。另一部音樂遊戲Rock Band更是將吉它、麥克風和架子鼓都弄成了控制器。

這些產品的一個共同點是,它們顛覆了傳統的玩遊戲方式。多年來,遊戲業一味在給玩家製造越來越眼花繚亂的視覺衝擊,他們沒有注意到,這麼做的結果是遊戲難度越來越大,許多潛在玩家不得不望而卻步。

傳統的遊戲控制器大都是飛去來器的形狀,上面有十多個按鍵、兩個操縱桿,看上去非常複雜,似乎你得有張飛機駕駛執照才能操作它。

Wii、吉它英雄和Rock Band取得了巨大成功,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它們在控制和連接遊戲方面的新裝置讓玩家獲得了全新體驗。如果還是用老式控制器,你很難體會滾石傳奇人物凱斯•理查德(Keith Richards)演唱時的感受。但斜背著吉它英雄配備的控制器"吉它",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其實,遊戲公司多年來也在不斷試驗非傳統型的控制器,但許多都不成功,比如1989年為任天堂遊戲配備的Power Glove手套型控制器。直到最近,隨著Wii和其他產品的銷售成功,遊戲互動裝置也終於迎來了黃金時代。任天堂剛在日本推出了Wii Balance Board,這是一個壓力感測裝置,使用者可以在上面做瑜珈、體操和其他身體運動,Wii會對使用者的平衡水平作出評價,並鼓勵他們健身取得進展。

索尼(Sony)遊戲部高級研究員理查德•馬克斯(Richard Marks)的主要工作就是開發新的遊戲互動裝置。馬克斯曾開發過EyeToy,這是插入索尼PlayStation 2遊戲機的一種攝像裝置。它可以將遊戲玩家的動態影像傳到視頻遊戲裡,讓他們在遊戲中做好玩的動作,比如用空手道進攻敵方等等。

馬克斯的團隊最近為PlayStation 3設計了一個展示活動,參與者可以用標準的鋼筆和紙作畫,用攝像機掃瞄到遊戲裡,然後在屏幕上"折騰"這些畫。

馬克斯說,這種技術可以讓人們在玩遊戲時也能展示他們在YouTube等網站上擺弄自己原創內容時所展現的那種創造力。他說,遊戲業的確非常善於運用別人做好的內容,但還有一個新領域尚未被開發,那就是讓人們自己製作內容。

馬克斯的夢想之一是,在人們的起居室裡運用能拍攝現場畫面的攝像機。比如,他喜歡在屏幕上看到兒子穿成蜘蛛俠的模樣,擺出蜘蛛俠那樣的動作。

或許,讓遊戲機完成這類需要大量運算的任務還需要數年時間,不過,這種功能所需要的三維攝像技術有一部分很快就能面市,而且價格也是消費者能夠接受的。明年,以色列攝像機製造商3DV Inc.計畫推出價格不到100美元的三維攝像機,它在捕捉動態圖像方面比Wii目前的水平更高級。Wii現在用的一種控制器就是棍棒形狀的。

Wii配置有一個拳擊遊戲,不過在玩家用拳打擊對手時,設備的測算功能做的很一般。採用3DV攝像機設計的一款拳擊遊戲則是從電視機上部捕捉玩家,使用者打擊對手或躲避對方擊打的準確度要高出很多。

3DV首席執行長維卡•克立爾(Zvika Klier)說,攝像機在控制網路遊戲中的人物方面也會有幫助。比如在目前大多數網路遊戲中,你是通過鍵盤或控制器讓角色跳舞的,而如果用三維攝像機,玩家只要自己做出舞蹈動作就能讓角色動起來了。

有朝一日,就連動作本身也是可以選擇的。舊金山初創公司Emotiv Systems找到了通過一種頭盔形狀的裝置測算腦電波運動情況的方法,使用者只要在腦子裡想著"向上"、"向下"或其他簡單動作就能控制遊戲中的動作。 Emotiv說,這套系統目前在準確性和響應速度方面還不能與傳統控制器媲美,但這種心靈感應式的控制方式是增加奇幻遊戲操作體驗的一個絕妙途徑。

因此,星球大戰的玩家有一天或許能通過這種感應舉起某個物體,再也不用 控制器上的按鍵了。

最偉大的力量還是來自人類。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