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的「2007國內十大新聞」遭到質疑

發表:2008-01-02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2008 的新年主題是北京奧運。法新社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國用奧運和體育來慶祝新年。中國對北京奧運充滿樂觀、激情和媒體效應,儘管外國記者抱怨中國當侷限制新聞自由。

法新社的另一篇電稿說,儘管北京承諾在奧運臨近之際,允許外國記者更自由地工作,但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今天表示,外國記者的工作仍然遭到當局的阻撓。外國記者俱樂部表示,2007年一年,共發生180起外國記者採訪報導受到當局阻撓和干擾事件。不過,外國俱樂部仍然對一年前中國當局宣布放鬆對外國記者的限制表示慶幸。位於北京的外國記者俱樂部的新年文告表示,中共當局的新規定,改善了外國記者在中國大陸的工作條件,但這個新規定在許多地區遭到踐踏,我們對此表示擔憂。

外國記者俱樂部要求當局調查記者在河北省受到便衣警察毆打威脅事件。外國記者俱樂部還指出,在西藏和新疆,外國記者在工作中受到跟蹤或拘押,採訪對象受到威脅。

面對國際輿論指責中國沒有新聞自由,不適合主辦奧運,中國當局一年前發布新規定,承諾允許外國記者在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0月18日期間,無需獲得當局批准,只要受訪者同意,即可採訪任何人。

中共新華社在2008到來之際,推出2007十大新聞,遭到質疑,本臺駐北京特約記者周西報導說:

針對新華社12月30號評出的2007年國內十大新聞,有來自不同領域專家的點評認為,新華社的這十大新聞,囊括了2007年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發展進程中的代表性、標誌性和方向性事件。對此,有評論質疑道,這十大新聞中,除了"太湖藍藻爆發敲響生態警鐘"這一條屬於負面報導之外,其它九大新聞都屬於媒體傳播的正面資訊,並沒有真正涵蓋去年公眾關注度極高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比如山西黑磚窯案、湖南鳳凰塌橋事故,以及一拖兩年沒有查處的"七臺河礦難"事件與廈門PX化工項目等等。評論員徐林林的文章說,這些負面消息或者說是"問題"新聞,不僅直接關係到民生、民意與社會的穩定,即便只是從新聞學的傳播效應來看,好像也沒有理由把它們全部排除在國內的十大新聞之外。

《新京報》今天的社論說,2007,非同尋常又一年。這一年,有人在富豪榜上風光無限,賺得個盆滿缽滿,也有人繼續失去土地,無家可歸。這一年,上證指數一度衝破了6000點,豬肉也像是長了翅膀,領銜CPI一路"飛"漲。這一年,一篇名為"孩子被賣到山西黑磚窯,四百位母親泣血呼救"的帖子曾經在網上流行,光天化日之下的惡行由此震撼了每一個人的心靈。與此同時,以誹謗與妨礙公務為名而製造出的一系列因言獲罪事件,同樣令人憤慨。

徐林林的文章最後建議說,宣傳主管部門和新聞媒體每一年在推出"十大正面新聞"的同時,也應該評選一個"十大負面新聞"。只有這樣,才不至於讓公眾認為,每年評出的"十大新聞"基本上都是在為政府盤點政績,將"十大負面新聞"同時公之於眾,天,肯定不會塌下來。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