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生活:乘飛機不可不知的權利

發表:2008-01-02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士頓機場(Darren McCollester/Getty Images)

搭乘飛機旅行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從買機票開始就有許多環節需要注意,如果遇到班機延誤、託運行李損壞或遺失等等問題,消費者有哪些權利呢?以下提供美國聯邦公民信息中心 (www.pueblo.gsa.gov)的資訊供你參考。

一、買機票

機票價錢有分可退(refundable)和不可退票(non-refundable)兩種,許多廉價機票是屬於不可退票的,即使沒用也不能退款。如果要更改旅程,或更改飛行班機的時候,會有罰款,有時還得付一些其他的費用。機票買好之後,最好在出發前給航空公司打幾個電話,問問票價,或上網查詢,如果票價跌了,有時航空公司會退些錢給你。

訂好機位後,需在一定的時間內付款,如果沒在指定時間內付款,機位會被取消而且航空公司不會通知你。

可退機票退款方式

如果買機票時付現金,買的機票又是可以退(refundable)的,那麼你可以立刻將票錢拿回。如果當時付的是支票,那麼你的票錢會以支票郵寄回來。

如果是以信用卡付款,那要等到航空公司確認收回你的可退機票之後才會退款給你。票款是退回到你的信用卡上不會是現金。以信用卡付款是受到法律的保護的,例如,航空公司在確認收到你的退款申請之後,在七個工作天之內一定要將退款劃入你的信用卡賬戶內。

二、機票遺失

如果機票遺失或是被偷了,比較難要求退款。最好是將機票上的號碼(ticket number )抄寫下來,保存在一個地方,如果旅行時發生此意外,有了機票號碼,要求航空公司處理就容易得多。

三、飛機誤點

航空公司不能保證航班準時,如果有誤點,也可能無法告知你誤點將有多長時間。如果是因為氣候或是空中導航(air traffic control)的問題導致誤點,那麼航空公司也是無能為力。如果是因為飛機機件出了問題,你可以要求轉飛其他航班的飛機,假如不需額外支付費用的話。

如果要轉飛另外一家航空公司的班機。你可以請自己的航空公司為你申辦, 這樣可以為你省錢,也可嘗試在機場打航空公司免費電話,請求幫助。電話查詢可能比在機場櫃臺要方便。但是航空公司也可能拒絕,因為他們沒有這個義務為你作這些事情。

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關于飛機誤點的處理規則。 如果誤點了,你可以詢問公司職員他們的處理規則。美國聯邦法律沒有關於航班誤點的規定,如果你沒能上飛機是因為航空公司過多售票(oversold),那他們必須給你補償。

美國聯邦眾議院零七年九月通過的法案規定航空公司及機場必須制定計畫,在航班嚴重誤點時為滯留的旅客提供食物、飲水、以及其他基本物品。目前參議院還未通過類似的議案。

四、超額預售(OVERBOOKING)

航空公司超額預售是合法行為,美國交通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規定如果有過多售票(oversold)發生,航空公司應該詢問有沒有乘客,願意自動放棄機票,以換取賠償。

自願放棄機票

你自願放棄機票時, 最好考慮一下下面幾點問題:
*航空公司有沒有保證你搭乘另一班的機票。
*航空公司有沒有供應你其他的方便?例如飯錢、 旅館、交通費用等等。

美國交通部沒有規定航空公司應該給你多少補償,一切都由航空公司決定。 你要問清楚他們的補償是有那些。

航空公司超額售票而無法登機

如果你運氣不好,遇到超額售票而無法登機時,美國交通部的規定是:航空公司要書面告訴你,你不能登機的原因及你的權利。通常不能登機的人,都能得到金錢的補償。補償金額以機票的價額與誤期的長短而不同。

但是如果航空公司能安排其他的途徑,使你在原定抵達時間後一小時內抵達你的目的地,則不需賠償。

如果航空公司能安排其他的途徑,使你在原定抵達時間一至兩小時之內(美國國內線)抵達你的目的地,或國際線的時間是一至四小時之內抵達你的目的地時,航空公司需賠償你單程的機票錢,但是不得超過兩百美元。

如果航空公司安排你抵達目的地的時間超過了原來時間兩個小時以上(四小時國際線),或航空公司沒有安排任何方法使你抵達目的地時,則賠償金是你的機票錢加倍(200%),最高額400美元。

五、託運行李

如果你託運的行李有明顯的損傷或被打開的痕跡,你需立刻檢查有沒有東西遺失或損毀,要告訴航空公司並且要求填報損毀表格。回到抵達地如果檢查發現其他損毀時要立即電話通知航空公司。並且要記下時間和發生地點,人證等訊息以掛號信(certified letter)寄給航空公司。

行李損毀

一般行李損壞時航空公司會付修理費用,如果無法修理,航空公司會付補償金。對於行李內的物品損壞之時也是這般處理。除非是因為包裝不當而不是航空公司處理不當時,則不會賠償你的損失。

行李未準時抵達

遇到此事則無須緊張,因為通常航空公司會在數小時之內找到你的行李。如果你的行李未從輸送帶下來,你要立即要求航空公司填表記錄下來。並且要記下辦事員的姓名與聯絡電話號碼。不要認為航空公司會免費為你送回行李,有時也會要求你付部分費用的。

如果你的運動器材遺失了,航空公司會為你支付旅行中這些器材的租金,如果是衣服遺失,航空公司只會補償你部分損失。

遺失行李

你需要填寫遺失行李的表格。通常是抵達目的地的那家航空公司負責你的申請。他們會估計你的損失,你千萬不要過高的要求你的賠償,因為這樣可能會被航空公司以欺詐行為而拒絕給你任何的賠償。一般航空公司會在三個月內給你賠償。

行李遺失賠償責任的限制(Limits on liability)

美國國內航線的賠償限制是每人最高1250美元,如果你的行李價值超過此數,你可以在託運時,向航空公司購買保險。不過有些物品航空公司是拒絕保險的, 例如:古董、音樂器材、珠寶、手稿、現金等。國際航線的賠償限制是每磅賠9.07美元(或每公斤20美元), 除非你事先購買超值保險(excess valuation)。

六、申訴

你的不滿可以先對機場航空公司說。他們會為你解決。如果得不到回答,你可以書面要求總公司處理。你要準備好所有的資料與證據。如果仍然不滿意,你可向美國交通部申訴,聯繫方法是:飛行消費者保護部門(Aviation Consumer Protection Division )電話:202-366-2220 , 地址:

Aviation Consumer Protection Division, C-75
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400 Seventh Street, S.W.
Washington, D.C. 2059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