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立委選舉十天衝刺藍綠審慎樂觀

發表:2008-01-02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臺灣立法委員的選舉還有最後10天,藍綠雙方都對選情抱持著審慎樂觀的態度。

臺灣執政的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立法委員瀋發惠星期三表示,媒體一般對民進黨立法委員的選情都不太看好,不過根據民進黨自己的評估,至少有10幾個選區目前處於穩定領先的狀態,最後拿下40席應該不成問題。

另一方面,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表示,雖然外界形容藍營的形勢一片大好,但是他擔心,民進黨還是會使用很爛的選舉伎倆,因此每一席都要奮戰到最後。吳伯雄說,他一向不作太樂觀的預測,因為接近選舉,變化還很多,特別是在中南部的選情一定要加強。

*變數多結果難料*

專門研究選舉的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表示,距離立委選舉還有10天,根據過去的經驗,變數真的很多,所以藍綠雙方誰可能獲勝還很難說。

廖達琪說:"雖然現在看起來選情冷,但是有時候因為選情的不好,反而激發支持者的危機意識,反而會比較跑出來,而且在有些選區,國民黨和民進黨滿接近的,一直釋放民進黨的選情不好,對國民黨反而是非常不利,所以國民黨最近非常緊張,一直告訴大家,這個選舉還是很危急。這裡面關鍵因素是說,到底投票率多高,因為投票率低的話,也就是說只有基本盤出來,基本盤現在比起來是國民黨佔優勢,但是投票率過高的時候,民進黨黨會佔優勢,所以這裡面的變化,10天之內還是有影響的。"

至於新的立法委員選舉制度、也就是單一選區兩票制,廖達琪教授認為,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這兩個大黨都是有利的。他說:"他們少了其他同性質黨的制肘,像國民黨就不需要和親民黨牽扯,民進黨把台聯黨吃的死死的。對大黨來講,國民黨似乎稍佔上風,因為有些選區,像花東地區,幾乎國民黨一直是穩定的。馬祖和金門也劃為一個單一選區,國民黨也佔優勢。所以算起來,國民黨有7席是保證的,但是還是要等到最後的結果和選舉氣氛的炒作。"

*國民黨呼籲拒領公投票*

有關國民黨日前呼籲選民拒領公投票,廖達琪教授認為,這個因素對選情的影響不是太大。他說:"因為立委選舉,還有很多人還搞不清楚,立委選舉還有2張公投票。這2張公投票,誰也搞不清楚。一個是反貪腐,一個是討黨產,真正重要的還是後面總統大選時的入聯公投,這兩個公投議題(反貪腐,討黨產)只有一個影響,就是會混亂選舉程序,製造選舉上的問題,造成選舉上的無效,因為這種混亂選舉下很容易有問題,所以國民黨才會祭出乾脆不要領好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拓表示,民進黨的選情一向都是結果比預期的好很多。他說,當初謝長廷參選臺北市長時,民意調查支持度最好的時候也不過21%,結果卻得到了41%的選票,所以民進黨的候選人和支持者不必太過擔心,但是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競選團隊表示,最後10天將以車隊掃街的方式陪同重點選區的立委候選人進行拜票。此外,最後一週還將分別前往高雄市和臺北縣的大型造勢晚會,全力為同黨同志拉抬選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