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中國十大新聞

作者:鄭淵 發表:2008-01-03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重慶釘子戶震動國際社會
引起社會極大關注的「重慶釘子戶」事件,成為在中國人大通過的《物權法》能否得到實施的試金石。在中國城市發展過程中,「釘子戶」層出不窮,而該事件首次在全國掀起軒然大波和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用谷歌(GOOGLE)搜索,有關最牛釘子戶的相關信息達300多萬條。一篇《最牛釘子戶是我們的好榜樣》的文章被轉貼到網路BBS上,5天就有20多萬的點擊率、1萬多的跟帖。美國之音、BBC、《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柏林日報》等眾多外媒報導了「重慶釘子戶事件」。儘管專家及媒界分析:若《物權法》已生效,該「釘子戶」應可勝訴。但是重慶九龍坡區法院在3月19日作出裁決,要求被拆遷人在3月22日前拆除該房屋。如不履行,法院將強制執行。此一裁決被香港《文匯》報稱為「突擊侵權」。

2.老虎「嫦娥」揭信任危機
今年10月,陝西省農民周正龍拍攝的野生華南虎照片被陝西省林業廳作為正式的新聞公布於眾。但是有人發現,周正龍拍攝的老虎跟自己家的年畫一模一樣。 11月26日,官方慶祝「嫦娥一號」衛星發回的首張月球探測照片,溫家寶特意為照片揭幕。但「中國第一幅月圖」剛剛發布便被國內網民懷疑為抄襲google製作。網友分析:「嫦娥」發回的一張月球的截圖與google的幾乎相同,將「嫦娥」的月球照片旋轉20度以後,便與google的月球照片完全重合。包括《中國青年報》在內的眾多批評者認為,不論照片真偽,風波本身已成為一面鏡子,集中映射出信任缺失的社會心態危機。

3.汪兆鈞發表致胡溫公開信
圍繞中共十七大,胡錦濤與江澤民兩派的權力鬥爭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熱點。這次大會的核心信息不是改變,而是繼續中共維持一黨專權和維持穩定,胡錦濤沒有意向加快改革或推動真正的民主。對中共的失望轉而成為拋棄獨裁的動力。 10月26日,安徽省政協常委汪兆鈞先生發表致胡溫公開信,從現實和理智的角度,甚至以某種體制內的忠誠,講出了所有中國人,包括底層民眾、股民、軍人、現執政領導人、以及受鎮壓的六四學生和法輪功修煉者們的心聲。在全球對公開信好評如潮的同時,也引起了連鎖反應,中國民眾多以在網路發表公開信的方式表達不同的訴求。被認為是「一個公開信時代的到來」。

4.公安部秘文:11類人不讓奧運
8月8日起,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了一年倒計時。當中國各地及海外一些華人社區相繼舉行慶祝活動時,國際社會似乎更加關注北京的空氣污染、民生、以及是否兌現了爭取主辦奧運會時所做的人權承諾等問題。世界銀行公布的世界污染最嚴重城市中,中國就佔16個,北京列在榜首。 2007年4月初,中國公安部下發了秘密文件,將國際、國內11類43種人排斥在奧運大門之外。這種政策被普遍認為違反《奧運憲章》的明確規定: 「體育是一種人權」、「奧運精神是無歧視、友誼、團結和公正」。

5.薄熙來曾支持「蟻力神」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11月19日爆發大規模示威,上萬人走上街頭,並包圍「蟻力神」保健食品企業總部與省政府辦公室,當局共派出數千名公安武警戒備。中國媒體報導,該公司從下崗工人與農民投資人身上聚斂了逾100億元人民幣。目前,蟻力神天璽集團董事長王奉友已被警方控制。薄熙來曾以遼寧省長的身份表示支持和信賴;明星趙本山「蟻力神」的電視廣告每天在黃金時段播放;王奉友本人曾榮登「中國十大創業領袖」,使眾多螞蟻養戶相信加盟「蟻力神」是他們快捷的致富之路。憤怒的受害者認為他們受官方及商人的矇騙。山西奴役童工事件山西奴役童工事件

6.山西黑磚窯事件
6月5日始,中國及海外的網際網路出現了河南400多名父親的聯名求救信。信中揭露他們被拐騙的孩子被非法組織以500元人民幣的價格賣到山西的磚窯場當奴工。使綁架、販賣、奴役童工的駭人事件在國際社會曝光。那裡的孩子有的已經和外界隔絕7年之久,最小的年齡只有8歲。這些孩子在磚窯每天工作14小時以上,不僅吃不飽飯,而且經常受到打罵折磨。有的因逃跑被打殘,有的因傷病奄奄一息時竟被活埋。 《悉尼晨鋒報》12月15日以《我們的孩子們在哪裡? 》為題的報導,報導說,所有(中國)媒體都接到命令,不准再報導這件事,山西和河南省級官員正在阻止家長們尋找孩子。

7.中國全國性「油荒」
今年下半年,中國出現了兩年來最嚴重的「油荒」,許多地區的柴油供應脫銷,加油站不得不限量供應。 11月1日,中國大幅度提高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價格,以使日益突出的成品油供應不足的矛盾得以緩解。廣東、浙江、湖南、湖北、江蘇、上海、安徽、河南、北京等地都出現了柴油供應脫銷,加油站限量供應柴油的情況。在有些國營油站,每輛卡車只配到20公升柴油(100元人民幣);在私營油站有可能配到40公升。有些司機為了能加滿100升柴油,要連跑9個加油站。國際油價的居高不下,對於40%以上石油需求依賴進口,石油消費總量居全世界第二位(僅次於美國)的中國而言,無疑構成極大挑戰。中國成品油的定價一直是由中央政府控制,而不是隨著市場供求關係浮動。成品油和原油價格倒掛的矛盾日益突出。

8.中國全民炒股大多被套
今年上半年,中國深滬股市一路飆漲。隨即引發了一場上自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無不爭相投入股市的全民幾近瘋狂的炒股熱潮。有些股民砸進半生積蓄或典當房產殊死一搏。在《中國青年報》和新浪網的一項聯合調查顯示,5648位受訪者中,94.9%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單位有人在上班時間炒股。據《錢江晚報》報導,4月下旬,杭州的一家海通證券公司,一週內就有3位老人暈倒。今年2月底以來,上海、西安、徐州、石家莊都發生了老年股民在證券所猝死的事件。據聯合早報網12月10日報導,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職場人中有超過六成的人參與了今年的炒股行動,但有七成的職場股民並沒有賺到錢。調查也發現,只有不到一成的職場炒股高手收益翻倍,更有5.5%的投資人賠了50%以上。

9.中國每45天倒塌1座橋
自去年12月至今年8月的9個月時間內,中國共有6座大橋倒塌。 8月13日,即將完工的湘西鳳凰縣沱江大橋突然坍塌。該大橋10秒鐘內變成一堆碎石,罹難人數至少64人。 2007年6月15日清晨,廣東佛山九江大橋橋墩受一艘2000噸運沙船的撞擊,造成約200米橋面坍塌,直插江底。事發5天後,6月20日,該橋樑事故技術鑑定組即在廣州公布鑑定結果稱,評審認為九江大橋橋體無質量問題。 2006年12月9日下午,北京順義區臥龍環島北側110米長的景觀懸索步行橋在測試承重時坍塌,10輛裝滿沙子的大貨車墜落河床,兩名檢測人員受傷。該橋樑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院設計,設計承重量為300噸,但是載入到10輛車,還不到100噸,橋樑突然倒塌了,設計方認為是施工質量有問題。

10.長江苦旱水位創新低
廣州日報報導,中國今年許多地區持續高溫少雨,氣象單位表示,長江流域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秋冬旱,之前已傳出湖南、廣東、廣西、江西等地災情,至少影響1000多萬人飲水。廣西漓江能通航的航段從80多公里縮短成10多公里,想欣賞桂林山水的遊客只能看著龜裂的河床,令人怵目驚心。漁夫面對萎縮到50平方公里的鄱陽湖,望湖興嘆。長江航道局更表示,明年1月底2月初,長江水位將跌破132年來最低水位,將嚴重影響中下游重慶市及湖北省武漢市的通航及用水。長江今年船舶擱淺事故發生頻率,遠遠高於往年同期,僅中游船舶擱淺事故就多達33起。有人質疑長江缺水與三峽大壩工程有關,長江水委則駁斥,長江水情歷來與降雨有直接關係,與三峽工程無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