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國當監考(圖)

發表:2008-01-04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的時候最怕兩類人,一是專門抓壞人的警察叔叔,另外一類就是學校裡的老師。

紐卡斯爾大學應用語言學博士生鹿小瘋

說到老師,恐怕沒有那個學生敢說自己不怕老師的,特別是那些考場裡的監考老師。

記得當年上學的時候,每到考試,學校都要從各個教學組裡抽調那些"監考精英"去各個考場。看著那些老師威風的樣子,心裏羨慕的很,不禁冒出了想當監考老師的念頭。

事隔多年,沒想到當時的"雄心壯志"竟然在英國實現了。

在英國當監考

臨近期末,學校裡又開始緊鑼密鼓的為那些不同科目的考試做準備。前些天收到學院秘書發來的郵件,說因為學校老師的人手不夠,需要徵集一部分的博士研究生幫助監考,而且報酬還不低。考慮了一下,覺得很合算。一來能過把當監考官的癮,二來又可以有不錯的收入,何樂而不為呢?於是趕快回郵件報了名。

監考第一天,就遇到了一個300人,六個科目的大型考試。人數雖然多,但考試的程序卻進行的有條不紊。一個主監考官掌管全局,六個副考官負責不同的科目。

其實,與中國的考生相比,英國學生在考場裡的"待遇"要好很多。大學裡規定,當考生們進入考場之後,只要不影響到其他人,便可以採用各種減少考試壓力的辦法。換句話說,只要別人沒有意見,哪怕躺到桌子上考試都不會有人管你。所以,考試前學生們集體彎腰脫鞋的場景也就不足為奇了。另外,如果有學生在考試中途需要去洗手間,也是可以允許的,只不過需要監考老師陪同罷了。

英國大學考場

英國大學考場

雖然不知道英國的其他學校如何,但紐卡大學的考試制度還算是比較嚴格的。為了防止其他考生代考,除了考卷和答題紙之外學生們還會拿到一張黃色的小卡片,上面需要填寫考生的姓名,學生號以及考試科目代碼,最後要與附有照片的學生證放在一起。考試開始後半個小時,各監考官就會逐個檢查和回手該卡片,這樣一來,不但核對了考生身份還順便統計了參加考試的人數。與中國的考試相同,考生們不許帶任何跟考試有關的東西,當然也包括手機等電子產品。

最近幾年,由於手機等電子產品的功能越發強大,導致在英國學府裡的手機作弊事件增長迅猛。所以,英國教育部不得不做出規定,在考試中禁止攜帶手機等電子產品。如有違反者,即使沒有作弊也將會被扣分,甚至被判不及格。對於那些需要字典或者計算器的考生,在考試之前也會被嚴格的檢查。

如此嚴格的制度下會不會有人作弊呢?答案當然是有。我頭一次監考就碰到了這樣一個有趣的作弊事件!

魔高一丈!

考試剛開始不久,在另外一個考區的監考官Natasha走過來,小聲的對我說:"我那邊的一個學生有點問題,你能不能幫我看看。" 順著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個身材粗壯的男生正在桌子上做著一個怪異的動作--舔手心!

這個舉動讓我立刻聯想到了某種大型冬眠類動物。"這會不會是一種放鬆的方法啊?"我疑惑的問道。"可能吧",Natasha聳了聳肩。因為學校裡有規定,如果沒有必要,考官是不允許打擾考試學生的。所以,我們決定還是先等一陣子。

觀察發現,這個男生每寫一會兒都要重複這個舔手心的動作,從左手到右手,最後甚至舔到了手臂上。Natasha忍不住還是決定要親自過去檢查一下。當她躡手躡腳的走到那個考生身後,突然看到這個男生的手臂上密密麻麻的寫了很多小字。Natasha立刻明白了這個男生舔手的原因是為了要擦掉這些小字。

不巧的是,這個男生也覺察到了後面站著的Natasha,馬上伸出舌頭在自己的手臂上一個勁的舔了起來。看到這樣的情景,Natasha立刻把主考官叫了過來。為了不影響其他學生,這個男生被Natasha和主考官一起帶出了考場。

我原本以為他一定會被叫停考試,並給予處分。誰知,過了一會那個男生竟然大搖大擺的走了回來,坐到椅子上繼續考試,一幅若無其事的樣子,而後面跟著的Natasha則一臉沮喪。一問才知道,當主考官檢查他的手臂的時候,上面的字已經被該男生舔得干乾淨淨,沒有一點痕跡。因為沒有作弊的證據,根本無法給他任何處分,只能放那個男生回來繼續考試。Natasha一邊惡狠狠的瞪著那個男生,一邊暗自嘟囔,而我也只能小聲的安慰幾句。

考試結束後,我們得到消息,在另外一個考場居然發現了更為高超的作弊方法。原來,在該考場的廁所裡,清潔人員在馬桶後面發現居然貼著一個大的紙板,紙板背面有各種不同的筆跡,顯然不是一個人寫上去的,而紙板上的內容竟然是整個考題的答案!

通過分析才明白,參加考試的學生藉著上廁所的機會把自己得出的答案寫在紙板上,另外的同伴也依此行事,最後竟然把整個考試的答案拼湊了出來!在開監考總結會的時候,連監考主管也不得不慨嘆如此的"漂亮"的作弊方法真可謂是用心良苦。

聽著這些高超的作弊手段,又想起了那個男生舔手心的情景,心中不禁慨嘆,做學生也不易啊!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