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幫(中石油)肆意蹂躪大陸股

作者:林和立 發表:2008-01-04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月初在滬上市、號稱「全球市值最大企業」的中石油股價在個多月內暴跌近百分之四十,導致股民賬面損失超過一千七百六十億元。本週國內傳媒把矛頭指向所謂國際大鱷,包括充當該IPO(首次招股)聯合主承銷商的瑞銀券及其母公司瑞銀集團。但問題的結是北京沒有管好中石油、中石化等巨無霸壟斷國有企業,導致富可敵國的「石油幫」與其關戶在這次歷史性的上市活動中肆無忌憚地窮吞數以百萬散戶股民的血汗錢,在牛得不可再牛的泡沫經濟中埋下一顆炸彈!
   
     轉視線責外國公司

     首先得看看官方媒體如何轟炸「無良國際大鱷」。上週二(二十五號)權威的「中國經濟網」發表評論,指瑞銀集團旗下十多個資產管理與金融服務公司於中石油A股發行前後,「依次採用收集、拉升、減持、沽空手法」在上海與香港股市同時出招「攻陷」中石油,賺到「盤滿滿」。國內媒體透露中國監會正「留意」瑞銀的出位策略,但很明顯此跨國金融集團沒有觸犯中國法律,中共政府追究無從;指摘外國公司可能只是轉移視線而已。


    重要得多的問題是,管理滬、深市場的監會與主管一百六十來個巨無霸央企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可曾質疑中石油的上市方式,以及其高層和石油系統的「關戶」有沒有通過內幕交易謀取暴利?首先,滬深兩市跟外國股市大不同,前者是「政策市」,且由於央企只有小部分股份在市場流通,波動之大可想而知;更因大戶經常憑藉內幕消息在股市大肆炒作,政府絕對有必要保護一般股民的利益。中石油在十一月招股時,可供散戶買賣的股票只佔其總股值百分之二點幾,之所以股價在首天便從十六元七角飆升到四十三元九角六仙,估計石油幫成員從中石油IPO獲得的利潤遠超瑞銀等國際大鱷!至於給套住的丁豆小戶則回天乏術!業界認為無論從中石油掌控的資源與盈利前景看,其「合理值價」恐怕連招股價十六元七角元也不到;這從中石油在香港的H股價格近月徘徊於十五元左右便可見一斑。
   
    已結成利益共同體
   
    其實中石油雖然一度成為全球唯一的「萬億美元公司」,資產超過俄國的GDP,但它與其他油霸、電霸等壟斷央企的聲譽等同過街老鼠。個別大陸傳媒最近也以「焉能讓壟斷集團挾持整個社會」等出位標題來加以鞭撻。當然,以「構建和諧社會」為己任的胡溫政府不是不知道中石油等巨無霸的股價繼續下滑的話,股民可能會暴動!溫家寶在三月人大召開時將搞搞公關,例如公改組國務院,成立包括能源部等「大部委」來管好石油與其他央企等等安撫舉措。但問題的根源是中共高層與石油幫、國防工業等超級集團早已結合成「利益共同體」,廣大股民成為國內外大鱷點心的命運恐怕改變不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