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迎新禁令多(圖)

發表:2008-01-04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國家二○○八年元旦起實施多項禁令,圖為德國科隆市的車主車上必須貼有這種粒子排放貼紙,才能開車進城。(法新社)
歐洲多國二○○八年元旦起實施包括禁菸、禁空污車入城,以及禁垃圾食物打電視廣告等多項新規定,但部分歐洲民眾對這些基於公衛理由推行的新年新政並不領情,甚至反譏這是保母國家干預人民的生活方式。

德國、法國與葡萄牙一月一日起加入許多歐洲鄰邦,正式實施酒吧、餐廳與咖啡館禁菸的新政策;包括首都柏林在內的許多德國大城禁止排放骯髒廢氣的車輛進入市中心,義大利北部大城米蘭則對空污最嚴重的車輛收費。在英國,為了遏止人民肥胖,任何含大量脂肪、鹽分與糖分、消費對象鎖定十六歲以下兒童的食物與飲料,禁止打電視廣告。

儘管許多人認為,有助於改善公衛的新禁令合情合理,立場保守的德國世界日報援引歷史指出,十九世紀的柏林革命份子所主張的各種公民自由中,包括愛在哪裡抽菸都可以的這項權利,"在公共場合抽菸的自由,是少數延續至今的一八四八革命的成就。而今這也沒了。西方世界或民主當然不會因禁菸令而崩垮,但民眾福祉或健康真的能因此有所增長嗎?"

德國的公共場所禁菸令採逐邦落實,且允許另辟獨立的吸菸區。葡萄牙也採類似規定,但特地更新或增建吸菸區的法國酒吧與餐廳不多,以致全法一千三百多萬癮君子從元旦起得邊吸菸邊吹冷風。法國社會學家居狄指控當局"拿公衛成本作為高壓控制私人生活的藉口";醫生班納塔則直斥禁菸令是邁向"極權社會"的第一步,甚至諷刺說當局接下來搞不好會以降低血壓、血糖與膽固醇為由,限制餐廳的菜單內容。

德國大城漢諾威與科隆元旦起禁止廢氣排放不合格的轎車與卡車入城,該國其他二十個城市也將在今年跟進;義大利米蘭的車主還得取得"環保通行證"才能免費入城。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