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侄子 學中文(圖)

作者:周仁 發表:2008-01-05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國的時候連做夢都沒想到,這輩子的姻緣竟然和一個德國人聯繫在一起。

嫁給洋老公後,便有了一大家子洋親戚,公公婆婆、大哥小姑,還有5個大小不一的洋娃娃。除了尼可萊,其他4個小孩對我這個外國阿姨有禮貌,卻始終保持距離。

10歲的洋侄子尼可萊卻有一種對東方文化天生的親近。我的妯娌,也就是尼可萊的母親,有四分之一匈牙利血統。據說當年成吉思汗的雄風直抵多瑙河,在今天的匈牙利一帶留下了韃靼人的後代。尼可萊雖然滿頭金髮,臉型卻稍平坦,不像典型的西方人。

像所有這個年齡的男孩,他活潑好玩,酷愛運動,但卻很有分寸,從不固執己見,而且謙遜好學,頗有幾分儒家風度。他的體育成績優異,得了德國聯邦運動獎,這是每個學校極少數人能享有的榮耀。當大人們把榮譽在親朋好友中廣為宣揚時,他卻從來不提自己的輝煌,彷彿與他毫無相關。

當年我和他叔叔談戀愛的時候,愛女心切的爸媽萬里迢迢從中國趕來審查我的外國男朋友。媽媽一向反對我嫁外國人,所以,雙方家長的第一次會面變得尤其關鍵。大人們多少都有點緊張,唯有尼可萊輕鬆而好奇,親熱的靠在奶奶身上,通過我的翻譯問爸媽中國到底有多遠。


尼可萊一會兒又找來紙筆,演示他會寫中文。他的所謂中文是一些對稱的筆劃組合,有幾個組合看起來就像中文字"井"、"米"、"口"等等。在得到爸媽的誇獎後,他更來勁了,一口氣寫了好幾頁自己發明的中文。

總之,尼可萊的表現讓爸媽覺得,這是一戶祖孫關係融洽、熱愛中國文化的德國家庭,女兒嫁到這樣的人家也令人放心。洋侄子就這樣成就了我們的終身大事。

自此以後,尼可萊學中文的熱情有增無減,Halloween時他跟我學"萬聖節"怎麼寫,聖誕節前又學"聖誕快樂"和"新年好"用來寫賀卡。每次見面時,他都會遞上好幾頁平時練習寫下的中文字讓我批改。他的班主任聽說他自學中文的事後,索性撥出一節課時間,請他給全班同學介紹中國文字。

在成為班裡的中文權威後,尼可萊依舊孜孜不倦的學練,"我的目標是以後用中文寫日記,這樣誰也看不懂!"尼可萊雄心勃勃的宣稱。我不禁竊笑,剛從報上看到,德國目前已有150所中小學開設中文課,還將進一步擴大,洋侄子的如意算盤這下可打錯了!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