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可有習仲勛的眼淚?

作者:余傑 發表:2008-01-05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官方媒體發表文章紀念中共元老習仲勛,習仲勛的女兒齊橋橋談到了一個讓她印象深刻的細節:文革結束之後,被監禁了十六年的習仲勛終於復出,主政廣東,女兒齊橋橋隨侍左右。

習仲勛到廣東時,正是廣東偷渡外逃最嚴重的時期之一。經過十年動亂,民生凋敝,很多人以命相搏,到異地尋求"樂土"。當年八月,全省就發現偷渡外逃六千七百零九人。習仲勛多次深入到寶安和香港邊界視察。根據當時的規定,被抓的偷渡者要統統送到收容站。習仲勛實地察看收容站時,時值盛夏,收容站條件很差,看到這些偷渡不成反被關押的農民,習仲勛哭了。他說:"這個不怪你們,是我們沒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而且,這是人民內部矛盾,不應該用一種敵我的態度來對待他們!"齊橋橋說,父親到沙頭角,看到香港那邊燈火輝煌,而我們這邊卻一片荒蕪,十室九空,只剩老弱婦孺,感到身上的擔子更重,覺得一定要搞經濟特區,一定要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

在中共殘酷的黨內鬥爭中倖存下來的習仲勛,是廣東改革的倡導者,也是黨內少有的開明派元老。在胡耀邦被非法罷黜的時候,他是惟一為胡耀邦辯護的元老;在八九民運中,他也堅決反對軍隊的鎮壓行動。習仲勛的眼淚是真誠的眼淚,不像今天溫家寶的眼淚是作秀的眼淚,溫家寶四處揮灑的眼淚比香港三流演員的眼淚還不值錢。習仲勛的眼淚裡有真情,有憐憫,有愧疚,有羞恥。一個政權無論如何高舉革命的旗幟,無論如何宣揚愛國的道德,卻連民眾的生存權都不能保障,民眾沒有用手投票的權利,便只好用腳來投票了。

在中共統治中國的歷史上,出現過難民湧向香港,以及從新疆逃入蘇聯的諸多重大事件。而中國公民偷渡到歐美發達國家,在統治者宣稱"大國崛起"的今天,仍然屢禁不止。英國多佛爾海灘中國偷渡客集體死亡事件,震動英倫三島,英國民眾紛紛前往事故地點獻花紀念,偏偏中共的使領館為了"面子"而保持沉默。

習仲勛是少數將民眾的生命看得比國家的面子更重要的中共高級官員。當今中共的"王儲"習近平是習仲勛之子,不知他是否具有乃父的心腸,不知他是否會像乃父一樣流淚?為山西黑窯的奴隸童工而流淚,為被埋葬在煤坑下面的礦工而流淚,為被像豬狗一樣關押在各地"駐京辦"的訪民而流淚?為以以死亡相拼討要薪水的民工而流淚?

當然,僅僅流淚是不夠的。習近平的地位遠比父親高,施政空間也遠比父親大,且主管港澳事務。他若能順應歷史潮流,接受香港民眾雙普選的呼籲,則香港必能長治久安;他若能讓內地向香港學習,不僅發展經濟,且推動公民社會的壯大,不僅注重民生,且尊重民權,那麼他在歷史上的地位則有可能超過乃父。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