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心守德心境寬

作者:鐘元 發表:2008-01-06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史資料中曾記載這樣一個故事︰古時有一個醫生,醫術絕佳,德行高尚,救治了無數危難病患,在當地頗有名望,深受擁戴;一日,遇有一個外地人急切的登門求治,說家中有人身染惡疾,病情危急,性命難保,央其趕快前去救治;他二話沒說,馬上準備停當要離家前往;恰在這時,他忽然得到一個很壞的消息,說他兒子不幸落入了一幫劫匪手中,匪首要他即刻在規定時間內,親手將一定銀兩送達某地來"贖人"。

就這樣,頃刻間,他陷入"救人"和"贖人"的兩難境地,而又必擇其一,怎麼辦?

天命在上,天職所在,救人要緊,不容延誤,他沉思片刻,然後義無反顧的毅然前去救人於危命之中,病患最終得救了;而當他身心疲憊的返回家中時,他驚呆了,兒子正若無其事的玩耍呢。待探問緣由才知道,原來,綁匪眼見已超過規定時間而贖金落空,隨派人前去探查原因,當得知他為救人一命,早已奔波急往於病家時,綁匪就把他兒子又放了回來。

醫者自重德。如此來看,古人不僅注重醫術良藥,而且非常看重一個人的德行操守;當然,無論何時何地,匪徒的惡行都將永受譴責和唾棄,這裡只是從德行義舉這一方面,來闡述醫者應時時秉持和堅守的醫德品行;不為世間名利所誘惑,不為塵世浮華所迷惑,更不為區區私利所羈絆。

萬事自以心法自律,淨心守德,恆守信念,正己正心,才能凸現一個人至真至善的純潔本性,才是人生旅途的立世之本和真諦所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