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民主

作者:yourongnaida 發表:2008-01-06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常常在思索,為什麼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已經進入了民主自由社會,而中國卻還在專制的泥沼裡掙扎?為什麼已經擁有數千年歷史的中國,卻還趕不上僅僅只有數百年歷史的美國?為什麼一百多年來大批的中國民主志士前仆後繼,至今卻不能讓民主自由之花在中華大地開花結果?

中華結束皇權走向共和即將進入百年,而這近百年來,華夏大地歷史的演變卻是何等的悲壯與血腥,而悲劇卻還在繼續與發展,對中華兒女是何等不幸與悲哀!而這一切悲劇的根源在哪兒呢?

一個人的一生,只有不斷總結、反省、學習、提高以及不斷超越自我,才能進步,而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悲劇的根源不在於他人,正是在於我們自己--每一個華夏兒女的身上。

回望歷史,中華民族自秦皇漢武以來,政權的更迭充滿著血腥與殺戮,充滿著征服與反征服。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勝利者可以任意揉涅歷史,道義都由強權者說了算,造成了黑白不分,是非不明,愚民眾生。人與人之間充滿著爾虞訛詐,兄弟反目,父子相殘,朋友相爭,一幕幕的悲劇在中華大地不斷的上演,人與人之間缺乏最起碼的信任、平等、尊重、妥協與包容,一個民族的文化決定了民族的特性,民族的特性決定了我們今天的命運,這怨誰呢?

今天我們還在專制中掙扎,不是偶然,而是歷史的一種必然選擇。看看今天的網路世界,看看今天中國有文化的人在網路上面對不同意見時的反應--謾罵、人生攻擊,乃至不將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他人絕不罷休的氣勢,就可知道我們的悲哀來自何方。我相信這種悲哀一定還會繼續,一定還會經歷相當長一段歷史。

我常常在思索,為何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怎麼就不能造就一個中國的華盛頓呢?可是結合我們的歷史,看看中華民族的這塊土壤,華盛頓能在這塊土壤上生存嗎?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是何等的精闢啊!又是何等的諷刺!

縱觀世界,200多年前的美國,當那些背井離鄉,從歐亞大陸來到美洲大陸的人們,經過自己的浴血奮戰,擁有自己獨立的家園時,他們知道這一切來之不易,他們知道珍惜。而他們更懂得的是只有大家平等相待、互相友愛、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互相妥協,才能共生共榮,征服與反征服最終只會陷入血腥殺戮的惡性循環中。華盛頓沒有選擇做國王而選擇做了總統,那是因為華盛頓明白在這塊土地上,國王將注定是短命的,而且將遺禍子孫。是這片土地造就了享譽世界的華盛頓,也是華盛頓造就了今天享譽世界的美國。有今天民主自由繁榮富強的美國,那是美利堅優秀的文化所造就的,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優勝劣汰,物競天擇!

再看看我們的近鄰俄羅斯,今日民主自由之倒退,總統普京能夠玩民意於股掌之間,難道僅僅是一種偶然?俄羅斯也號稱一個偉大、優秀、歷史悠久的民族,也在專制社會掙紮了數個世紀,為何建立了民主自由社會,如今又開始倒退呢?一個社會的制度能夠很快改變,但是一個民族的文化卻不是說變就能變,它需要一個過程,所以,今日俄羅斯經歷開明的專制也是歷史的一種必然選擇!我深信這一幕在未來的民主中國也將必然上演,歷史發展的規律將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

看到身邊的人,成天在叫囂民主自由,可是他們卻連最起碼的尊重、友愛、平等、包容與妥協都不懂,連自身的弱點都不敢正視,不能反省,民主能行得通嗎?空中樓閣固然美麗,但是,它最終必然垮塌,因為萬丈高樓從地起,這是世界最基本最簡單最明白最易懂的道理。

所以,只有我們每一個人從自己做起,從身邊的人做起,民主才有可能,民主大廈才會不傾!

中國,民主之路任重而道遠!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每一個人們,我們都有責任為此而努力。只要當信任、尊重、友愛、平等、包容與妥協根植於我們每一個人之心,根植於我們的血液,真正的民主自由就將進入我們的生活!所以,除了反省,除了學習,除了不斷總結與提高,除了不斷的超越自我,我們別無選擇,否則民主將離我們遙遙無期,而且我們將最終被歷史所淘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