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最近發表文章:土地改革勢在必行(圖)

作者:高山 發表:2008-01-0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最近發表文章說,中國現行土地制度的改革勢在必行,改革的方向是限制地方政府對土地的支配權,將權利還給民眾,切實地保護有限的土地資源。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的採訪報導。

"中國新聞週刊"的文章說,中國目前最嚴重的經濟、社會、乃至政治問題,均直接、間接地同中國的土地制度有關。中國現行土地制度逐漸逼近必須進行根本性變革的臨界點。這一判斷的主要依據是:與土地有關的幾乎所有主體,從地方政府、房地產開發商,到城市郊區農民、市民,以及普通鄉村的農民,似乎都存在違犯現行的土地法律、法規、政策的衝動。一項制度如果到了如此程度,就說明制度本身出現了問題,解決的辦法惟有"變法"。美國華盛頓的社會學家劉曉竹也認為,中國的土地制度改革確實到了臨界點,

"土地問題是現在經濟發展的一個核心瓶頸,這個瓶頸使中國的城市化遇到了障礙,使中國社會的穩定遇到了障礙,另外使貪官污吏的腐敗得到空前發展。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土地應該有一個比較根本的變革。這個變革一個是地,一個是人。所謂人的方面,我覺得應該把城鄉差別的所謂戶口制度取消掉。在產權的方面,應該土地徹底私有化。如果不私有化的話,那麼這個問題就不會得到解決。"

"中國新聞週刊"的文章說,一些地方政府與開發商合謀攫取土地收益,激化了社會矛盾。而農民在土地使用權、土地流轉方面的創新、農民與市民共同創造的小產權房制度等,雖然違反現有法律,實際上卻是在探索更合理的土地權益新規則。四川省自貢市紅旗鄉的失地農民劉正有說,官商勾結強佔農村土地問題出現在中國地方,根子卻在中央政府:

"新聞週刊說的還是比較客觀的。我認為把這個主要責任推給地方政府,我還不會這樣認為。因為,中央政府不縱容的話,因為我們國家是一個高度集權的國家,一切權力就是老百姓講的‘官大一級壓死人',如果中央和省裡面不縱容地方政府違法違規、非法侵佔土地,我想沒有哪個市、那個州、哪個縣敢任意地、瘋狂地徵用土地,這是非常關鍵的。

"中國新聞週刊"的文章還指出,如果中國的中央政府能在民眾的"違法"活動中探究民眾的權利訴求,發現合理規則的雛形,並予以承認,將會極大地化解社會矛盾。而民眾權利的確認反過來又可以強化民眾抗衡地方政府和開發商的力量。這才是保護土地資源、節約用地的一道有效屏障。旅美社會學家劉曉竹說,中國現有的土地制度如果不變革,將會給中國社會帶來新的危機,

"如果適應土地私有化的發展的話,那麼,中國就要在上層建築、人權、法制方面邁出決定性的步伐,也就是說,形成真正的法治的資本主義國家,而徹底拋棄所謂的社會主義,拋棄一黨專制。"

"中國新聞週刊"發表的文章最後指出,變革的方向,其實已經十分清晰,那就是,限制地方政府對土地的支配權,將權利還給民眾。但劉正有說,僅僅把土地所有權還給民眾並不能保證公民的土地不會遭到官商的掠奪,

"關鍵就是要下大力氣治理這個權力黑手,從嚴整治。否則,哪怕土地下放給個人了也保不了,法律都保不了,憲法都保不了。公民沒有人權,哪有民生?更不要說你的土地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