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興衰看中國

作者:張健 發表:2008-01-07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今世界主流潮流發展引導下,人類的普世價值觀引導世界發展,而在古老的中國一個延續了2千多年制度卻一直沒有創新。回顧中國的歷史,自秦始皇221年武力強權統一中國,開創了新的政體君主專制後,這個政治制度成為了一個潛在的遊戲規則,在其後漫長的歲月裡,直到今天,新的政治體制始終沒有誕生。舊王朝的滅亡和新王朝的建立,週而復始。
歷史上的中國,無論任何一個新的王朝迎來什麼樣的盛世和強大都無法使其達到長治久安的目的。雖然在同一時代歐洲和其它地方依然是荒涼一片,我們先人們創造的制度在人類歷史上也確實帶動過世界進步。在長達 1500年中保持了對世界文明的領先優勢,輝煌歷史曾帶給我們的是驕傲。
1275年當歐洲人馬可波羅第一次來到中國,他被面前的世界驚呆了。在隨後其著作《馬可•波羅遊記》盛讚了中國的繁盛昌明,發達的工商業、繁華熱鬧的市集、華美廉價的絲綢錦緞、寵偉壯觀的都城、完善方便的驛道交通、普遍流通的紙幣等等。該書在歐洲帶來了新世紀的曙光。將中國的經濟強大和物質文明第一次傳播到了西方。而在馬可波羅200後多年1585年,西班牙人門多薩在羅馬出版了一本哄動一時的《中華大帝國史》,把當時的中國社會及政體描繪得完美無缺。
1840年,中國被英國人第一次用大炮轟開國門,而1840也是具有里程碑標誌是以現代化的工業國家打敗傳統農業國家為標誌,從此現代化民主思想和其民主權力制衡化政體帶來國家強盛全面主宰了世界潮流。這樣一個里程碑我們今天如果仍然單單看成是經濟上和科學現代化的發展帶來的武力強大從而打開了中國的大門,那只能說是愚昧和無知的表現。在今天看來,這個里程碑標誌著一個全新的政治體制打敗了一個延續1千多年的專制制度。一種全新的政治體制帶來的現代化進步展現在國人面前。
回顧西方現代化文明發展從中世紀的文藝復興到宗教改革、從啟蒙運動到哲學與革命、從反啟蒙運動到科學與實用時代、最後進入現實世界觀,新思維不斷的演變和激烈的對抗中,新的政治體制終於孕育出來現代世界民主化潮流,從霍布斯否定專制君權,到諾克分權論新政治體制,漢米爾頓的高喊出主權在民的思想,為以後世界民主發展奠定了理論的基礎。1789年法國人攻佔巴士底獄建立法蘭西君主立憲共和國,1792年建立了新的共和體制政體,其模式是權力制約的機制,也是歐洲現代化快速發展的基礎,是奠定今天世界強國的地位重要保障。
是新的社會制度確立了西方世界的崛起,而不單單是一個經濟發展使其真正強大,其強大表現出其政治上的優越性先進性。雖然有不足之處,但是相比之下今天中國仍然是延續著中國2000多年前歷史的規律則要領先太多了。而今天中國依然在繼續走著古老中國走的路程。
當1840 年西方用大炮轟開了中國大門,中國當時的一些開明派大臣曾國藩、李鴻章等提出富國強軍的口號,試圖通過模仿西方的現代科學技術和物質文明,來達到專制皇權的長期穩定,我們不否認通過經濟改革的確使中國現代科學技術和物質文明得到了發展,但經濟發展後政治體制沒有改進必將導致國家陷入霍布斯叢林現象。在缺少制約下,其特點是政府利用其政治壟斷特權追求其私利,不惜損害社會利益,制度化的貪污,行賄及官商勾結盛行。畸形的社會最終使經濟的發展和武力強大成為了曇花一現,同時更使國家陷入劇烈動盪。
人類的發展是有規律的,一個制度,也有其從出生、壯大到衰亡的過程。中國歷史上,一個新的朝代建立的初期,都是朝氣蓬勃。到後來,就慢慢衰頹下去,問題越積越多,直到這個王朝滅亡。當前的大陸社會現狀,從大的方面看,2千多年的封建社會早已失去了活力,從新舊王朝的更替來看,中共半個多世紀的統治到今天也已經是天怒人怨。
封建專制王朝從來都是家天下,而當今是一黨世襲,最高權力同樣是私相授受。它自己無法從內部更新,這是它的體制決定的。孫中山曾經說過:"西方之所以強大並不是人家的船堅炮厲而是先進位度使其長盛不衰"。
國家需要強盛,經濟需要發展,社會需要和諧。但面對過時的社會制度,我們又將何去何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