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高照:緬懷偉大的政治家趙紫陽

--讀《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札記

作者:錢高照 發表:2008-01-08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為國人擁護愛戴並受國際敬重的趙紫陽(以下簡稱"紫陽"),是中共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也是我國近代史上繼孫中山、蔣經國、陳獨秀之後的偉大政治家。他經歷16年的軟禁生涯辭世後己有三年了。時間愈益證明他的遠見卓識無比正確,並始終為海內外各界人士深切懷念。在大陸人民飢饉歲月裡,紫陽主政四川,糧谷豐盈,百姓得以果腹,遂有民謠:"要吃糧,找紫陽。"政聲遠播。他與上海的彭沖、安徽的萬里都是被公眾稱頌的封疆大吏,讚為:"萬里、彭沖、趙紫陽"。紫陽擢升中央領導後,政譽日隆。國人頌揚說:"胡耀邦是中共的良心,趙紫陽是中共的大腦。"紫陽洞察國政的痼疾、積弊,推行卓有成效的改革開放,力圖把中國從貧窮落後、極權專制的泥潭中,引向經濟發達、政治民主的現代化道路。其創見理論,系統地形成客觀、求真、務實、先進的"趙紫陽思想,"筆者試將其概括為:"從一黨壟斷政治經濟文化的極權專制國家,通過全面改革開放,和平發展並建成,以私有制為主體的市場經濟,依法治國,尊重人權,民主自由的現代化發達國家"的科學思想體系。這完全符合世界民主潮流和中國社會發展的民意需求,決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可望其項背,遑論"三個代表"與"科學發展觀"。

"六四"事件中,紫陽堅持反對出兵鎮壓學生,而被太上皇罷黜、軟禁,失去自由。當時即有群眾遊行高舉橫幅:"還我紫陽!"喊出人民的強烈心願。紫陽被軟禁期間,其老戰友宗鳳鳴先生(原北航大學校長)以氣功師名義,多次前往探訪晤談,然後將談話記錄整理成《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以下簡稱《談話》)一書,並在香港出版,使紫陽的光輝思想得以留傳後世。雖大陸官方列為禁書,但通過各種渠道廣佈民間。筆者有幸得讀斯書,感嘆之餘,信手留下札記。雖不能刻畫紫陽博大精深的思想於萬一,庶幾可為懷念紫陽者提供若干引介:

(一) 卓而不群,獨樹創見

紫陽熟讀馬恩經典著作。馬恩晚年反思其早期暴力、鬥爭、專政的錯誤認識並予摒棄,改弦易轍,主張由資本主義和平進入社會主義,突出民主自由。紫陽對馬恩晚年的成熟思想給予充分肯定,並以之作為馬恩的正宗原旨原義。紫陽不拘泥馬列主義教條、公式、定義,更重視實踐。思維方式開放,善於接受新事物,思想清徹透明、敏銳。他常與專家學者切磋探討,擇善取長,豐富自己的思想。他對這個主義、那個主義不感興趣,也不贊成社會發展有終極目標或烏托邦。認為只要能增加人類社會財富就是好的主義;只要能發展生產力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就是好制度;只要能促進人類社會進步就是有價值的意識形態;社會就是根據民意的內心需求來發展。為此,必須擺脫意識形態的束縛。社會類型可按發達程度劃分;國家類型可按生產力水平劃分;從而舍棄意識形態的主義、制度鬥爭。這與那些食古不化、抱殘守缺,抓住馬恩自己早己摒棄的錯誤教條不放並奉為圭臬者,相去奚啻霄壤?!

(二) 全面推進改革開放

紫陽擔任中央領導後,克服重重阻力掣肘困難,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卓有成效,並為這項創新事業奠定了基礎;從體制外起步,發展商品生產,培育市場機制,把國營企業推向市場,政企劃開,政府不再干預企業,等等。 紫陽認為,不改變所有制,市場競爭難以形成;不突破以公有制為社會主義的標誌這個舊框框,改革是沒有出路的。社會上的腐敗,是制度的產物;公有制培養特權階層和腐敗;政府管得越多腐敗越厲害。鄧小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市場經濟(+)一黨專政。只搞經濟改革,不搞政治改革,即跛足改革。上層建築不能適應經濟基礎,導致制度結構性腐敗。當權者權力過大,又無政治、司法、輿論監督,一切黑箱操作;權錢權色交易,賣官鬻爵;"領導帶頭,層層分配,人人下水,個個沾光";化公為私,把人民幾十年來勒緊褲帶,用血汗積累起來的財產大肆侵吞;以權謀私,操縱房地產、金融、股市、礦產而暴富;形成特權階層,社會貧富懸殊,嚴重兩極分化。

紫陽認為,一個主義、一個政黨的政體模式,必然走向專制獨裁。民主集中制的組織體制,實際執行的是集中制,領導說了算。專政與人權是對立的,專政不容納人權;公民的權利必須受到保護。今後市場經濟的發展,經濟多元化的出現,高度集中的專制政體,必然支持不下去,必須改變舊體制,結束一黨專政的政體,實現現代民主政治。《談話》中多次論及,國家不能為一黨所私有,應通過憲政民主,還政於民。改革開放,就是要高舉民主旗幟,實行民主政治,開放黨禁、報禁,實現言論結社自由,進行公開監督。徹底結束無產階級專政。把國家納入現代世界文明和世界市場經濟的體系中去。

(三)"六四"內情

《談話》中多次涉及"六四"內情。幾個主要環節是:北京市委李錫銘、陳希同向中央匯報時,把學運情況說得過於嚴重。李鵬據以上綱為"有組織有領導有綱領的反黨反社會主義行動。"鄧小平聽取李鵬等匯報後認為, "學生目的是要搞散人心,搞亂全國,是一場動亂,否定共產黨領導。"李鵬將鄧的內部講話向外作了傳達。人民日報據以發表了"四 . 二六"社論。使事態嚴重,矛盾加劇。其中李鵬一面激怒鄧小平,一面挑動學生,起了關鍵作用。鄧小平主持的關於動武的御前會議上,李鵬與姚依林堅持動武;喬石、楊尚昆原先反對動武,後來轉而向鄧輸誠;紫陽與胡啟立始終反對動武,紫陽堅持學生和政府要冷靜、理智、克制、秩序,通過民主和法制的辦法來解決問題。紫陽因持不同意見,被李鵬扣上"支持動亂、分裂黨"的罪名;紫陽不認錯,不檢討,而被太上皇罷黜軟禁,失去自由。李鵬羅織的罪名,僅有帽子,無事實根據,實屬"莫須有"罪名。對一個黨員、一個公民因提出不同意見就被軟禁,既違反黨章又違反憲法,不能令人信服。

香港報刊譏諷鄧小平在搞"模糊政治學"。對此,紫陽為了真理和信仰的價值,寧願犧牲自己的一切!這要有非凡勇氣。他真正表現出一個政治家的氣魄和高大形象。對紫陽的軟禁毫無人道。在他病弱之軀己達85高齡時,還不準會見睽違多年的老戰友。這遠不如張學良晚年在臺灣尚能與老友歡聚的自由處境。共產黨實難與國民黨相比。據香港報刊披露,當時鄧小平從人大會堂望見廣場上靜坐的學生而憤然說,我要用二十萬人換取二十年穩定。曾有十名將領連名上書,反對動武。在鄧一意孤行調兵鎮壓後,習仲勛曾在會議室當面指斥鄧是獨夫民賊說,北洋軍閥和蔣介石都不敢干的,你卻干了!這是要上史書的!

"六四",表面上把學生運動鎮壓下去了,人們認為它失掉黨心民心,對黨的信仰坍垮了,黨組織渙散了。在國際上引起震驚和產生巨大負面影響。它構成世界政治格局變化的轉折點,引起東歐巨變和蘇聯解體,從而改變了兩大陣營的冷戰態勢。

(四)封建家長,老人政治

中共多年來形成封建宗法家長制的傳統,"老爺子"說了算,是不折不扣的"老人政治"。毛澤東老死於御座。後雖形式上廢除了終身制,但只要退下的元老不死,則退而不休,繼續干政,或垂簾聽政,實為隱形終身制。如鄧小平、陳雲、王震、彭真、薄一波、宋平等等,雖老邁年高,思想僵化昏瞶,仍抓權不放。致主政者束手縮腳,畏首畏尾,形同木偶傀儡,難以發揮創見和施展抱負。

紫陽雖居全黨最高職位,自嘲為"大秘書長"。鄧小平嫌陳雲干政,曾託人給陳捎話:黨內只能有一個婆婆。已退二線的鄧小平,竟以元老、威權先後罷黜兩位深得民心的總書記;安排江澤民為中央核心;悍然出兵鎮壓學生;干了大量失黨心、違民意的惡行。而且心胸狹隘,楊尚昆、萬里曾對動武有異見,就因事廢人,對他倆疏遠,不再見面。歷史證明,這種以"老爺子"幕後干政的政黨,必然僵化腐朽,不能與時俱進,必然為時代潮流所淘汰。

(五)留下遺憾

鄧小平退位後不停干政,但卻忌諱學生說他垂簾聽政。1989年"六四"前,戈爾巴喬夫訪華。紫陽接見並向其通報:"中央常委有個決定,遇重大問題還需鄧小平掌舵......"這本出於好意,是在維護鄧,一心一意挽回他的形象。結果被鄧猜疑,造成誤會,認為紫陽兜了他的老底,等於捅了他的心窩,從而使鄧趙關係走向破裂。終無解釋機會,留下永遠遺憾。

(六)台上台下角色評析

《談話》涉及台上台下若干角色,參照張戎、辛子陵等人出版的著作,對其去迷彩、洗鉛華,一覽原形;毛澤東以政治運動治國,頻繁批鬥。玩弄權術,無法無天,濫殺無辜。一心爭當國際共運領袖和坐穩龍椅並保住身後名聲,而重用姦倿,殘害忠良,搞大躍進,大搞赤色恐怖,禍國殃民。他在位27年間,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遭受大苦大難,非正常死亡者達七千萬。為中外古今絕無僅有。

鄧小平在1957年反右時,任中央反右組長,是毛的鐵桿幫凶。他毀掉百萬知識精英。撥亂反正時,他不予徹底平反,不道歉,不補賠經濟損失,把遺留問題甩給後世。文革後在評價毛澤東時,懷著不可告人目的,搞個三七開,而不一步到位。把全面評價留給後世解決,讓後人去為毛、鄧搽屁股。在改革開放上,胡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只搞經改,不搞政改,形成市場經濟(+)一黨專政。被人譏為"跛足改革",留下致命後患,使中共政權造成結構性腐敗,走向衰亡。在"六四"問題上,無視學生反官倒腐敗、要求民主的正當願望,悍然出兵鎮壓屠城,造成曠古罕見的歷史大悲劇。運用元老身份和威權,先後罷黜胡耀邦、趙紫陽兩位總書記,毀掉中共難得的棟樑賢才,斵傷國脈。毛、鄧二人罪孽纍纍,死有餘辜,注定要被打入歷史另冊,釘於恥辱柱上,遺臭萬年。

李鵬其人很厲害,拉幫結夥,善抓權,有私心,報復心很強,因紫陽曾不同意他當總理,而想置紫陽於死地。在"六四"事件上,對鄧和學生兩頭挑撥,又力主出兵鎮壓,是鄧的首要幫凶。據透露,朱鎔基曾提出紫陽問題應重新考慮,李嵐清表示可以研究,李鵬堅不同意,聲稱趙的問題如重新考慮,那就是開除黨籍。王震力挺左王鄧力群當總書記。他是倒胡耀邦的先鋒,炮轟趙紫陽的英雄。這是啥角色?!

江澤民其人權迷心竅,耍權術,搞平衡,拉幫結夥,搞個人權威,為保政權而嚴加控制。鎮壓法輪功。他和李鵬是"六四"事件受益者,堅拒為"六四"平反,堅拒紫陽復出。胡錦濤、溫家寶都是好人,但都缺乏政治理念,缺乏歷史抱負、眼光和相應的政治智慧。他們面對老人政治怕被搞下臺,提出"三民","三貼進",作些親民秀;用小恩小惠給廣大人民一點甜頭,來樹立自己的親民、為民形象;而不去觸動政治體制、制度,不可能解決什麼問題。

胡錦濤是正統意識形態下培養的青年幹部,上臺伊始,刻意去西柏坡、延安、韶山朝覲,只琢磨恢復毛澤東正統意識形態地位。溫家寶膽小,遇事謹小慎微。胡溫對民主派和不同政見者,實行打壓,封殺,對實行民主有恐懼症。在他們身上,對政治改革不能抱有奢望。

朱鎔基、溫家寶上臺亮相時,都發表過為政的豪言壯語,曾感動國人;但都無濟於事,對政權的腐敗危局無能為力;這是個體制問題。《談話》中多次提及鮑彤因"六四"事件被判重刑,關押七年,實為一大冤案。紫陽認為,顧准、李慎之等大徹大悟,己與馬列主義意識形態決裂。胡績偉、李銳、杜潤生是黨內民主派。紫陽讚嘆蔣經國是了不起的人物。他在蘇聯接受無產階級專政的正統教育,又在國民黨一黨專政社會中工作多年,但能超脫於體制外看舊體制,突破舊的思維桎梏,推行憲政民主,開放黨禁報禁,還政於民,還自由於新聞,還軍於國,他以大公無私胸懷,使臺灣匯入世界現代民主潮流。著名政論家認為,當今中共7300萬黨員中,競無一人能趕上臺灣馬英九的政治水平。

(七)崇高形象光照千秋

紫陽從縣、區、省直至中央,堅持執政為民,具有自己的政治理念、歷史使命感和抱負。政績卓著,深得民心。遠非一般政治官僚能望其項背。紫陽有三方面突出成就令人景仰:

1、 熟讀經典著作,但有自己創見而不被束縛,不人云亦云。

2、 身在體制內擔任領導,但能超脫於體制外,洞察體制痼疾積弊,有革舊圖新的眼光、能力和膽略。

3、 具有全面系統而成熟的政治理念。堅持改革開放,要經改、政改同步並舉,並為改革開放奠定了基礎。他無愧為偉大的政治家,並創立了偉大的"趙紫陽思想"。

不妨設想,如果他在1989年不被罷黜,繼續在政治舞台上施展抱負做出貢獻,他就能成為中國的T●傑弗遜和A●林肯。在"六四"事件中,他堅持反對出兵鎮壓學生的正確意見,自忖將被整肅,在參加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前夕,闔家開會,共議安危取捨,最後決定,甘冒政治風險而堅持真理正義。為此,他在會上只申明立場,不認錯,不檢討。遂被罷黜軟禁,失去自由。

中共的高層領導,如劉少奇、彭德懷、鄧小平、胡耀邦等在遭整肅時,出於各種原因,都曾低頭認錯服罪,違心檢討;從而極大地助長了黨內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盲目屈服、唯上是從的惡劣風氣。紫陽面對整肅,為堅持真理、正義、信仰和個人的價值,以超凡膽略,甘冒坐牢殺頭的政治風險,寧願犧牲自己的一切,毫無畏懼地承受強加的"莫須有"罪名,付出極其沈重代價。從而徹底改寫了中共的可恥而不光彩的傳統。錚錚鐵骨,浩然正氣,塑造了至高至大的英雄形象和時代楷模。海內外共同讚譽為"創造了新的趙紫陽模式"。在紫陽的崇高形象面前,那些羅織"莫須有"罪名欲置紫陽於死地的宵小,益顯猥鄙可恥,縱然官位顯赫、名噪一時,終逃不脫歷史的鞭笞和後世的唾罵。

紫陽逝世後,大陸在官方控制下,只舉行了簡單的告別儀式,低調處理。但在海外其他國家,各界人士紛紛進行了隆重的悼念集會,與大陸形成強烈反差,再一次顯示大陸政權的狹隘、陰暗和腐朽。在大陸的告別儀式上,紫陽子女用血淚書寫了悲痛深沉的挽幛並堅持懸於靈堂:"倡民主,堅守良知,家人為你驕傲;今西去,終獲自由,風範永存人間。""支持你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能做你的兒女,是我們畢生的榮幸。"紫陽身後得此悼念,可以瞑目矣!

(八)結束語

讀過《談話》一書的讀者,無不感激宗鳳鳴先生記錄了紫陽的偉大思想,使之得以留傳後世;搶救歷史,功不可沒。

紫陽駕鶴西歸己有三個年頭了。國人緬懷思念之情,無時或已。他的豐功偉業,高風亮節,崇高形象,將彪炳史冊,永遠銘刻億萬民眾心中。作為偉大政治家的偉大 "趙紫陽思想",將伴隨日月光華,永遠普照神州大地。人們堅信,總會有一天,他的在天之靈,能看到炎黃子孫進入經濟發達、民主自由的現代化國家,而感到欣慰。

為紀念紫陽逝世三週年而作

2008年1月 脫稿於上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