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玩具業分析中國玩具召回原因

作者:東方 發表:2008-01-08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玩具業諮詢委員會主席林健鋒星期一說,造成中國出口玩具安全危機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外國進口商壓低產品價格造成的。他認為,產品安全的責任應該由生產、銷售和進出口鏈條的各個環節共同承擔。一些國際勞工組織呼籲利用國際社會對中國玩具召回問題的關注,促進中國政府改善勞工權益。

*外國進口商也應該擔負部分責任*

中國玩具因為安全質量問題以及油漆含鉛等問題在歐洲和美國市場被大量召回。香港貿易發展局玩具業諮詢委員會主席林健鋒星期一說,從產品安全的長遠觀點來看,外國進口商也應該擔負起部分責任。

*部分原因是進口商壓低產品價格*

他說,外國公司壓低玩具的價格導致中國的玩具生產廠家不得不壓低成本,從而犧牲了產品質量。

林健鋒在亞洲最大的香港玩具展開幕的第一天發表講話,呼籲外國進口商不要過度壓低價格,從而導致玩具產品質量標準降低。

據報導,國際玩具市場上80%的玩具是中國生產的。中國由於勞動力價格低廉而被稱為世界工廠。然而,有報導說,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將於2008年上升30%,再加上中國人民幣升值以及原料的上漲,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很多玩具生產廠家將被迫破產。

香港是繼中國之後第二大玩具出口商。港商在中國大陸辦了大約4千家玩具生產廠。

*價格過低是由於工人權益得不到保障*

中國勞工觀察駐歐洲代表蔡崇國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的時候表示,中國生產的玩具很大一部分是外資設計和監督製造的,同時產品銷售和價格也受到外國公司的控制。他分析說,中國玩具價格過低是由於在外資工廠工作的工人權益得不到保障。

蔡崇國說:"在外資部門工作的中國工人沒有什麼權益,他們無法對資方施加壓力,最後造成生產商手中也少了一張王牌,無法用勞工權益和外國銷售商進行討價還價。在整個國際上的談判過程中,很多廠商會以本廠工會的作用來向談判對手說明不能把價格壓低,必須提高出廠價格。

"中國工人沒有權利導致一個雙層的消極後果。一方面使自己的工資降低,使中國國內的廠商能夠伺機壓低價格,使利潤增大;另一方面,又使這些廠商在面對外國銷售商談判的時候沒有了一張王牌。"

*諾德:去年被稱為產品召回年*

中國玩具安全最近受到國際社會的極大壓力。在此之前,幾百萬件出口到美國和歐洲的玩具因為出現安全隱患被召回。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執行主席諾德星期一在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講話說,2007年被稱為"產品召回年"。

諾德說:"2007年被稱為產品召回年。產品安全問題是去年媒體報導的第二大年度經濟新聞。顯然我們需要作出改變,在2008年,我們的改變重點有兩條:一個是成立一個新的進口監查部門。另一個是建立一個新的早期預警系統,從而能夠提前識別產品安全可能出現的隱患。"

諾德特別提到了美國民眾對中國玩具產品安全的擔憂,包括玩具油漆含鉛以及自行車、滑輪板的質量問題導致美國兒童受傷等問題。媒體報導說,中國玩具安全問題也成為美國大選的話題之一。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之一希拉里.克林頓先前也對選民表示,一定要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採取嚴格的標準,她說,她本人不想吃中國的有毒食品,也不想讓孩子們由於玩中國的有毒玩具而生病。

*中國媒體宣傳中國產品質量可靠*

中國官方則大肆宣傳中國產品質量可靠。據人民日報報導,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剛剛發布了"2007中國產品質量十件大事"評選結果。人民日報報導說:"中國製造的產品質量可靠,越來越受到國內外消費者的青睞。"

人民日報報導說,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問題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人民日報列舉的中國產品質量十件大事包括2007年8月17日中國發布《中國的食品質量安全狀況》白皮書,8月31日食品、玩具召回制度相繼出臺,10月31日國務院討論並原則通過《食品安全法(草案)》等等。

中國勞工觀察駐歐洲代表蔡崇國表示,中國制定一系列法律和法規是值得鼓勵的積極現象,但中國最大的問題是有法不依和執法不嚴。他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允許獨立工會的存在,開放媒體,加強非政府機構對產品安全的監督。他呼籲利用中國產品安全危機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為契機,促進中國政府進行改革並改善勞工的福利和工作環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