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共和黨兩場初選後選情陷入膠著

發表:2008-01-09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馬侃昨天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新罕布希爾州共和黨內初選,愛阿華州初選盟主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克比落居第三,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繼續居老二,兩次指標性選舉結果,讓黨內選情再陷膠著。原先全國民調領先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行情稍遏。

  新罕布希州雖然是小州,人口又少,但傳統上,與愛阿華州一樣,對美國大選具有指標作用。誰能贏得任何一場勝利,對聲勢有很大助益。

  根據出口民調,新州兩黨選民皆把經濟問題視為首要,再來是伊拉克情勢,不過,共和黨黨員將非法移民問題列第三優先,而民主黨看重健保問題。

「紐約時報」今天以「起死回生」形容馬侃今天的初選勝利,更是他縝密及堅強努力翻轉的結果。經過此役,馬侃已經後來居上。

  馬侃去年夏天競選行情一度跌落谷底,因他主張移民法案遭致黨內保守派批判,幾近除名邊緣,募款更是不順利,聲勢一直起不來,逼得他不得整頓競選總部人事。從幾近無望,到愛阿華州初選第四,到今天新州初選躍居領先地位,以起死回生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已屆七十歲的資深國會參議員馬侃,堪稱是美國史上年齡最大的總統參選人之一。馬侃是將門之後丶本身又曾參與越戰,二千年時曾參加共和黨黨內初選,敗給現任總統布希。

  美國媒體皆認為,今天馬侃擊敗強敵羅姆尼,贏得第二場重要初選勝利,讓他敗部復活,保留進軍白宮門票。

  難怪馬侃晚上發表勝選感言時調侃,將自己比作前總統柯林頓,輸了愛阿華州,贏了新罕布希爾州,最後當選美國總統。    至於赫克比在愛州拔得頭籌,但呼聲並未看漲,未能趁勝追擊。他在愛州選票數約有三成六,今天在新州排在羅姆尼之後,落居第三,得票數隻有百分之十一。

  再來是羅姆尼,過去一年深耕愛阿華州以及新罕布希爾州初選,競選廣告花費更是驚人。雖然沒能如願取得兩場指標戰其中一場,但連續位居第二,依舊保有參賽資格。    結束愛州及新州兩大指標州初選後,對共和黨而言,下一個目標是一月十五日的密西根州黨內初選。    八年前的共和黨初選,馬侃就在密西根州擊敗過布希,而羅姆尼是密西根州出生,他的父親曾任三屆密州州長。兩人在密州的初選結果還有看頭,更攸關勝負。

  對兩人來說,新州敗選者,只能靠密州扳回頹勢,相對地,新州勝選者,氣勢大漲,若能藉著密州勝選,極可能一舉將對手擊倒。密州將是馬侃與羅姆尼重新出發或趁勝追擊的主戰場。    至於朱利安尼在連敗兩場後,雖然自嘲,這只是開始,仍會奮戰下去,但氣勢上已經輸了一截。他在愛州排名第六,新州上升到第四,但仍在三名之外。   

擁有「反恐市長」雅號的朱利安尼,原本即不經營愛州及新州,選戰策略是押注一月二十九日的佛羅里達州初選以及二月五日的「超級星期二」初選。

  問題是,輸了前兩場重要之役後,朱利安尼氣勢遭挫,能否在「超級星期二」二十餘州同時舉行的初選,一舉成功,外界疑問不少。

  美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迄今雖勝負互見,但仍屬未知之數,過去像是柯林頓和雷根總統,都沒贏得愛州初選,最後卻脫穎而出,馬侃曾在二千年輸掉愛荷華州,贏得新罕布希爾州,但最後還是由布希獲得共和黨提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