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外來物種入侵:中國生物安全問題嚴重

發表:2008-01-09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旨在阻擊生物入侵的第一屆全國生物入侵學術研討會在福州召開。中國已成為遭受外來生物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外來生物入侵造成的生物安全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福壽螺


北京的福壽螺、伶仃島的微甘菊、閩江的水葫蘆、西雙版納的飛機草、正在毀掉海岸灘塗的大米草......從森林到水域,從濕地到草地,從鄉村到城市,幾乎隨處可見這些生物"入侵者"。

中國已成為遭受外來生物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日前,旨在阻擊生物入侵的第一屆全國生物入侵學術研討會在福州召開,全國127個研究院所的472名專家與會。專家們認為,外來生物入侵現象日益增多,由此造成的生物安全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日益嚴重的外來物種入侵

近年來,見諸報端的外來生物入侵事件日益頻繁,"紫莖澤蘭"、"松材線蟲"、"加拿大一枝黃花"、"克氏螯蝦"、"美國白蛾"等等舉不勝舉。與會專家的研究證實了這一判斷。

農業部外來入侵生物預防與控制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農科院研究員萬方浩說:"在上世紀90年代之前,經過8年到10年的時間才會發現一種生物入侵,但是這幾年,每年都會出現一兩個新面孔。"

"從海關截獲的情況看,外來入侵物種的批次和數量也在迅速增加,大約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長,檢疫部門時常會截獲一些‘高危分子'。"萬方浩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郭予元在研討會上說:"近10年來,新入侵我國的外來生物至少有20多種,平均每年新增大約兩種。"

農業部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負責人王福祥也認為外來物種入侵日益嚴峻。他說,從農業植物檢疫方面看,僅2005年以來我國廣東、遼寧、海南等地就先後發現紅火蟻、黃瓜綠斑駁病毒、三葉斑潛蠅的疫情。

此次研討會的主辦單位包括中國農科院、中國科學院、國家農業生物安全科學中心、中國林科院、中國植物保護學會、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中國昆蟲學會等我國研究外來生物入侵最權威的機構。

與會專家認為,當前我國外來生物入侵正呈現出傳入數量增多、頻率加快、蔓延範圍擴大、發生危害加劇、經濟損失加重的趨勢。

400多外來物種入侵中國

中國是遭受外來生物入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郭予元說:"入侵中國的外來物種目前有400多種,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種最具威脅的外來生物中,中國有50餘種,佔了一半左右。"

據介紹,危害嚴重的外來物種主要包括:紫莖澤蘭、薇甘菊、空心蓮子草、豚草、毒麥、互花米草、飛機草、鳳眼蓮、蔗扁蛾、濕地松粉蚧、美國白蛾、非洲大蝸牛、福壽螺、牛蛙等。

萬方浩說,爆發性的已入侵物種肆意蔓延、擴散成災;毀滅性的新入侵物種急劇擴張、疫情不斷突發;危險性的潛在入侵物種兵臨國門,形勢異常嚴峻。

郭予元說,在國際貿易一體化、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下,生物入侵造成原有生物群衰退、生物多樣性被破壞,農林牧漁業損失嚴重,全球的生態安全、經濟安全和民眾健康受到威脅。

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聯輝認為,生物入侵不僅動搖農業基礎,削弱糧食安全,而且破壞生態環境,威脅人類健康,乃至引發社會恐慌與人類災難。外來生物入侵的現象日益增多,由此造成的生物安全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外來生物入侵的通道

專家認為,人為因素是造成外來有害生物入侵的主因。一個外來物種引入有可能因不適應新環境而被排斥,也有可能因生態系統中沒有相抗衡或制約它的生物而成為入侵者,從而在新的環境中大肆繁殖、擴散並造成危害,改變或破壞原有生態系統的平衡和功能。

盲目引種可能造成的危害不可忽視,最典型的例子是水葫蘆。上世紀70年代,我國將產於南美洲的水葫蘆作為豬飼料引進,如今水葫蘆已遍佈華北、華中、華南的河湖水塘,使著名的滇池變成臭水塘,我國每年要花費上千萬元用於打撈水葫蘆。

"外來物種的大量入侵,無論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都是人為活動造成的。"萬方浩說。

海關是許多有害生物進入中國的另一通道,原產美國的紅脂大小蠹在中國的大爆發就是如此。上世紀80年代,山西為發展煤業,買了一批美國加州的帶皮原木做坑木,由於入境時沒有經過處理,紅脂大小蠹藏在樹皮內"偷渡"而來。因沒有天敵、氣候乾旱等原因,上個世紀90年代末在山西大爆發,並迅速傳播。還有進口物品的木質包裝箱,也常常成為有害生物的另一"偷渡"通道。

專家建議,我國應建立起完善的風險評估機制,根據某一物種的生物特性、繁殖特性作出評價,分析引進利弊後再做決定。

打響外來生物入侵阻擊戰

我國幾乎所有的生態系統--森林、草地、水域、濕地、農田、城區等都因為生物入侵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萬方浩說,外來入侵物種不僅直接危害農業生產,造成巨大經濟損失,而且損害生物多樣性,破壞生態環境,部分外來入侵物種還對人畜健康產生嚴重的影響。

2006年3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發表報告說,美國、印度、南非等三個國家受外來物種入侵造成的經濟損失分別為1370億美元、1200億美元和980億美元。

萬方浩說,我國農業部門根據入侵生物每年造成的農林作物減產以及防治這些入侵生物所需的費用等測算,僅11種外來入侵物種給農業、林業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高達570多億元,給我國造成的經濟損失在1000億元以上。

中國農科院副院長劉旭表示,我國是一個農業大國,正處於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型過程中,外來有害生物的入侵在農業轉型及生產中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已對我國經濟持續發展和生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為實現生物入侵有效防控的發展目標,與會專家提出建議:

一是加強全國生物入侵研究的科技規劃與學科建設,在各個領域有計畫地開展生物入侵的基礎理論研究、防控技術開發、基礎性調查等科學研究與科技合作。

二是形成穩定的研究隊伍,根據不同領域的特點,組建檢疫處理、檢測監測、預防預警、緊急處理、持續控制的全國科技工作組,形成全國生物入侵科技工作網。

三是建立"中國生物入侵學會"和"中國生物入侵"網路雜誌,以促進生物入侵學科的研究和發展,加強生物入侵工作者的聯盟,提高學術水平和強化研究。

四是組織召開全國性生物入侵系列學術研討會,加強國內學術交流,提高我國研究水平和國際地位,同時開展雙邊多邊的國際合作。

五是加強生物入侵學科隊伍建設與人才培養。採取地方院校與中央研究院所共同培養人才的模式,彌補各院校間資源不足的短處,培養生物入侵高層次的複合型人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