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 我支持經濟學家張維迎、茅於軾的主張

作者:李昌平 發表:2008-01-10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維迎、茅於軾是兩位經濟學家,並且是大家。二位都覺得大學的學費不高,一再呼籲提高大學學費。據二位經濟學家說,只有這樣做才可以解決窮人讀不起書的問題。自從二位經濟學家給大學出了高收費的招之後,網路上批評二位經濟學家的聲音幾乎快要將網路撐破了。

  我開始也沒有明白過來,覺得張茅二位經濟學家不嚴謹,後來仔細閱讀二位經濟學家的理論,終於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感覺這二位經濟學家的招太好了!

  張茅二位經濟學家的邏輯是很巧妙的,即:普遍提高大學學費——增加學校收入總量——再從學校總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獎勵給窮學生。說白了,這就相當於政府多收人頭稅,再通過轉移支付以工補農。再說白一點,就是劫富濟貧。這辦法比以農補工」——「劫貧濟富的政策好多了。

   我覺得張茅二位經濟學家這招很實用,可以解決很多問題。譬如:電費漲價,再從國有企業拿錢補貼窮人;電話費漲價,再從電信公司拿錢補貼窮人;住房漲價, 再從房地產公司拿錢補貼窮人;水費漲價,再從水務公司拿錢補貼窮人;大米、食用油漲價,再從糧油公司拿錢補貼窮人;豬肉漲價,再從宰場拿錢補貼窮人……

  這個招還可以舉一反三,譬如:多征車船稅,轉移支付給沒車的人;多征房屋稅,轉移支付給沒有房住的人;重征奢侈品稅,轉移支付給不奢侈的人……

   這個招甚至還可以這樣用,譬如:學校高價出售一些文憑、職稱,再轉移支付給窮學生;默許一些單位多一些亂收費,再通過紀委、審計沒收後轉移接濟窮單位; 組織部高價賣一些官職,再將錢轉移接濟基層黨組織;執政黨多培養些大腐敗分子,再將腐敗分子實行人民民主專政,沒收其不義之財接濟窮人……

  現在很多人買不起房子住,按照張茅二位教授的理論,關鍵是住房的價格太低,只有房價漲漲漲漲漲,再找開發商拿些錢設立窮人住房補助基金,這樣窮人沒房住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這年頭,是網路虛擬時代,經濟學家在網上招人罵是常有的事,誰叫你是經濟學家呢?張茅二位經濟學家大可不必在意網路這種虛擬民意。真正的經濟學家,就是要敢於說自己的學問,讓別人在網路上憤怒去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