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覺孩子語言發展遲緩的警訊

發表:2008-01-11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語言發展遲緩的警訊有哪些?2歲:無任何語匯。3歲:無任何句子。4歲:國音(注音符號)常見有明顯且固定的錯誤模式。5歲:結結巴巴、句型錯置(代名詞顛倒、主詞-動詞-受詞順序有誤)、詞不達意或無法理解。伴隨情緒障礙(如自閉症)的特有語言模式。智能或認知能力受限所產生的語言遲緩。

二、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器官障礙》聽覺器官疾病、大腦(或神經)傷害、喉鼻部發聲器官疾病。

《體質障礙》身體器官性疾病導致發育遲緩、遺傳性疾病、智能不足。

《情緒障礙》自閉症。

《環境剝奪》隔代教養、跨文化扶養人(如外籍媽媽或褓姆)、弱勢族群(如偏遠地區)的孩子較不易得到學習機會。

【常見語言發展障礙的例子】

一、構音異常: 國音發聲上出現增減或取代錯誤。

二、結結巴巴(語暢異常):俗稱"口吃"。口吃的現象就是重複說一個音、字或詞,或者有嘴形卻說不出話來。絕大部分發生在兒童4歲以前,因為學語經驗有限,而造成的暫時現象。如果周圍其它人具有口吃現象,孩子亦可能耳濡目染,學得口吃,極少部分的口吃是因為心理因素。所幸大部分孩子會隨著年齡成長、經驗累積而改善。

三、智能不足:智能與認知能力主導語言的發展,因此智障者雖具有一般聽能與說話器官,在語言學習上仍明顯有下列現象:語匯數比平常人少,主要用於表達具體事物,句法結構類似一般人,但句子較短且簡單化。邏輯能力較弱,與人互動常因表達不合宜被誤會,且有構音及音調的障礙。

四、自閉症:自閉症小孩在學習和人際關係的發展上,有極明顯的困難,因此在語言發展上,也造成極廣泛的影響。大多數自閉症兒童都有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

五、發展遲緩:他們的語言障礙特質,主要在認知發展落後,造成語言表達停留在非口語期,或是簡單口語期的能力,有些伴有構音困難。針對這一群孩子,首先要與照顧者協力營造一個充分學習的環境,其次是減少器官或體質障礙造成的影響,然後藉由早療或復健協助,加強學習以趕上落差。

對於語言發展障礙的孩子,孩子自己以及家人莫不憂心重重,天主教聖功醫院 林雪驥醫師建議及早尋求鑑定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明瞭如何幫助孩子們學習。目前國內不論是早療機構、復健機構或教育單位已有無數的專業人員投入,目的無非是希望幫孩子們一把,協助他們盡快趕上進度,或者在他們的能力內,爭取最佳的發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