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賽過人參 98%的營養在皮裡

作者:徐奇 發表:2008-01-11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正是蘿蔔上市的季節,且以青蘿蔔和白蘿蔔居多。蘿蔔不但營養豐富,還有較高的食療價值,不僅可補充維生素C,還有消食、消炎的作用。

蘿蔔在中國民間素有「小人參」之美稱,也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要醫生開藥方」之說。

中國明代著名的醫學家李時珍對蘿蔔也極力推崇,主張每餐必食,他在《本草綱目》中提到:蘿蔔能「大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

蘿蔔具特有辣味,生食可助消化、健胃消食、增加食慾,吃肉類等油膩食物後吃生蘿蔔可解膩爽口使脘腹舒坦,過食甘薯胃酸脹滿燒心時吃生蘿蔔或嚼咸蘿蔔可消食順氣;蘿蔔含較多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保持大便暢通,使人體較少吸收廢棄物中的有毒和致癌物質,預防腸癌發生。現代醫學驗證,蘿蔔還有防癌功能。

其原因是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夠分解致癌的亞硝胺,加之所含的木質素能夠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從而吞噬癌細胞,所以說蘿蔔有「化癌」之功。

蘿蔔的營養成分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多縮戊糖、粗纖維、維生素C、礦物質和少量粗蛋白外,還含多種氨基酸。青蘿蔔富含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澱粉酶含量很高,肉質緻密,色呈淡綠色,水多味甜、微辣,是著名的生食品種,人稱「水果蘿蔔」。除生食外,還可做湯,干醃、鹽漬和製作泡菜等。青蘿蔔還具有藥用價值,有消積、祛談、利尿、止瀉等效用,被人們所喜愛。

但值得一提的是,人們在吃蘿蔔時習慣把蘿蔔皮剝掉,殊不知蘿蔔中所含的鈣有98%在蘿蔔皮內,所以,蘿蔔最好帶皮吃。當然,蘿蔔雖好,但吃時也要有些注意。由於蘿蔔味辛甘,性寒,所以脾胃虛寒,進食不化,或體質虛弱者宜少食;蘿蔔破氣,服人參、生熟地、何首烏等補藥後不要實用,否則會影響藥效。此外,由於食用生蘿蔔產氣較多,對潰瘍病也不利,所以有此類疾病的患者要少吃蘿蔔。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