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雲籠罩香港玩具展(圖)

作者:Sky Canaves 發表:2008-01-11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玩具展2007

 香港玩具展(Hong Kong Toys & Games Fair)今年的特色是悲哀和憂慮。

在2007年經歷了產品屢屢被召回的艱難處境後,中國的玩具廠商今年正面臨著更多問題。在週四閉幕的第34屆香港玩具展上,玩具廠商們對2008年的前景充滿了擔憂,石油和其他原材料價格的不斷上漲、勞動力短缺以及政府監管力度加強都令他們憂心忡忡。

這些不利因素共同發力將增加中國玩具業的生產成本,並有可能使產業格局再次發生改變。中國玩具業近年來湧現出一大批小型企業,他們競相以更低的價格向海外出口玩具。成本壓力有可能使那些規模較小、實力較弱的企業破產倒閉,從而使生存下來的企業略微增加些討價還價的能力,並有可能使玩具價格有所提高,至少是在批發價格層面。

另一方面,在淘汰了那些面臨更大成本和信任壓力的小型企業後,玩具的安全性水平最終也會提高。

在香港舉辦的這個亞洲最大的玩具展上,2,000多家參展商中的大部分要麼是自己直接在中國大陸生產玩具,要麼就是所售產品採購自中國大陸。目前全球80%以上的玩具都產自中國。

香港玩具協會(Hong Kong Toys Council)主席陳永麟(Lawrence Chan)說,中小玩具廠商面臨著來自買家的所有壓力,那些勢單力孤的企業將面臨更多生存問題。

過去幾年中,生產出口玩具的初創企業大批湧現使玩具生產業的競爭大為加劇。這些新生企業一開始只顧滿足買家的價格需求,經營一段時間後才意識到他們還要面對產品維護和質量控制問題。

美國消費者商品安全委員會(CPSC)的國際項目和政府間事務負責人理查德•奧伯瑞恩(Richard O'Brien)說,這類成本壓力確實在迫使製造商對生產環節進行調整,初創企業在這一過程中犯錯誤或作出不明智決定的機率要比那些已樹立起信譽的經營步入正軌企業高很多。

中國玩具業的總體出口形勢還是不錯的。政府最近宣布中國2007年前10個月的玩具出口額較上年同期增長20%,達到 71億美元。但美國聖誕節前後的玩具銷售額估計只增長了3%。中國對歐洲玩具出口的強勁增長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國玩具市場疲軟的不利影響,而且中國許多出口玩具實際上在海外兜個圈子後又重新進口到國內,廠家常用這種辦法騙取政府的出口退稅。

香港玩具展的一些參展廠商也對西方國家經濟增長放緩對其玩具消費產生的不利影響表示憂慮。玩具生產商都要靠大批量生產來獲得利潤,因為玩具組裝和加工業的利潤率之低是出了名的。隨著生產成本的大幅提高,將有更多玩具廠商無法繼續維持運營。

永泰塑膠五金廠有限公司(Wing Tai Plastic & Metal Factory Ltd.)的老闆Stephen Lai說,今年的經營形勢肯定比去年更困難,一些電子零部件的成本增長了40%到50%。這家中型企業約有500名員工。

去年發生了一系列針對中國生產玩具的全球召回事件,被召回的產品或是設計上有缺陷或是生產中存在問題,中國玩具生產商現在必須達到產品標準、安全性及認證體系方面一系列複雜且日趨繁多的監管要求,否則就無法繼續出售產品。僅新增加的產品測試就會將永泰塑膠五金廠的產品售價推高10%左右。

現在大力強調產品安全性的並非只有美國人。Stephen Lai說,中國政府也在敦促玩具生產商將產品進行測試後再上市出售。

CPSC的奧伯瑞恩說,中國的消費品監管機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Aqsiq)深信,隨著它的監管越來越嚴格,那些規模小、實力差的玩具生產企業將被淘汰出局。Aqsiq未對記者的置評要求作出回應。

美國產品安全法規可能進行的大規模修改也會影響到中國製造商,美國國會目前正在討論相關修改內容,如果正式通過不僅將增加企業的生產成本,還會延長產品的交貨時間,因為新法規將給企業增加獲得認證和接受第三方對產品進行檢測等義務。

冠維玩具貿易有限公司(Guang Wei Toys Trading Co.)的銷售副經理Cheng Ting Kuong說,該公司的業務今年表現平平,趕不上去年的水平,產品售價也提高了。她將公司所產塑料動物玩具的提價歸因於原材料和勞動力成本的提高、海關通關費的上調以及企業認證支出。

香港玩具廠商會(Toy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會長陳明耀(Samson Chan)預計,未來一年玩具價格的漲幅將在10%至30%之間,具體漲幅則視玩具的類型而定。

人民幣的升值也將提高輸美玩具的價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去年上升了約7%,今年的升幅預計仍將達到這一水平。


来源:華爾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