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舉慘敗 陳水扁辭去黨主席(圖)

發表:2008-01-1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領導的民進黨遭遇慘敗。

臺灣立法院選舉結束,執政的民進黨慘敗,總統陳水扁辭去黨主席一職,以示負責。

陳水扁週六(12日)發表講話說:"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的最大慘敗,身為民進黨主席,我責無旁貸。"

陳水扁說:"我必須要嚴肅對待、勇於承擔,更要反省。自即日起,本人正式辭去黨主席。"

儘管當天投票的正式結果沒有公布,但初步投票結果預示最大反對黨國民黨將取得壓倒性勝利,至少獲得50%以上的立委席位。

在直接選舉的73席區域立委部分,國民黨宣稱已經奪得大約50多個席位,而執政的民進黨則可能不到20席位。

在政黨提名分配的不分區立法委員的部分,國民黨也是大幅度領先民進黨。

這次選舉被看成是今年三月臺灣總統選舉的前哨戰。一旦結果核實,無疑是對總統陳水扁領導的民進黨的重大打擊。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我們希望在未來的68天當中,步步為營,能夠把這次國會選舉的成果變成我們贏得總統選舉最主要的動力。 "

國民黨十分重視這次選舉,競選期間穩紮穩打,關注臺灣島內的民生和經濟議題,而民眾也日益對陳水扁政府的政策產生厭倦和不滿。

分析人士說,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獲勝並不出人意料,但獲勝幅度之大還是一個意外。

投票活動平靜

臺灣的立院改選與公投一天以來雖然發生了一些零星撕毀選票與領公投票爭議,但總的來說和平收場,並未發生暴動或衝突。

以開票的程序來說,選務人員同時打開立法委員選票與政黨選票兩個票軌,並同時唱票,其後則清點公投票。

全臺一萬四千多個投票所在各別清點選票後,則回報到中央選舉委員會,以作出最後票數的統計。

臺灣過去在戒嚴時期雖時傳作票,而近年來的選舉,一些以些微票數落敗者宣稱是對方作票,但是以這種開票程序來看,任何一方要作票的可能性都很低。

據最新修改的選罷法規定,若有候選人以些微票數落敗,選委會將自動重新驗票。

拒領公投票

雖然這次選舉臺灣兩大黨都同時推出公投案,但在國民黨要求民眾抵制下,許多選民只領取立委與政黨選票。

對選民來說,今天的四張投票他們可以選擇只投下其中的任何一種,而不必全部領票投票。

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內的該黨領導人,都沒有領取公投票,而在投完了政黨票與立委票兩種選票後,即步出投票所。

相對而言,總統陳水扁則領取了包括民進黨推動的"討國民黨黨產公投",以及國民黨推動的"反貪腐公投"在內的四張選票。

由於支持泛綠選民多數領取公投票,而支持泛藍多數拒領拒投,因此在領票與投票時,等於在一定程度上公開了自己的政黨取向。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