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曾兩度零分 跳水大賽尷尬經歷屢見不鮮(圖)

發表:2008-01-13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結束的濟南站奧運跳水國內選拔賽,四個單人項目的最終賽果並沒有太多意外,倒是女子跳板的「二姐」吳敏霞意外的零分,給實力強大的中國跳水隊敲響警鐘。零分雖然十分尷尬,但是在跳水比賽中卻並不少見,連跳板女皇郭晶晶都曾經出現過這樣的重大失誤。相對而言,更難駕馭的跳板項目,出現零分的概率要遠遠大於跳臺。

早在1998年的美國友好運動會,郭晶晶就在3米板決賽的規定動作中,收穫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零分。據郭晶晶的回憶,當時由於自己走板踩出去太多,沒有辦法控制動作,導致出現出現嚴重失誤。2004年國際泳聯大獎賽美國站,郭晶晶在前兩輪一直領先的情況下,第三輪在跳305B(向前翻騰三週半)的動作時,走板時重心沒有掌握好,沒有利用走板的力量,結果逕直向前衝到水中,結果所有裁判都給了0分。


郭晶晶也曾經跳出過零分

在重大比賽中出現意外的當屬04年雅典奧運會的彭勃/王克楠,當時兩人在奧運會男子雙人三米跳板中,最後一個動作之前領先美國的杜邁斯兄弟12分之多,豈料最後一個動作選擇難度係數3.4的5154B,結果王克楠起跳踏板時沒有趕上節奏,出現嚴重失誤,所有裁判均給出0分,最終中國組合彭竟然排名墊底,堪稱奧運會歷史上最大的笑話。

2005 年的十運會比賽,吳敏霞在3米板雙人比賽中因為腳碰跳板後直接掉入水中而得了0分。2006年的世界盃,有難度王之稱的何沖在男子3米板中因為走板失誤,比應該做的動作少轉了一圈,被判作0分。半年前的08奧運選拔賽佛山站,何姿/李婷在雙人跳中慘吞「零蛋」,當時何姿將201B的動作做成401B,完全成為一個相反的動作。

中國選手在大賽中多次出現零分,國外高手也不例外。2007年墨爾本世界錦標賽,男子三米板雙人爭奪,俄羅斯名將加爾佩林/多布羅斯科克出現重大失誤,前者入水後,多布羅斯科克依然站在跳台上,兩人只能莫名其妙的吃蛋,奪冠夢想化為泡影。

綜上所述,跳水比賽中出現零分的原因,無外乎是兩種所致,一是郭晶晶和吳敏霞那般因為走板技術問題所致,二是何姿和多布羅斯科克那般因為過度緊張產生大腦的思想「短路」。為了避免再次出現這樣的尷尬情況下,在奧運會上奪取更多的金牌,中國跳水隊在技術環節和心理調節方面,還要下很多功夫。

近年零分全記錄:

2004年

大獎賽美國站 女子三米板 郭晶晶

奧運會 男子三米板 彭勃/王克楠

2005年

十運會預賽 女子十米臺 萬曼/陳欣怡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女子三米板 張君

十運會決賽 女子三米板 吳敏霞/姚信軼

2006年

世界盃 男子三米板 何沖

2007年

世錦賽 男子三米板 加爾佩林/多布羅斯科克

奧運選拔賽 女子三米板 何姿/李婷

2008年

奧運選拔賽 女子三米板 吳敏霞

来源:網易體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